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新型战机首遇重大险情 师长驾机17秒转危为安

2014年12月18日 08:5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要求部队能打仗打胜仗,领导首先得有打仗的样子

  ■批评敢不敢唱“黑脸”,是战斗力标准的“试金石”

  ■作风过硬不等于“傻大胆”,底气源于理性精神的涵养

  11月17日,西北大漠再传捷报。

  在空军组织的体系对抗中,面对装备更加先进、情况更加熟悉的“蓝军”,以南空航空兵某师为主体的“红军”作战体系沉着应对、愈挫愈勇。他们在先失2局的情况下,顽强地连扳4局,一举逆转强手。

  同一片“战场”上,该师今年已创下了连战连捷的骄人战绩——

  在空军突防突击考核比武中,他们“宁可冒险丢第一,也不降低标准保第一”,团体第一摘得硬气。

  在空军自由空战对抗比武中,2个团体第一均被该师部队夺得,5顶“金头盔”中,2顶被收入囊中。

  这是怎样的一种底气?面对追问,他们的回答无比铿锵:打造世界一流空中精锐之师!我升空,蓝天上没有王牌……

  鹰击长空,见证了一支英雄部队的过硬作风。聚焦推进战斗力标准落实的伟大实践,该师制胜空中“战场”的精彩故事,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考和启示。

  ■战斗力标准从上立才能往下落,领导干部必须成为过硬作风的实践者——

  领军打仗,高擎以上率下这面旗

  这一幕,如今铭刻全师官兵脑海。

  7月22日,战机喷射着蓝色的火焰直刺夜空。师长景建峰亲自驾机升空,加入到某团自由空战对抗训练序列。

  搜索、占位、翻滚……浓浓的夜色中,对抗双方缠斗十分激烈。突然,景建峰与该团副团长曹斌驾驶的战机失去控制,连续出现剧烈且毫无规律的俯仰摆动和左右交替滚转,空中突发重大险情。

  其实,这场危险景建峰完全可以避开。作为培养不易、责任重大的战役级指挥员,他完全可以将主要精力用在作战筹划、战术研究和指挥所的运筹帷幄上,参谋人员也多次提议他少飞大载荷、高强度课目。然而,他还是强烈要求新训课目带头闯、实战课目带头飞。

  “要求部队能打仗打胜仗,领导首先得有打仗的样子。”采访中,这位飞行3000多小时的特级飞行员言如心声:“组织可以给你领导职务,却给不了带兵打仗的能力。只有带头去学、带头去飞,才能提高打仗的能力素质,赢得广大官兵愿意跟你上战场的信任。”

  事后,当空军专家组调看战机的飞参和视频后,不禁由衷地表示折服:在前后舱无线电中断的情况下,两人从容应对、默契配合,仅用17秒便成功处置了这一重大特情。要知道,这款新型战机改装以来,类似的复杂险情从无先例,更没有处置经验可供借鉴。

  关键时刻的惊人应变力,来自于长期在一线滚打出来的过硬本领和丰富经验。翻开这个师的飞行训练记录我们不难发现,在战法研究攻关、高难险课目试验论证、遂行重大任务中,师团领导站前排早已成为一条不成文的“铁律”。此次,他们再一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蓝天上为全师官兵上了生动一课。

  只有把“给我练”变成“跟我练”,才能带出一支部队的豪气和虎气。师政委江邦胜感慨地谈到:“战斗力标准从上立才能往下落,领导干部必须成为过硬作风的实践者。”

  高擎以上率下这面旗,面对重大任务他们敢打必胜——

  今年空军自由空战对抗比武,所有选手中的唯一一名师职领导,正是该师副师长郝井文。在激烈的团体角逐赛上,师长地面坐镇指挥,副师长亲自披挂上阵旗开得胜,一时成为美谈。在领导的带领下,全师参赛选手斗志昂扬、越战越强,以绝对优势包揽了二代机和三代机的团体第一名。

  高擎以上率下这面旗,面对高难课目他们闯关夺隘——

  某型二代机由于装备性能受限,半斤头翻转拉起被人认为“绝无可能”,然而突破这一难题的战术意义却十分重大。该师某团团长沈军洪勇敢迎接挑战,冒着发动机失速停车、空中危险接近等风险,一举突破这一高难险课目,激励全团飞行员迎险而上,快速掌握这一战术动作。

  透过该师各级指挥员搏击蓝天的身影,记者深刻感受到以上率下产生的巨大感召力:全体官兵练兵备战、聚力打仗蔚然成风,战斗力标准在心中牢牢扎根。

  ■训练场上当好人,打仗就会害死人。批评敢不敢唱“黑脸”,是战斗力标准的“试金石”——

  谁和战斗力过不去,我们就和他过不去

  “下手”这么重!通报一出,全师皆惊。

  此前,该师部队赴西北高原驻训。飞行训练中,某团副大队长郑平由于一时疏忽,起飞前忘记调整高度表数据,被担负指挥所指挥员的师领导逮个正着。

  曾经,这样的错漏多是口头批评,下不为例。如今,师里的处理则是不留情面“火力全开”:

  郑平和负责指挥的该团副团长全师通报批评,并责成两人在参训飞行员面前作出检讨,深刻分析问题原因。与此同时,副团长被暂停指挥资格,责令跟班带教,并经考核合格才能重新上岗。飞行员郑平则被扣发了3个月的飞行等级补助。

  “郑平可是为数不多的‘金头盔’飞行员,这样处理太重了,是不是该留点面子。”有人向师党委提出,两人都是领导干部,这么做有损他们的威信,况且也没有造成影响。对此,师党委“一班人”的意见十分统一:“折的是个人威信,但树起的是战斗力标准。”

  谈及此事,该师副师长王卓平一番话意味深长:“训练场上当好人,打仗就会害死人。批评敢不敢唱‘黑脸’,是战斗力标准的‘试金石’。”今年以来,该师加大训练问责的力度,对训练中暴露出来的不实之举、违规做法痛下“杀手”,3名飞行员因此被中止飞行资格,调离飞行员队伍。

  谁和战斗力过不去,我们就和他过不去。走马该师训练场记者发现,随着战斗力标准的逐步树立,官兵们批评与自我批评越来越有“辣味”——

  某团下达飞行任务,一位参加该团训练的师领导在问答环节几次“卡壳”。“对不起,你准备得不够充分,个人飞行计划取消!”当天的指挥员话音刚落,一旁的飞行员便向这位领导“开炮”,现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场的我们也听得脸红心跳。

  在某团的训练评估会上,一位飞行员毫不留情地对搭档的团领导进行批评。刚刚在自由空战训练中落败,满脸气恼的他调出飞参数据,指出团领导在“战斗”中犯的低级错误。“打仗时给你当队友,就等着做敌人的‘活靶子’。”最后,他撂下一句重话让团领导满脸涨红,无言以对。

  据师训练科提供的一份数据表明,今年师领导机关先后有29人次的飞行训练被基层部队叫停。

  练兵场上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就不会“走调”。抵近该师观训,一股股求真务实的新风迎面扑来:

  训练形势分析会上,“缩手缩脚”“偷工减料”的保安全积弊被反复拷问,“训练减项目、打靶减难度、演习减强度”的现象无处藏身……

  ■对战斗力高度负责的态度固化成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打胜仗便成为官兵的价值追求——

  强军兴军的重任,需要敢于担当的一代来扛

  有些不同寻常的举动,常常蕴含非同寻常的深意。

  去年3月,该师赴某海域上空执行重大任务,某团机务中队新战士姜宇例行检查时,在一架战机发动机叶片上发现异样。

  报还是不报?姜宇内心十分“纠结”。报,他担心自己经验不足,报不准影响战备任务,让大伙跟着自己瞎忙活。不报,如果真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为防万一,姜宇再次爬入狭窄的进气道反复检查。虽然外场此时春寒料峭,但刚试完车的飞机进气道内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在高温缺氧的恶劣环境下他一厘米一厘米的检查,终于发现一处极其细小的裂纹。

  根据他所反映的问题,部队对所有飞机进行了一次普查,并联系工厂排除了隐患。师党委当即给姜宇记二等功一次,并作出向他学习的决定。全师官兵为之震惊。

  如今,当大家再度回味此事时,更加深刻地理解师党委的良苦用心:姜宇身上那种敢于担当、极端负责的精神,有利于战斗力标准落实,这是部队当前急需的作风。

  谈到担当、使命、责任这些字眼时,该师官兵无一例外会提及那次“走麦城”。几年前,该师某团在导弹实射中脱靶,飞行员便把问题归结为运气不好,气象条件受限。可令他们尴尬的是,随后兄弟单位的飞行员在同等条件下百里穿针、一剑封喉。如今,这耻辱的一幕被他们制成浮雕,挂在了团机关大门口。

  不敢担当、逃避责任,战斗力标准就会变形走样,失去应有的“硬度”。该师领导向记者表示,对战斗力高度负责的态度固化成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打胜仗便成为官兵的价值追求——

  西北大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比武考核拉开战幕。关键时刻,一向干旱少雨的戈壁上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恶劣的气象条件超出日常实弹射击极限,考核组征求大家意见后决定:“打还是不打,各单位自己决定。”当兄弟单位纷纷退出时,该师“射手”、某团团长陈权龙出语惊人:打!一举创下某新型导弹极端恶劣条件下首攻命中新纪录,勇夺此次比武考核的最高荣誉——“金飞镖”!

  新装备整建制转场驻训,一场暴风雨不期而至。疾风卷起豆大的雨点倾盆而至,水平能见度仅几百米。军区空军首长端坐塔台面色凝重,不少前来指导的机关工作人员认为该师会要求推迟计划,延期进驻。时间一到,只听该师指挥员一声令下:起飞!只见数十架战机依次犁开跑道上的积水,变双机编队起飞为单机跟进起飞,准时准点到达指定“战位”。

  强军兴军的重任,需要敢于担当的一代来扛!目睹该师练兵场上的一幕幕,记者耳边又回响起习主席的谆谆教导:“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作风过硬不等于“傻大胆”,敢打必胜的底气来源于理性精神的涵养——

  冲锋,在科学规划的“射程”内

  在别人眼中,这是一次难以完成的飞行任务!

  云底高虽有800米左右,但山峦高度超过1000米,进入山谷后就如同被关进密不透风的盒子。能见度虽有4-6公里,但对于时速近千公里的战机而言,不过就是一眨眼的距离。山谷走向十分不规则,时左时右、忽高忽低,难度之高、风险之大可想而知。

  然而,就在空军各部队近百将校军官的眼前,该师将这次山谷飞行演示完成得像教科书般完美——

  “下降高度到300米。”当战机航迹延伸到某山区附近时,指挥员果断下令。“明白,下降高度到300米。”飞行员的回复,平和清晰。

  “注意航向,控制好节点。”当指挥员再次联络时,却迟迟得不到应答。“无线电好的吧?”指挥员的询问,依然没有回音。大屏幕上,战机标识也已停滞不动,指挥所与飞行员失去联系。

  此时,指挥大厅内的空气紧张到了极点,观摩的人们都站起身来,为飞行员捏了把汗。然而,该师指挥员却丝毫不见紧张,回复大家说“我们的飞行员能行”。

  3分钟过去了,无线电悄无声息。5分钟过去了,依然没有任何动静。8分钟过去,电子时钟还在有条不紊地跳动着。10分钟,整整10分钟,战机的雷达信号再次出现在屏幕时,掌声如雷鸣般响起。

  战机返场后,有人问飞行员:“这么高的风险你也敢飞?”“当然,我心里有底。”

  “这种心里有底的自信,可不是单纯靠胆子大、技术好。”该师训练科长赵德民介绍说,“他们此前通过对地形、航线的研究和规划,科学计算出最佳飞行路线并反复进行了模拟验证。换句话来说,飞行员只不过是严格地飞了一组数据而已。”

  敢打敢拼、不惧风险,过硬作风为这支英雄部队赢得多方赞誉,但该师官兵却对此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在科学规划的‘射程’内冲锋才是勇敢,否则就是盲目蛮干。”

  冲锋,在科学规划的“射程”内!

  ——于是,就有了“雏鹰”大战“金头盔”的佳话。前不久,在空军组织的自由空战对抗比武考核中,该师根据与研究所合作开发的飞行员作战能力评估系统,将全部飞行员的训练数据输入到系统中选将,筛选出两名仅800飞行小时的新手参赛,结果他们打败“金头盔”飞行员,勇夺“金头盔”。

  ——于是,就有了“万军之中来去自如”的潇洒。对地突击演练中,该师飞行员驾驭战机超低空、钻山谷,在空地预警侦察系统“眼皮”底下完成突击任务。评估时,对手看完飞行数据后瞪大眼睛:“敢用这样的战法,要命不!”他们轻松地说:“我们的战法全部经过计算机推演,万无一失。”

  走进这支智勇双全的部队,官兵们对科学的尊重让记者产生强烈共鸣:作风过硬不等于“傻大胆”,敢打必胜的底气来源于理性精神的涵养。

  瞩望长空,相信他们必将在未来战场取得新的辉煌。(记者 张科进 特约记者 闫国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