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湾6国将建统一海军 遏制伊朗提升地区话语权

2014年12月18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沙特海军的“利雅得”号护卫舰拥有先进的舰载设施和武器系统

  12月9日,第35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落下帷幕。会后发表的多哈声明宣布,海合会成员国将组建统一的海湾国家海军部队,以应对各成员国面临的安全挑战和海上威胁。外界解读此为海合会成员国推进“防务一体化”的新举措,并试图通过“联合自强”的方式提升地区话语权。

  六国谋建“统一海军”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5月,总部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沙特、科威特、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和巴林等6个国家。这些国家的主要宗教都是伊斯兰教,除阿联酋外都是君主制政体,也都是重要的能源输出国,除了阿曼受到伊巴德派的控制以外,其他国家都由逊尼派主导。自成立以来,海合会各成员国充分发挥语言和宗教相同、政治经济结构相似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包括经济和防务等一切领域内的协调、合作和一体化。每年11月到12月,海合会轮流在成员国组织首脑会议。各成员国的外交、国防、内政、石油和财经等大臣(部长)也定期或根据需要召开会议。

  据报道,在本次首脑会议上,6个主要成员国首脑研究了海合会共同防务委员会的提议,做出了组建统一的海湾国家海军部队的决定,以“应对各成员国面临的安全挑战和海上威胁”。具体来说,未来的“统一海军”将以巴林为基地,但其他细节并未透露。不过,此前备受外界关注的成立海湾国家统一行动军事司令部,实现地区“防务一体化”相关事宜,与会国家并未取得一致意见。

  另外,此次首脑会议还同意以阿联酋迪拜为总部设立“地区警察力量”,但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并未提及具体细节。卡塔尔外交大臣阿提亚表示,“建设地区警察力量将提升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

  “联合部队”已有先例

  实际上,海合会组建统一的联合部队早有先例。在1982年11月,也就是海合会成立的第二年,海合会首脑会议便决定成立一支防御性质的联合部队。1985年,代号为“半岛之盾”的联合部队正式成立。1990年以后,海合会开始致力于军事一体化。2000年9月,海合会6国的总参谋长在利雅得举行会议,决定将“半岛之盾”部队由5000人增加到22000人,并在成员国之间建立预警系统。同年12月,海合会首脑会议上各国元首签署了联合防御协议。经过20多年的努力,海合会6国在军事合作领域走过了建立联合军事基地、军事培训一体化、信息共享、联合军演等步骤,终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一体化”阶段。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海合会曾派遣8000余名“半岛之盾”部队参与协防科威特,但在战争期间没有大的作为。2011年2月,巴林爆发反政府示威活动,初期示威者要求政府提供工作、赋予什叶派平等权利等内容的政治改革,但很快就发展到要求推翻逊尼派王室统治。2011年3月,“半岛之盾”应巴林政府的请求进驻巴林首都麦纳麦,协助维护当地的“政治稳定、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这次行动也是“半岛之盾”成立后在成员国之间的最大规模跨界行动。

  有分析人士认为,“半岛之盾”在巴林的行动体现了“联合部队”对维护海合会成员国内部稳定的重要作用。也许正是由于这方面的考虑,2013年12月,沙特国防大臣透露海合会将进一步组建10万人规模的联合部队。

  “联合自强”遏制伊朗

  针对此番海合会组建“联合海军”,许多西方国家媒体认为是“剑指伊朗”。西班牙《国家报》12月9日报道称,联合海军旨在“遏制伊朗在波斯湾地区日益加强的影响力”。

  不过,也有军事专家认为,海军并非伊朗的强项。综观伊朗的海上力量,主要分为伊朗共和国海军和革命卫队海军。伊朗共和国海军列装的战舰已相当老旧,3艘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可能是其中最有威胁的武器。革命卫队海军主要装备小型快艇,只能充当“海上游击队”。因此,对海合会国家来说,来自伊朗海上力量的压力并不大。此次组建“联合海军”只是海合会推进“防务一体化”的“内部需求”,同时也表明海合会成员国间的分歧得到了缓解。

  实际上,海合会国家与伊朗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伊朗与海合会国家隔波斯湾相望,但是地理位置的接近并未使双方加深合作。长期以来,中东战略格局形成了亲美和反美两大阵营。伊朗是反美阵营的核心,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巴林等国则属于亲美阵营,两个阵营的国家缺乏互信、矛盾重重。2012年4月,伊朗总统内贾德突访存在领土争议的阿布穆萨岛,更是引起海合会成员国对“伊朗扩张”的担忧。

  就军事实力而言,伊朗不仅研制出型号众多的导弹武器,而且积极发展核力量,其军队的战斗力也被认为强于周边国家。面对“强大而可怕”的伊朗,海合会国家中只有沙特具备抗衡伊朗的军事潜力。因此,“联合自强”和“借力借势”就成为这些国家谋求地区均势的主要策略。

  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允许美国设立军事基地,巴林容留美国第五舰队长期驻守,这些都是“借力借势”的举措。成立海合会、建立共同市场、签署联合防务协议、实施货币联盟、组建“联合部队”等则是“联合自强”的重要措施。 (张亦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