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兰防长出身媒体人 建成北约地区最强军队防俄

2014年12月11日 15:3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坚持“亲美防俄” 积极融入北约——记波兰国防部长托马什·谢莫尼亚克

  近年来,北约不断加强在中东欧的防务部署,与俄罗斯接壤的波兰因此成为“重中之重”。11月21日,大批英军携带坦克、战车等重武器抵达波兰演习,美国军事人员也在拉斯克基地培训波兰空军人员操作美制F-16战机,以便监视附近空域的俄军巡逻飞机。需要强调的是,美国和北约能大张旗鼓地进军波兰,与该国主政者要求美国和北约强国“共同防御外部军事威胁”的立场密不可分,波兰国防部长谢莫尼亚克就是代表人物。

  从媒体人到防长

  现年47岁的托马什·谢莫尼亚克年轻时就读于华沙外贸学院,曾是欧洲大学生协会东欧分支的负责人。1994年,他担任波兰国家电台“第一频道”的编导和总经理,策划了许多针对社会热点的深度报道。也许因为他在新闻宣传方面表现突出,谢莫尼亚克受到总理耶日·布泽克的青睐。1998年,布泽克将他招至麾下,主持国防部新闻办公室。

  当时正值布泽克政府推动波兰加入北约的关键时刻,波兰国内存在强烈的反对声浪,国会议员们争吵激烈,群众示威也时有发生。谢莫尼亚克运用宣传手段,努力营造对政府和军方有利的舆论环境。在他的强烈建议下,昔日保守的波兰国防部开始显得开放。谢莫尼亚克亲自上阵,举办军队发言人的培训课,一再强调面对媒体时,军人必须保持信心和技巧,积极用“自己”的声音讲述“自己”的故事。在他的调教下,军队发言人逐渐能够应对媒体抛出的各种刁钻问题,并有意识地引导舆论,向民众宣扬加入北约的“必要性”和“利好前景”。1999年3月12日,波兰终于和匈牙利、捷克携手加入北约。在布泽克政府论功行赏时,谢莫尼亚克赫然在列。

  有意思的是,谢莫尼亚克为波兰国防部服务期间,还兼任华沙市中心区议会议员和文化委员会副主席,大力推广波兰文化和旅游形象。2007年11月起,他作为公民纲领党政府的重要成员负责内政工作。2011年8月2日,他被内阁总理图斯克任命为国防部长。

  推动军队“北约化”

  在谢莫尼亚克任内,波兰军事改革进入“快车道”。在军队建设方面,谢莫尼亚克领导的国防部坚持职业化路线,按照北约标准改组部队,由16个省级军事行政机关和110个军事委员会(这些单位都归波兰武装力量支援监察局领导)向各兵团、部队和分队补充兵员,军官和士官必须经过国防部院校和北约成员国军事院校培训,军士和士兵则在训练中心和各分队基地直接受训,确保军队人员素质。如今,总兵力达12万人的波兰军队已成为北约在该地区的最强“战略机动力量”。

  谢莫尼亚克还把改革的触角伸进国防工业领域。目前,波兰约有170家企业参与军工产品生产,并成立了波兰国防制造者协会。谢莫尼亚克通过国家采购维持军工企业的生产能力,鼓励民营企业和科研院所参与国防建设,竭力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尽可能减少外国公司包揽军购竞标带来的负面后果。据波兰军事杂志披露,此前华沙东布罗夫斯基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设计出一款名为“Saper”(波兰语,意为“地雷杀手”)的智能手机软件,能利用手机内置的传感器收集周围磁场变化,将数据线传输给分析服务器,可以找出约40种常见爆炸物。尽管安装这种软件的手机只能探测30厘米内的爆炸物,但谢莫尼亚克却对此予以高度肯定,支持军方参与合作开发。

  除了军队改组和军工建设,谢莫尼亚克还在寻求美国援助方面花费相当大的精力。早在2012年8月,谢莫尼亚克就邀请美国增派驻军,并表示愿意考虑让美国在波兰境内部署反导系统。有英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已在波兰拉斯克基地派驻数量不明的军事人员,协助训练波兰空军。

  充当北约“代理人”?

  有分析人士指出,以谢莫尼亚克为代表的波兰军政人士,已经把俄罗斯当成潜在威胁。今年10月,波兰部长理事会议正式通过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就是谢莫尼亚克主导起草的。该战略特别强调“俄罗斯威胁”的现实性,宣称“由于俄罗斯试图重建地区超级大国地位,在波兰附近有发生局部战争或区域冲突的风险”,“对波兰而言,这种威胁可能既有军事性质也有非军事性质,有关大规模冲突的预测被认为‘不太可信’,然而武装活动的威胁必须考虑在内”。俄《观点报》指出,波兰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已经把该国绑上了“别人的战车”,意味着波兰未来不仅会关注本国防务安全,还会积极跟随美国和北约介入中东欧事务(尤其是乌克兰事务),成为北约与俄罗斯对抗的“地区代理人”。

  事实上,自2013年年底以来,北约与俄罗斯陷入对抗僵局,尽管北约的总体军力和潜在能力远超俄罗斯,但北约中的中东欧国家普遍“不给力”。11月13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伯格公开抱怨说,从2005年至今,北约总体防务支出下降20%,而同期俄罗斯的防务支出却增长了50%,28个北约成员国中,只有美、英、波兰和爱沙尼亚的军费支出达标(不低于GDP的2%)。

  美国《防务新闻》分析称,今后北约成员国中的中东欧国家极有可能变成“新冷战”的前沿,它们必须提高国防实力。在这方面,波兰明显走在前列。今年9月,波兰国防部长谢莫尼亚克在出席凯尔采防务会议期间宣布,波军将在2015年完成2项关键国防采购项目(70架军用直升机和防空反导系统),预算合计约111亿美元。在当前的欧洲防务市场上,这样大的订单已经堪称“盛宴”,对美国和欧洲的军工利益集团都有足够的吸引力。  (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