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空军新装备首次打靶故障 博士夫妻解决(图)

2014年12月17日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孙宏伟、刘艳慧检测天线收发车参数。 刘 川摄 
孙宏伟、刘艳慧检测天线收发车参数。 刘 川摄

  如果不是戴着眼镜,你很难将“博士夫妻”孙宏伟、刘艳慧从官兵中找出来。他们确实普通:大众化的长相,且已看不出高学历人才的那股书卷气。

  “我们没啥传奇经历,一直都是平平淡淡。”面对记者,这对北空导弹某团的“博士夫妻”有些拘谨,“该说些什么呢?”

  “不过,我们倒真是感到很幸运。幸运有机会来到部队,幸运所学能有用武之地,幸运有那么多人关心着我们。”夫妻俩满脸坦诚,转而夹杂着感激,“当然,还幸运我俩能待在一起。”望着他们相视一笑的默契,记者心头不禁一动。

  于是,和“博士夫妻”的话题,就从“幸运”开始了。

  我们庆幸:军营基层舞台,让我们心潮逐浪

  “我们差一点就和军营无缘。”说起从军经历,“博士夫妻”由衷感谢多年前的“阴差阳错”。

  那年高考,孙宏伟、刘艳慧的分数线尽管都高出重点大学提档线几十分,但因为填错志愿,双双被调剂到导弹学院成为“并轨生”。看着别人穿着军装神气的样子,他们羡慕不已。当得知考取本校研究生可以入伍时,他们就开始改变命运的“冲刺”,最终顺利穿上军装。共同的境遇,加上来自共同的省份——山东,让他们相识、相知、相恋,也让他们相互勉励,又一起考取本校博士生。

  2007年,俩人博士毕业。孙宏伟对刘艳慧说,当兵不摸兵器有啥意思?咱们去作战部队吧。看着孙宏伟眼睛里写满向往,刘艳慧的激情顿时被点燃。就这样,他们主动申请,一竿子扎到驻守内蒙古边防的北空导弹某团,并且一待就是7年。

  “我们真的很幸运,一来就踏上了部队装备建设迅猛发展的好时代。”孙宏伟指着阵地上的一些装备说,我们毕业那年,正值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时期,它们就是和我俩前后脚来这里“报到”的。

  好马配好鞍,让“博士夫妻”裂变似地成长。在这个舞台上,夫妻俩的风采尽情挥洒。有一年,新装备第一次遂行实弹打靶任务。临射击前突发故障,专家轮番上阵,故障均未排除。“让我试试。”面对此景,孙宏伟主动请缨,很快判明是兵器高频箱出现问题,并且手到病除,实现实弹打靶“满堂红”。这些年,“博士夫妻”攻克的新装备技术难题有十几项,有的还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奖,每项都直接转化为部队战斗力。

  “虽然我们调整一个参数、维修一个部件、搞出一个小革新,看上去微不足道,但这些都是部队急需,直接关系作战成败,作用不可限量。”夫妻俩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看着自己的努力直接转化为战斗力,这种成就感,在别的地方很难体会到。”

  我们感动:有爱的地方,在哪里都被幸福包围

  采访“博士夫妻”的第二天,驻地刮起沙尘暴。天空一片昏黄,风裹着沙粒、枯叶一阵紧似一阵,吹得人无法喘息。

  “这还是‘小儿科’呢,有一次刮大风,我和战友是头裹塑料袋,爬到阵地上去的。”孙宏伟告诉记者。

  “这么恶劣的气候条件,难道你们就没想过换换地方?”记者脱口而出。

  其实,有这样“想法”的,不光是记者,还有孙宏伟的父母、同学。孙宏伟和刘艳慧每次探亲,总把部队描绘得多好多好,他们生活得多么多么开心。终于去年冬天,父母来到部队,坚持要到孙宏伟所在营看看。当父亲踩着半尺厚的积雪,一步步走向营区时,脸色越来越沉。当晚,老父亲一夜未眠。

  “要说换个环境好点的地方,我们其实真有不少机会。”刘艳慧默算了一下,将头扭向孙宏伟,“应该有十多次吧。”近些年,随着“博士夫妻”崭露头角,一些地处大城市的科研院所、机关纷纷抛来“橄榄枝”。

  “我俩都是平常人,要说没心动过,那是假话。可我们不能走,也舍不得走。”孙宏伟说出了缘由:那年毕业刚到师里报到,师领导就对我们的成长发展进行规划,特意放到导弹团锻炼;到团里时,官兵敲锣打鼓列队欢迎我们,团领导当场给了一套常委房的钥匙;刚开始,我们生活不适应,工作上也打不开局面,战友们不仅没有嘲笑我们,还纷纷伸出援手。

  正是这些来自师团领导和官兵的关爱,让夫妻俩在收获感动的同时,很快融入这个战斗集体。他们约定,一定不辜负大家期望,迅速将高学历转化为高能力,早日把新装备弄懂吃透,争做技术带头人。

  我们感恩:愿把最闪亮时光,付诸强军梦想

  去年,“博士夫妻”破天荒看了场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关于“青春如何度过”的话题,也引起他俩热烈讨论。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孙宏伟说,“我们俩把这句话当成‘座右铭’了。”

  营长金肖飞告诉记者,“这两口子一对学习狂,一双兵器痴。”据说,孙宏伟熟记上千个开关的位置,却总忘记俩人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学数学出身的刘艳慧,常弄不清楚家里有多少存款。俩人在一起,兵器是主要话题,碰到和兵器相关的,就来劲。有阵子孙宏伟参加空军工程大学培训,得知有位同学在附近某型导弹部队当营长,就热情地去看他。结果见面没聊几句,就催促同学拿兵器技术资料,还让找个懂兵器的连长来。看着孙宏伟一边翻看,一边提问题,一边做笔记,同学哭笑不得:“你是来看我的,还是来学兵器的?”

  “他俩不光‘痴’,还很‘倔’呢。”士官技师张清彬说,他最佩服的是“博士夫妻”的较真劲。有次装备出现故障,正值隆冬,孙宏伟二话不说,爬上冰冷的兵器开始检修。手冻僵了,就放到胸口衣服里暖一会儿。张清彬穿着大衣、防寒靴都冻得直跺脚,孙宏伟却直到将故障排除,都没喊一声“冷”。

  也正是这股“较真劲儿”,使孙宏伟迅速成为全师天线收发专业的“首席专家”,先后多次圆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刘艳慧编写的《兵器装备故障汇编》成为团里专用教材,研发出《新武器装备全程信息管理系统》在全团投入使用。夫妻俩联手完成的《兵器使用维护细则》《装备质量评估标准》《兵器操作规范》等一系列资料,为新装备维护保障建立起严格细致的标准。

  “我俩的梦想是能成为席吉虎那样的人。”孙宏伟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听了兄弟部队“模范科技干部”席吉虎的报告后,更加坚定了方向:不仅要成为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顶级专家,还要培养出大批专家型人才。(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刘 泉 杨丹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