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372潜艇创常规潜艇战备训练14个第一(图)

2014年12月19日 08:2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海军372潜艇创常规潜艇战备训练14个第一(图)
海军372潜艇起航驶离军港,奔赴深海大洋。万俊成摄 

  月光皎洁,海军372潜艇抖落一身海水浮上水面,似一柄长剑寒光四射,又似一只铁拳沉静刚毅。

  组建以来,官兵们骑鲸蹈海驰骋大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复杂电磁和水声条件下,在一次次暗藏杀机的对抗演练中,似蛟龙频频争胜于浩瀚大洋。

  那一年,一批经过严格选拔培训的海军精兵强将接过372潜艇的军旗,该艇加入战斗序列。弹指一挥十春秋,372潜艇官兵出色完成了战备远航、雷弹实射、警戒护航等重大军事任务,成为随时准备亮剑大洋的深海铁拳。

  1年形成战斗力,2年执行远航任务,创造我海军常规潜艇战备训练14个第一——

  敢“吃螃蟹”敢担当

  10年砺剑大洋,372潜艇创下人民海军常规潜艇战备训练14个第一。

  今年初,兄弟部队一位艇长到372潜艇“取经”,细细看细细问,走时感叹地留下一句话:你们英雄虎胆,敢“吃螃蟹”敢担当,哪有闯不过去的大风大浪!

  新潜艇加入战斗序列伊始,全艇官兵面对的是一片空白,满目“禁区”。“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走中游”,作为某新型潜艇首艇,他们原本可以按部就班、稳扎稳打……

  可372潜艇的选择却是:往“不敢想”处想,向“不敢干”处干。

  这年7月,南海某海域,云飞浪卷,372潜艇与某驱逐舰编队展开了一场无声较量。没有冲天炮火,没有目标显示,寂静里潜藏着无尽的杀机。

  接到命令,372潜艇精心计算,由预定航线到伏击区花费时间较长,容易被“敌”发现。他们胆大心细走“捷径”,驶过一条暗礁暗涌多的狭窄水道直插预定海域。

  “报告艇指,方位××,距离××链发现目标!”

  372潜艇的突然出现让对手惊呆了,他们多次测算,以372潜艇的机动能力,绝不可能如此快地出现在演习海域,连呼“他们从哪儿冒出来的”。可是,话音未落,已被372潜艇一雷“击中”。

  372潜艇的做法引来众议。有人质疑,仅仅是一次演习,何必去闯狭窄水道的“禁区”?对此,官兵们却说,打仗哪有禁区,制胜才是根本法则,今天畏头缩尾、瞻前顾后,明天哪有胜利可言?

  这险那险,打不赢才是最大的险;今天多冒一分险,战时才能少流血!

  372潜艇有一张扎了密密麻麻上千个孔的海图,这张普通的海图见证了艇队一次导弹极限发射的艰难过程——

  那次,372潜艇结合演习进行某型导弹实射,目标靶船处于导弹极限射程边缘,需要调整设计射程。如此一来,飞行航线就会扩大,稍有不慎,导弹极有可能飞出安全控制区,造成不可想象的风险。

  打不打?怎么打?出了问题谁负责?反复计算射程、设计方案,又反复推翻,一张海图被指战员们用笔扎得千疮百孔,才推导出一个最合理的方案。艇领导一声令下:打!导弹蛟龙般破水而出,直刺目标,“轰”的一声,精确命中,又一个练兵禁区被突破。

  潜艇堪称“水下幽灵”,来无影去无踪。372潜艇数次千里走单骑,远航大洋,不断挑战自我。多少次,他们与外军舰机在深海大洋角逐较量、交锋过招。官兵将之视为练兵契机,一次次闯关历险,一次次磨砺剑锋。几年间,他们相继创新10多项训法战法,其中5项被上级推广。

  今天不能过得硬,明天就会血淋淋。功利主义比强敌更可怕,不搞花架子,实打实强素质——

  打胜仗是“比天还大的事”

  372潜艇曾有一个退旗的故事。

  那年,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比武中,372潜艇总分高居榜首,高高兴兴捧回了军事训练优胜流动红旗。没想到,艇党支部却不满意:参考艇员通过考前训练,侥幸押对了考核的重点内容,这面锦旗有“水分”,当场便退了回去。

  功利主义比强敌更可怕,今天不能过得硬,明天就会血淋淋。真练实备,真打实抗,把一切名利思想统统赶出舱外,成了372潜艇的“艇训”。

  去年底,该艇参加鱼雷攻击考核,当时海区浪高超过4米。航渡期间,潜艇被大浪拱来拱去,舵手连把控航向都很吃力。如此恶劣的海况条件发射鱼雷风险极大,一旦打不中,考场败北,英雄艇队就太丢面子了。

  恶劣天气恰恰是练兵的良机。进入战斗海域,声呐搜索目标,发现目标,一、二号发射管准备……一声令下,鱼雷刺向目标,该海况条件下深海攻击一举突破。

  利剑锋刃不能只靠“抹油”保养,还得靠磨砺。

  一次,372潜艇在某海域开展对舰攻击演练,突然,艇指下达课目:指控系统“出现故障”,手工绘算射击要素!

  “什么,2个目标全要手工绘算?”攻防小组顿时急了。指控明明没有故障,为什么要自己为难自己?一阵手忙脚乱之后,就在他们准备报告武器发射就绪时,艇指却宣布:我艇已失败出局!

  所有参数绘算、装定全部正确,为什么会被“击沉”?复盘后,大家哑口无言。原来,对舰攻击时,潜艇已经有被发现的苗头,这种情况下,留给潜艇攻击的时间非常短,而攻击小组手工绘算目标要素不够熟练,浪费了宝贵时间,战机瞬间丧失。

  欲想百战百胜,铁拳就不能生锈。艇领导说:心里多想想国家和民族,个人和单位那点“功名”又算得了什么,打不了胜仗才是“比天还大的事”!

  “突发情况”频出,“出人意料”频现。深海之下施训苛刻一分,未来海战胜算就会多一成——

  把自己逼向“绝路”练“绝招”

  每次演习,眼看行将落败却能“绝处逢生”;多回比武,于险局危局中却能力挽狂澜,372潜艇克敌制胜的那一招招“独门秘籍”是如何练就的?

  艇领导说,不逼出点“爬墙上房”的感觉,哪能有战斗力的不断跃升?

  一次,艇队党支部主动提出:这次对抗我们到浅水区去!

  谁都知道,海区越宽、深度越深,才越利于潜艇保全自己、消灭对手,跑到浅水区无异于“蛟龙搁浅”“虾米上滩”。党支部这样的决策不是自走“绝路”,存心让自己难堪吗?

  果不其然,进入浅水区后,372潜艇因水深过浅,悬浮躲不过对手反潜编队的主动声呐,潜入海底又无法及时发起攻击,两战两败。

  深海是铁拳,浅水为何成了一把“断剑”?

  一次次反复对抗,终于寻到了制敌良策。随即,经过一系列“优化”的战术再次在浅水区检验,372潜艇“一箭穿心”击沉对手,探索了这种海况下的实战新路。

  平时不留退路,战时才有生路。一次次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彰显了372潜艇从难从严施训的理念。

  鱼雷攻击特定目标,是372潜艇把自己逼向“绝路”的又一次探索。

  每场实兵实弹演练,都是水上水下舰艇云集,为了保证训练安全,防止误伤,鱼雷一般默认打固定目标。一次演习,有人提议,此次专打特定目标!

  提议一出,一片哗然。第一,深海作战没法及时请示上级;第二,打不中浪费昂贵的鱼雷;第三,万一误伤了怎么办?

  艇队党支部慎重研究后拍板:打!

  首发鱼雷发射失败,艇领导做好了“检讨”的准备。没想到却得到上级表扬:接着打,这是一堂绕不过的课。未来打仗,敌人怎么可能等着让你打!

  全艇官兵瞄着未来战场集智集策,奋力攻关,终于“柳暗花明又一村”,成功探索出一整套训法战法。如今,打特定目标已成为372潜艇的看家本领。

  不走“绝路”,难练“绝招”。上过372潜艇的人都知道他们的一个口号:不难不施训、不险不练兵!

  372潜艇每次出海都尽量选择陌生海域、不同航线,开展速潜、模拟导弹攻击、反潜攻潜等高难课目训练。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开展水下极限训练,使得潜艇下潜深度、水下待机时间均有所提升,战斗力显著增强。

  正是一次次对自己苦苦相逼,让372潜艇战斗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剑越磨越利,拳越挥越猛。

  100-1=0,潜艇百人一杆枪、百人一条命,一人之短足可令利剑卷刃——

  把每名官兵都练成一把尖刀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考验——

  南海某海域,一场舰潜对抗演练大战开幕,372潜艇正在深海机动尾随跟踪,准备发动攻击。关键时刻,动力系统突然“趴窝”。士官陈祖军迅即使用备用电线直接供电,并正确使用电线跨接,短短2分钟,潜艇恢复动力,成功实施了攻击。

  平时是专家,战时是尖刀。在372潜艇,像陈祖军这样的人才比比皆是。

  一次海上训练,士官小周从某舱室经过时,听到排气通风机有异常响声,马上关机排查,发现一个叶轮已松动,他及时排除故障,消除了事故苗头。

  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的雷达技师刘军,通过刻苦钻研成为本专业骨干,先后准确判定目标220批次,被誉为“火眼金睛”。

  100-1=0,是深记在372潜艇每名官兵心中的一道战斗力公式。他们深谙一个道理:一个人、一个战位的能力素质短板,足以让水下利剑卷刃。百人一杆枪,一人强不算强,个个强才是真强。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372潜艇每名艇员精1门专业、通2个岗位、懂3项以上技能,30多人获得电工、网络工程师等资格证书,26人获优秀士官人才奖,向兄弟单位输送各类骨干70余人……

  “今天,你优秀了吗?”和兄弟艇队比,和身边战友比,没有两把“刷子”,在372潜艇上别想立足。艇队坚持“单兵练技能、舱室练合成、全艇练协同”,基础训练不分岗位轻重,训练考核不分干部战士,成绩低于90分一律回炉重训。先后有7名干部、5名士官因考核不达标,被取消全训资格和暂停值更。

  欲强军先强我,泥巴绝对捏不成铁拳。他们开展“两学两练”,组织官兵学装备、学技术,练操作、练指挥;制订“建功深蓝成才图”,为官兵量身订制学习计划;开办“水下尖兵大课堂”,每周组织专业学习,举办信息化知识讲座。

  人才之树枝繁叶茂,托举蓝鲸远航深蓝……(记者 徐叶青 秦 超 王凌硕 特约记者 高 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