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炮某旅7月执行重大任务 士官带伤发射导弹(图)

2014年12月19日 08:4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二炮某旅7月执行重大任务士官带伤发射导弹(图)
在“红色励志园”里开展主题教育。王小生 摄

  告别都市霓虹,走进导弹阵地,青春铸剑无怨无悔,是什么让这些80后、90后官兵身处大山深处,心系万里天疆?

  胸怀强军梦想,挥师大漠戈壁,精武强能敢打必胜,是什么让这些成长在和平时期的战士充满血性虎气,敢于担当重任?

  走进第二炮兵某导弹旅,眼前是由红色经典微缩景观构筑而成的“红色励志园”,耳畔回响着“重走长征路、磨砺驭剑人”的战斗口号。旅政委方健介绍说,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活动,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使之成为官兵情感的依托、精神的归宿、打仗的动力,助推大国长剑鸣啸九天!

  以高尚阻击腐朽,用先进军事文化抢占思想阵地——

  红色基因浸润官兵心灵

  “抽中华、开宝马,兜里票子一大把”,这是上等兵小张眼里曾经的“成功标志”;“敬上两条烟,顶你干几天;送上一瓶酒,胜过说半宿”,这是入伍前干过销售、跑过运输的战士小刘,时常向新兵连战友炫耀的“勾兑秘笈”。

  这些年,不良思想对军营的侵袭引起旅领导高度警觉:在社会深刻变革和日益开放的环境下,官兵的人生观、价值观正面临着强烈冲击,这块阵地不用正能量去占领,就会被消极思想渗透腐蚀。

  该旅从加强军营文化建设入手,将红色基因融入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红色励志园”里学史思责,“战斗文化园”中研战习武,“革命传统园”里悟魂践行……潜移默化中,红色基因成为润泽官兵心灵的精神食粮。与此同时,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军史教育如火如荼,让大家读懂了军旅的意义,坚定了爱党报国的信念。

  大学生士兵刘兵,入伍之初满脑子都是“曲线就业”的个人设计,通过一次次红色洗礼,他对“为谁当兵”“为何打仗”等问题有了正确认识。如今,刘兵已当上班长,两次荣立三等功,还成长为“红色基因宣讲骨干”。

  今年入伍的双胞胎刘经、刘纬家境殷实,吃苦精神不强,短短几个月光荣传统教育的耳濡目染,使他们的思想悄然发生改变。新训即将结束,兄弟俩不约而同递交申请书:到艰苦岗位去,到战斗班排去,到部队最需要的地方去!

  信仰源自信任,别让“私下聊的”搅黄了“课上讲的”——

  知行合一提升感召指数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

  一名教导员刚刚搞完“扎根军营、建功立业”教育,就接到家里催他转业的电话。在与几名士官闲聊时,这名教导员无意间流露出“思转盼走”的情绪。即将服役期满的战士小马听后满心疑虑地问他:“教导员,那我们到底该扎根军营、矢志报国,还是该退伍返乡、早点创业呢?”

  “私下聊的”搅黄了“课上讲的”,这件事给全旅党员干部上了一课。旅长王后军深有感触地说,上行下效,领导干部就是官兵树立“三观”的镜子,官兵信不信,关键看领导信不信、做不做。

  信仰源自信任。该旅党委常委带领部队钻山沟、上阵地、赴戈壁,一班人用行动树起向我看齐的旗帜。

  他们宣讲红色基因已成常态,借史论今、深度解读,红色经典点滴浸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讲传统故事、观革命遗址、唱红色歌曲、作党史报告、赏战斗影片,他们自觉当好排头兵,引领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在红色经典研读、红色艺术创作、红色诗歌朗诵、红色歌曲传唱等“六项经常性活动”中,他们连续多年到课率保持在98%以上,时时处处引领风向。

  历史学硕士士兵李铁柱,曾自恃高人一筹不愿帮助战友学党史学理论。旅领导躬身一线传道解惑让他面红耳赤,主动提出担任连队的理论学习辅导教员。他对记者坦言:“党员干部说的让人信、做的让人服,我们看在眼睛里,学在行动中。”

  日前,该旅组织信息化条件下发射演练,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咬牙攻难关,用堂堂正气带出虎虎生气,部队出色完成10多个课目训练任务,为年度训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军事上不过硬一打就垮,政治上不合格不打自垮——

  精神引擎助推长剑问天

  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官兵认识到,用“不打仗”的思想准备打仗,看似战斗作风出了问题,实际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军事上不过硬一打就垮,政治上不合格不打自垮!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始终聚焦强军目标凝魂聚力。”

  弘扬优良传统,剑指使命任务。该旅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规律,着眼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导弹精兵,树起聚焦使命、聚焦打仗、聚焦战位、聚焦本职的鲜明导向。

  每逢新兵入营、新学员报到,第一堂课便是“重走长征路、磨砺驭剑人”野营徒步拉练,运用沿途红色资源开展现地教学,让官兵在摔打锤炼中坚定信念、增强体魄、磨砺斗志。

  该旅近年来10多次执行跨区演练、导弹发射、实兵对抗等大项任务,官兵驾车仗剑在革命旧址前举行誓师动员仪式,利用训练间隙开展“忆红色传统、做导弹精兵”活动。战史催征、战诗铸魂、战将励志,为圆满完成任务注入强大动力。

  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和创先争优活动,该旅按照“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标准评选“刀尖子”和“小老虎”,涌现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段传恒、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获得者邓腾峰等一批先进典型。

  红色基因坚定信念,红色传人再展风采。那些革命先辈在枪林弹雨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红色基因,正化作信息化战场上的燎原星火。

  今年7月,该旅奉命仗剑西北执行某重大任务,每个连队都递交了请战书,“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条幅上签满了官兵姓名。鏖战月余,夜夜枕戈,部队时时保持“箭在弦上”的临战状态。

  演练中,人称“金手指”的士官黄晓明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直到将导弹送上蓝天。面对赞誉,他心态平和地告诉记者:“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眉头都不皱一下。要是我因为这点伤向后转,还谈什么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军传人!”(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于军善 温志晖)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