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农民自费办侵华日军罪行展 走遍半个中国(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18日 13: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2月14日,河南省登封市夏庄村普通农民任殿爵带着他的《侵华日军罪行图片和实物展》来到部队新兵营展出。新华社记者王建民 摄

   国恨家仇不能忘

   ——河南农民任殿爵自费办侵华日军罪行展20年走遍半个中国

   河南省登封市颖阳镇夏庄村农民任殿爵抱着让世代的中国人不忘日军侵华历史的愿望,自费开办侵华日军罪行展览,并免费展出,在20年时间里走遍了半个中国。

   今年65岁的任殿爵是一位朴实憨厚的农民,身材不高,脸上布满岁月的痕迹,只念过小学。任殿爵一直攒着一股劲,他想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2月13日这天办一次展览。

   13日,任殿爵应河南省伊川县委宣传部之邀,来到伊川县城人民中路街心公园举办《侵华日军罪行图片和实物展览》。他早上五点多起床装车,冒着严寒将展品运到现场,悬挂横幅,摆放展品,并热情地为观众讲解展品和展品背后的故事。观众越来越多,曾经历过日军扫荡的十多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还在现场讲起了亲身经历的日军暴行。81岁老人亓振玉是这个县中学的退休教师,他用圆珠笔芯抄录展板上的字句,想回家后讲给外孙听。

   晚上,忙碌一整天的任殿爵并没有休息,而是整理擦拭清点展品。

   14日,任殿爵来到武警8684部队开展《侵华日军罪行图片和实物展》,现场为300余名入伍不久的新兵讲述展览资料背景和日军侵华暴行。这次展览激发了新兵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斗志,新兵们纷纷表示:一定以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军事技能水平,精武强能,为国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15日早8时40分,任殿爵又赶到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教育集团,同万名学生共同参加升国旗仪式。在校长组织下,学生们有秩序的参观展览。学生们积极参加签名活动,5岁的学生高兴福认真地在“沉痛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三十万同胞”的条幅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任殿爵从1995年起开始自费举办《侵华日军罪行图片和实物展》至今,已有20个年头,他倾其所有,行程上万里,免费展览上千场次。展品主要为日军侵略中国留下的罪证,共有图片500余幅,实物180余件,这些展品花费了他和老伴省吃俭用积攒的13万多元人民币。先后在河南、河北、北京、陕西、山东、宁夏、云南、浙江、广东、重庆,港澳台、新加坡等地展出,他介绍说,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高等学府展出中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专家学者也给了很高的褒奖。尽管常年在外奔波巡展,吃苦受累,但无怨无悔。他在展览前言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时间虽已过去,但血淋淋的历史事实不容篡改。我们应该了解这段历史真相,从中吸取教益。”

   任殿爵的家乡登封市颖阳镇曾在1944年5月到1945年8月被日军占领蹂躏过,期间日军枪杀百姓、强奸妇女、烧毁民房、抢夺财物,无恶不作,任殿爵的父亲也险遭日军杀害。从小父亲给他讲述鬼子烧杀抢掠的罪恶,他从电视、历史课本中不断了解“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上海大屠杀”等历史真相,一幕幕惨绝人寰的场景在他幼小的心灵留下深刻的烙印。

   高小毕业后,任殿爵因家庭困难而辍学。改革开放后,勤劳朴实的任殿爵家境逐渐好转。每当看到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事实的报道后,老任心里有种强烈的屈辱感,总想做点什么。

   1993年,任殿爵萌生了办展览馆的念头。说干就干,老任把家里的全部积蓄拿出来买了展览品。爱人虽理解老任的心,但确实心疼俩人挣来的血汗钱。她说:“家里要盖房子,孩子要结婚,咱还得向别人借钱,你怎么还把家里的钱往外拿?”任殿爵说:“家事可以往后推,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事可是不能等啊!当年日本鬼子在中国造了那么大的罪,我们有责任警示年轻的一代记住这段历史!”耐心地解释下,爱人想通了,开始支持老任办展览。

   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纪念日,全国人民都在谴责侵华日军罪行时,任殿爵的展览馆已初具规模,开办了第一场展览。图片分为日军南京大屠杀、石井四郎的731细菌部队和日军登封罪行录等部分,实物有枪、剑、指挥刀、纸币、马具、军锅、钢盔、航弹等。任殿爵为收集这些展品不辞劳苦,四处奔走,花去两万多元人民币。

   对于任殿爵而言,最大的困难是经费的问题,展览办成了,家里的钱也花光了。但平时展馆的内容要充实,展品要增加,杂项开支还少不了要用到钱的地方。任殿爵只能靠卖小麦、玉米的钱来支付平时开支,仅展览这项开支每年也要5000多元。

   为收集展品,除到本市各乡、镇外,老任曾赴汝州,进开封,下洛阳,上太行。河南省、郑州市和登封市的宣传、党史、文物、教育等部门及颖阳镇党委、镇政府得知情况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任殿爵周围的亲朋好友逐渐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主动帮他收集展品,他的义举还打动了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集结起一批志愿者。青年农民王新超开着自家的面包车免费帮助他运送展品,近两年时间里跑了登封市内外的十几个展地;还有六七个志愿者每次展览都会到现场帮助他布置场地。看到这种情况,任殿爵的劲头和决心更大了。

   任殿爵的展览从来不收观众的一分钱,面对经济上的困难,从来没想过放弃,他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会坚持把这个展览办下去。”不仅如此,每年清明节,老任都要和学校一起组织学生到抗日革命旧址和烈士纪念馆悼念抗日烈士。

   在任殿爵的家里,装满了自己收集的侵华日军罪行图片、实物和多种国防教育资料。不足130平方米的住房成了国防教育基地,随时对观众免费开放。聊起20多年来收集、展出日军侵华罪行的经历,任殿爵心情有些激动,连着说了几句“不容易啊!”但“值得”。当问及任殿爵今后的打算时,他说:“感谢每位热心人对我的支持和援助,生活上受些苦都是值得的,虽然流动的展览馆能带来广泛的宣传效果,但还是想给展览馆安一个真正的‘家’。”(记者王建民、李朋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