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州舰官兵宣传常州:赠外国朋友2千余份手册(图)

2014年12月29日 09:5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常州舰官兵宣传常州:赠外国朋友2千余份手册(图)
常州舰荣立二等功,常州市军地领导参加该舰庆功会。蒋 斌摄

  12月14日,习主席在视察南京军区机关时强调,要把维护军政军民团结抓得更加扎实有效。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努力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局面。

  华夏大地双拥故事多,三军将士争说鱼水情。笔者采撷一则城舰军民携手创新双拥共建的新鲜事以飨读者。

  10月22日,由常州舰等战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赴印度洋搜救马航失联客机和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任务后,顺利回到东海某军港。

  “我们的常州舰回来啦!”首先停靠码头的常州舰受到江苏省常州市慰问团的热烈欢迎。在海上战风斗浪几个月的常州舰官兵踏上祖国大地后,第一时间就听到了来自于第二故乡父老乡亲的问候,这让常州舰官兵倍感亲切。

  据记载,人民海军诞生以来,相继用大江南北的城市名字命名了200余艘舰艇。城市作为舰艇的故乡,舰艇作为城市的蓝色名片,海军舰艇和命名城市着眼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并肩携手、风雨同舟,创造了既独具海军特色、又符合时代要求的双拥共建新模式。

  能够用自己的城市名字为海军舰艇命名,是无上荣光。从常州舰命名的那天起,常州市委、市政府对常州舰的建设高度重视,他们以科技拥军、文化拥军为重点,为常州舰落实“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率慰问团,参加了常州舰的命名入列仪式、护航欢送和返航欢迎仪式;每逢“八一”、春节等节日,该市领导都赴常州舰母港登舰慰问官兵。2013年8月13日,常州市委书记阎立还率慰问团出席常州舰庆功大会,宣布设立“爱军习武、卫国立功”奖励基金,授予常州舰全体官兵“常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在常州舰参加中国海军第12批、第17批护航编队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之际,常州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多次致电、致信及通过视频,送去第二故乡人民的深情祝福和诚挚问候;《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开设“护航专栏”,持续关注护航编队动态、宣传护航官兵风采。

  “常州舰是常州市全体人民的骄傲,关心支持常州舰的建设人人有责!”江苏华达化工有限公司、常州天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数十家民营企业自发赴常州舰慰问。常州市的艺术家们自发组织起来,分期分批赴常州舰参加水兵文化节和开展“书画拥军进军营”等活动。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江可群专门创作了《锦绣常州》长幅画卷送上常州舰,挂在该舰最大的一个会议室的墙面上;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星南专门为常州舰谱写了舰歌《今夜准备战斗》,成为常州舰官兵最喜爱唱、经常唱的一首歌曲。

  常州市人民群众像关心远游的儿子一样,关心常州舰官兵。今年8月,得知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常州舰战士王炳文患急性白血病的消息后,常州市社会各界热切关注万里海空接力护送王炳文回国接受治疗的全过程,市领导及时致电问候并专程赴北京海军总医院看望慰问。常州舰政委张贵堂动情地说:“就因为一个名字,我们常州舰官兵就享受了常州市人民大海一样深的关爱。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为国争光,为第二故乡常州争光!”

  常州舰官兵用丰硕的建设成果回报第二故乡人民的厚爱和期待,他们将常州舰建成了“文化之舰、战斗之舰、和谐之舰、名城名舰”,用崇高的战斗荣誉打造了一张亮丽的、让人骄傲的城市蓝色名片。该舰先后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海军红旗团委、东海舰队学雷锋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舰长梁阳被评为2012年中国十大海洋人物。近年来,常州舰官兵代表多次到常州共商双拥发展大计、参观改革建设成果、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学生、举办护航事迹报告会,向常州军民传递忠诚于党、甘于奉献、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正能量。在两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中,无论是停靠外国港口休整,还是在做友好访问时,常州舰官兵始终不忘宣传常州,先后向外国朋友赠送《中国常州》《风雅常州》宣传手册2000余份,扩大了常州的国际知名度。

  “军民团结如一人,城舰携手共奋进!”常州市人民与常州舰官兵用真挚的情感,共同谱写了一曲优美、动听、和谐的双拥共建新乐章。(吴 浩 陈丹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蒋 斌)

  让双拥之花绽放蓝色国土

  ■江苏省常州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阎 立

  战舰是浮动的国土,城市是水兵的家园。这一美好的组合,把双拥凝聚起来的力量注入了蓝色国土。

  战舰从获得城市名字的那一天起,便与舰名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城市人民以大海般的宽广胸怀,关心呵护战舰官兵的成长,支持战舰的现代化建设;海军官兵把战舰当作城市的名片,带着城市人民的嘱托,为保卫祖国的“蓝色国土”驰骋万里海疆,城市人民和战舰官兵谱写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固海防”的蓝色抒情曲,成为新时期双拥大潮中一朵最亮丽的浪花。

  常州是一座英雄之城,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常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双拥成员单位与部队挂钩结对制度;军转干部与随军家属安置、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等多项工作处于江苏乃至全国领先地位。目前,常州市正朝着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目标迈进。常州舰的命名,为常州与海军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也为常州双拥工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增添了新的活力。

  常州舰自2010年组建以来,创造了多项战备训练纪录。她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承载着人民的嘱托,以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两次执行护航任务,逐浪亚丁、砺兵大洋,令常州人民感到万分自豪和骄傲。而常州这座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已经成为常州舰全体官兵心中温馨的港湾。常州舰官兵与常州市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常州市积极拓展双拥工作新舞台,在全国率先开展学习型军民共建活动,推动军民共建向科技型、智力型、人才型深入转化。同时,我们着眼现阶段国防安全形势实际,大力开展“城市与战舰”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全市人民支持常州舰战备训练、维和执勤,着力增强全市人民爱海、卫海、兴海的责任意识,激发捍卫蓝色国土的爱国情怀,为实现强军目标凝聚和贡献力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