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坦克炮手手指受伤露骨头 坚持比武夺冠

2014年12月19日 08:5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11月底,陆军第12集团军某旅坦克十连参加集团军坦克专业比武。25公里坦克行军角逐中,炮手周家国在关闭颠开的炮塔门时不慎压伤4根手指,骨头清晰可见。

  为了不分散战友注意力,周家国咬紧牙关,顽强坚持57分钟直达终点,力保所在车组夺得该项目桂冠。事后军医心疼地埋怨他“太拼了”,周家国的回答简洁有力:“王杰传人,为了胜利一无所惜,除了打赢别无他求!”

  英雄精神融血脉,精武强能谋胜战。旅政委劳正忠告诉记者,作为王杰生前所在部队,该旅45年接力传承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将之作为激励部队士气、鼓舞昂扬斗志的冲锋号角,持续锤炼官兵闻战则喜、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

  1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11月30日上午,该旅官兵来到“王杰广场”,开展“重温王杰精神、继承优良传统”主题党团日活动,歌曲《王杰的枪我们扛》响彻云霄。

  王杰“两不怕”战斗精神哺育着一代代血性男儿建功军营。该旅发挥“两不怕”战斗文化优势,借助王杰纪念馆、“两不怕”网上论坛等载体开展教育,配合重大节日宣誓、演讲辨析、主题晚会等活动,帮助官兵们用“两不怕”精神固本培元,培塑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意志品质。

  坦克三营博士营长赵常智初到基层时,接连遭遇体能素质不达标、部队管理不得法等问题。参观王杰纪念馆、深学王杰事迹、深读王杰日记后,他下决心苦中求进、苦练本领,先后通过坦克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技能考核,实现了华丽转身。

  “朱德号”功勋坦克连列兵朱李嵩家境富裕,刚入伍时坦言“学习怕刻苦、训练怕辛苦、生活怕艰苦”。一次,班长王磊带着他参观王杰烈士事迹陈列馆,朱李嵩被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的格言所震撼。他把这句话抄在日记本上,每当想偷懒时,就拿出来看一看。如今,连队干部都说他训练中敢打敢拼,虎气十足。

  2

  12月2日上午,在该旅综合训练场上,一场共同课目训练尖子擂台比武考核正热火朝天。

  5000米武装越野课目考核现场,“种子选手”装步一营下士莫少欢蓄势待发。随着主考官一声哨音,他在39名强手中奋勇争先。考核中,莫少欢克服病痛、咬紧牙关,以优异成绩夺得桂冠,并打破了该项目纪录。

  置身该旅营区,记者感受到处处激荡着的“五股气”:铁心跟党的正气、争创一流的志气、敢打敢拼的士气、勇创新路的锐气、不怕牺牲的豪气。凭着这“五股气”,旅队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赢得累累战果:新装备列装不到半年就形成战斗力,破解“丘陵荒漠地形装甲集群协同作战”等多个训练难题,涌现出程景昊、孙建硕等一批爱军精武标兵。

  “两不怕”是坚定官兵理想信念的“精神钙片”,是流淌在官兵血脉灵魂中的“红色基因”,是激励官兵英勇顽强的“胜战密码”。前不久,该旅坦克一营四级军士长林德华参加在俄罗斯举办的“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激烈角逐中,林德华发扬“两不怕”精神,在综合体能课目考核中一举夺魁、挺进决赛,并获得“最佳单车奖”等两枚奖章。

  3

  “装备更新换代,如何尽快形成战斗力?”“官兵学用信息化装备有畏难情绪,怎么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

  面对挑战,旅党委吹响了“学信息化知识,做新时代王杰”的号角。他们把每周的信息化知识学习作为基本平台,制订常委100%通过指挥素质认证考核、机关干部100%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营连主官100%通过指挥素质认证考试的“三个100%”指标,要求人人“持证上岗”。同时,通过组织旅指挥所要素演练、网上对抗演练以及装备信息化建设观摩等活动,让官兵把推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差距找清楚、途径搞明白。

  在下半年集团军岗位练精兵比武考核中,大学主修通信专业的一连下士姜楠反复琢磨,推演出一个简便公式,将测算时间缩短了40多秒。监考官大感意外。

  实践最有说服力。用姜楠的公式测算出的装药量,完全合乎操作规范,爆破效果经得起评估检验。这下大家都服了,姜楠小组顺利拿到冠军,其推算方法被战友们命名为“姜楠算式”。

  “这是‘两不怕’精神的新拓展。通过刻苦钻研,知识优势一定能转化为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斗力!”该旅领导如是说。(李怀坤 本报特约记者  戴 强  本报记者 陈 利)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