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沙1号船可载99坦克纵横南海 首航具里程碑意义

2015年01月07日 08:2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视频:海南: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首航  来源:中央电视台

1月5日,停靠在文昌市清澜港“三沙1号”即将起航。

1月5日,停靠在文昌市清澜港“三沙1号”即将起航。

  “三沙1号”大型交通补给船5日首航海南三沙,该船排水量7800吨,采用大量先进技术,具备全天候航行能力,并被认为可运载包括最先进主战坦克在内的解放军大多数地面装备。中国军事专家李杰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补给船的首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使中国具备了在南海非常特殊的水文地质条件下全天候的补给能力。该船确实具有改装的潜力,但没必要过度解读该船的军事运输潜能。

  “三沙1号”首航引联想

  据国内媒体报道,海南三沙建市后新建的大型交通补给船“三沙1号”5日从海南文昌清澜港发船,首航三沙永兴岛。资料显示,“三沙1号”2013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2014年8月10日下水,同年12月3日圆满完成航海试验。该船全长122米,高8层,排水量7800吨,可搭载乘客456人,载重量2400吨,可装载20辆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设计航速19海里/小时,续航能力6000海里。从海南岛出发至三沙永兴岛的航行时间为10小时,比之前的“琼沙3号”补给船缩短约5个多小时。据称,该船具备全天候航行条件,可保证船舶在8级风条件下正常航行,10级风条件下船舶安全。

  “三沙1号”还设有直升机起降平台,方便执行海上救援和岛礁巡查等任务。船上设承重4.6吨的直升机停机平台,可起降和停放救援、民用等直升机。“三沙1号”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船驾驶台室观察视角超过270度,可实现全方位瞭望﹔电子海图和雷达具备自动标绘、自动选择目标功能,航行中可发现目标并安全避让。

  军事用途并不突出

  外界认为,该船可搭载解放军大多数地面装备。例如,其最大单车重量可达70吨,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运送中国陆军最先进的99改主战坦克、各型水陆两用坦克、轻型坦克和各种大型自行火炮、各种防空导弹系统。不过,具体情况还需要看其车库的尺寸和地板可以承受的单位压强。直升机方面,则可搭载目前国内广泛使用的直-9直升机。从人员运输角度来看,可以搭载至少一个营的人员和轻武器装备。

  李杰认为,该船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它不仅具备比“琼沙3号”更大装载能力,更快的航速,还可以搭载直升机,如果需要的话,具备一定的改装能力,不过它目前最主要的用途是运送人员和物资补给。李杰表示,“三沙1号”6000海里的续航里程,完全可以从海南岛到南海最南端跑一个来回,中途还可以进行游弋、巡逻。未来可以用于维护海洋权益、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强调,任何滚装客船均具备运输兵力的能力。各国几乎所有民用大型交通工具,战时都可能用于军队人员和装备的运输,无需对“三沙1号”的这种运输能力做出过度解读。实际上,如果从军事运输的角度来看,该船的军事运输能力并不突出。它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报道的“亚洲最大、最先进、装载能力最强”的中国“渤海翠珠”号客滚船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后者排水量达到3.6万吨,设有3层车辆舱,可载大小车辆300余辆,还能够装载长50米、宽8米、高4.85米、重120吨的超长、超高、超宽的特种车辆。

  和专业的军用两栖船坞运输舰相比,差距就更大。以中国海军的“井冈山”舰两栖船坞登陆舰(国外往往称两栖船坞运输舰)为例,该舰长210米,宽28米,排水量1.9万吨,可以搭载军用直升机、装甲战车、舰载汽艇和数百名士兵,用于成建制输送登陆兵及其武器装备。不仅仅可以实施运输,而且可以实施快速、立体、机动登陆作战。此外,它具有“均衡装载”能力(即能满足整编制部队的人员、装备、车辆运输的需求),而且完全不需要码头,更适合军事运输需要。

  我补给能力远超南海他国

  李杰表示,越南等南海国家的造舰能力比中国差很多,它们根本不具备建造中大型船的能力,同时由于岛礁离本土很近,所以也没有造大舰的需求,因此并没有太大吨位的民用补给船。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表示,南沙岛礁的特点是“大船靠不上,小船运不了”,由于近岸有大量珊瑚礁,所以补给船必须进行接驳、转运。越南主要是使用平底船进行补给,比如从国外引进的“北方”级坦克登陆舰。不过,越南最大优势在于可以依托岘港、金兰湾,头顿、芽庄等几大港口进行快速运输,岛屿的补给也不仅依靠海军,陆军舟艇部队也可以提供一些短程补给服务。

  日本NHK新闻网5日称,在因南海岛屿主权问题与东南亚一些国家持续对立的形势下,中国向南海投放大型补给船,是试图进一步强化在南海的活动。文章称,中国除在西沙群岛驻军外,还正加紧在南海各岛屿上设置政府机构等工作。文章称,中国此次补给船的投入或将加剧越南的抗议。(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丰 豆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