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海军准航母服役助境外行动 密切美澳军事同盟

2014年12月18日 15:4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堪培拉”号安装的“台风”遥控武器站

  ■ “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打开舰艉坞舱

  11月28日,澳大利亚海军最大战舰、标准排水量2.78万吨的“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正式服役。这也是澳海军近30年来首次拥有以航空兵力为主力的作战平台。据公开信息显示,“堪培拉”号可执行全天候海上巡逻、反潜和两栖登陆作战任务,以及物资运输和人道主义救援等非军事任务。目前,来自澳海军第808、816中队的多架直升机已在该舰上执行勤务。

  为境外行动而设计

  澳大利亚国防大学研究员皮特·迪恩指出,澳大利亚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缘政治中占据重要位置,一旦澳大利亚海军拥有强大的两栖作战能力,不仅能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关键作用,而且能与美、英等盟国进行“利益交换”。1999年西方国家公推澳大利亚领导国际维和部队干预东帝汶局势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当时,澳大利亚海军的2艘“新港”级坦克登陆舰承担了绝大部分人员装备投送任务,为东帝汶维和行动立下汗马功劳,澳大利亚也因此获得丰厚的政治和外交回报。

  此后,澳大利亚就把两栖舰艇列为海军发展的重点。鉴于“新港”级只是从美国买的二手船,且运载能力有限,澳国防部于2005年开始在全球寻找替代产品。几经对比,澳大利亚最终选择在人工成本更为低廉的西班牙建造2艘带全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首舰“堪培拉”号于2008年9月开工建造,2011年2月下水,二号舰“阿德莱德”号于2010年开工建造,2012年下水,预计于2016年服役。

  据美国《防务新闻》透露,澳大利亚尽管选择了西班牙造船公司,但澳军瞧不上西班牙的舰载设备,坚持从其他国家采购,结果就出现了一系列“兼容性”问题。在今年5月进行的试航中,“堪培拉”号曾出现严重故障导致船体受损,主要原因就是2台由德国供应商供货并负责安装的动力模块存在设计缺陷,工作时会引起舰体剧烈共振。不仅如此,监造人员还发现该舰起锚机、电启动箱也存在问题。不过,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言人坚称,“堪培拉”号总体性能值得肯定,相关问题都会逐步得到解决。

  多用途舰能“客串”航母

  公开数据显示,该舰全长230.8米(水线处长207.2米),宽32米(水线处宽29.5米),满载吃水7.18米,标准排水量2.78万吨,比澳海军曾经使用过的“墨尔本”号航母更大。该舰标准航速19节,经济航速15节,最高航速超过20节,以经济航速巡航时航程可达9250海里,以20节航速航行时航程可达6000海里,海上自持力超过45天。全舰人员编制358人(包括293名海军人员、62名陆军人员和3名空军人员),额定搭载1046名陆战队员,最多可运送1600名陆战队员。

  从外观来看,“堪培拉”号采用单舰岛、全通甲板设计,与轻型航母极为相似。船艉和两侧稍有内倾,舰体外表面的附属装备和电子天线也尽量减少,这些设计都有助于降低被敌方雷达探测系统发现的几率。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舰艏的飞行甲板设有上翘13度的滑跃甲板,可供“海鹞”或F-35B等固定翼舰载机滑跃起飞。

  从内部布局来看,该舰由上而下共分4层,分别是飞行甲板层、轻型车库和机库层、居住层(包括舰员住舱和医院)、舰内船坞和重型车库层。其中飞行甲板长202.3米,最大宽度32米,面积4750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网球场,沿纵向划设了6个直升机起降点。舰内船坞长69.3米、宽16.8米,可装载2艘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或4艘LCM-1E登陆艇和1艘硬壳充气艇)。轻型车库可搭载110辆各型车辆,重型车库可搭载12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机库可容纳8架直升机(全舰最多可搭载18架直升机,但要占用轻型车库)。

  由于“堪培拉”号的主要设计目标是为远洋作战提供支持,该舰能为舰上人员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和完备的医疗设施。按照澳大利亚海军的要求,“堪培拉”号配备了2个手术室和1个病房。另外,各内部舱室安装有固定的泡沫灭火系统,舱室隔断采用阻燃材料改善了防火防爆能力。为了最大限度地增加“堪培拉”号的运载功能,该舰仅配置少量自卫武器,包括4台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生产的“台风”遥控武器站(安装M242型25毫米口径“大毒蛇”自动机炮和M240型7.62毫米口径同轴机枪)。

  澳海军“未来舰队”核心

  事实上,澳海军正围绕“堪培拉”号和其姊妹舰“阿德莱德”号为核心,实施一项庞大的扩充计划,计划组建具备强大攻防能力、能快速部署的远洋舰队。另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作为对“堪培拉”级舰的补充,1.6万吨级的“乔勒斯”号登陆舰已于2011年服役。“乔勒斯”号可运送32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或150辆轻型卡车,并可携带700名士兵。同时,为提高登陆作战能力,澳陆军挑选驻守在北昆士兰地区的澳大利亚皇家步兵团第2营专门承担两栖作战任务。

  上述举措将赋予澳海军强大的两栖作战能力,从而加强澳大利亚执行人道主义援助与维和行动的能力,并有助于澳军与盟友国家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展开联合行动。美国“全球安全”网站分析称,“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将使澳美军事同盟更具实际操作性。 (毕晓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