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研究舰载机保障 钻大型舰船艰苦舱室7天(图)

2015年01月08日 08:5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备弹2枚、导弹出库”、“库内转运完毕、水平转运”……

  12月16日,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航空装备大厅,一群来自某大型舰船的官兵配合默契,正在使用某模拟器进行弹药保障演练。官兵介绍,在这里训练合格,上舰即可上战位。

  该型模拟器的研发者是学院教授马登武,一名将强军兴军作为一生奋斗目标的军校教员。3月15日,马登武因肝癌晚期医治无效,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一天距离他50岁的生日还有100天。

  “今天若不拼命追赶先进,明天就会因为后进丢命”

  早在马登武读研究生时,就被检查出肝脏不好。医生再三嘱咐,不能饮酒、不能劳累、定期检查。可是马登武除不饮酒能遵守外,其余的两条医嘱全当了耳旁风。

  他总感到手头有干不完的事,逼着自己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课堂、部队和战场之间,加班加点拼命地干,挤出时间干更多的事。

  马登武常说:“教员不但要站稳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更要放眼部队为装备发展尽一份责任。”强烈的使命感驱使马登武拼命奔波在图书馆、研究室和教室之间。他如饥似渴学习前沿知识,每天晚上不到12点绝不上床休息,周末时间全部泡在各种讲座和图书馆。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马登武常年坚持“711”工作制,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以上,对工作到了几乎痴迷的程度。

  政治部主任翁军说:“我从当处长到当主任,10多年间,每一次下去检查,都能看到马登武在办公室加班。”令翁主任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的一个冬夜,翁主任带着机关工作人员在校园巡视,偌大的校园空无一人。这时,他发现教员办公楼的一扇窗户还亮着灯光,这个唯一亮灯的房间就是马登武的办公室。

  2011年正月,马登武毫无征兆地突然感到恶心,食欲不振,呕吐不止。他认为可能是前一天晚上没睡好肠胃受了凉,去医院简单打了个吊瓶,就匆匆踏上赴部队的列车。

  马登武在北京治疗期间虽然身在医院,但是他的心早就飞到部队、飞到实验室和学生身边。他每天都是用电话指导科研进度和学生论文,电话一打就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手上整天攥着手机。一次,他爱人实在看不下去,就把他手机藏起来。没找到手机,马登武第一次朝爱人发火:“不让我工作,就是折磨我。”

  马登武的身体状况始终让家人牵挂。2012年,马登武到部队调研,他女儿正观看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突然问她的母亲说:“爸爸总是在外面出差,会不会像罗阳叔叔一样啊?”

  马登武爱人说:“马登武一辈子都是在拼命工作,已经深深地爱上这个事业。不让他工作,对他来说太残忍。”

  “军事斗争准备抢时间,未来战场对抗赢主动”

  马登武病重住院后,学院政委龚理华到医院看望,他握住政委的手动情地说:“政委啊,我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完成,许多想法没有实现,得了这个病真不甘啊,真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离开部队啊。早知道得这个病,还要更努力些。”

  马登武的行李箱中长年准备一套固定物品,洗漱用品、换洗衣物、手机充电器,随时准备出发。最近几年,他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外出差,经常在部队一呆就是一个月。他病逝后,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除去读博、留学,在学院的20年,加班的时间加起来相当于多干了10年的工作日。

  马登武女儿今年十六岁,最近几年他经常看着女儿说:“妞妞,你什么时候长这么高了呀?你怎么长这么快啊。”女儿上幼儿园时,智联招聘节目热播,女儿看着电视说:“妈妈,我能不能招聘个‘代理爸爸’陪我玩啊?”

  马登武常讲:“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事,一刻都不能等,也等不起!如果慢慢吞吞、迈老爷步,延误了部队的事,那就是罪人。”

  部队的需求就是命令。2012年7月,上级机关主管领导给在北京开会的马登武打电话,咨询一起战机保障难题,请他有空的时候作个调研。接到电话后,马登武二话没说,会后连夜从北京奔赴部队,七天后向机关提交一份详细的分析报告。

  那年冬,一架飞机军械系统突发故障。接到部队的求助电话后,马登武第二天中午便赶到现场,直奔大库,吃住都在飞机旁,饿了啃口馒头,渴了喝口凉水,中午不休息,晚上累了就裹着大衣打个盹,连续奋战两天,不但排除了故障,还发现了该型飞机武器发射电路设计的缺陷,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平时眼里有忧患,战时心中有把握”

  弹射座椅是飞行员生命的最后保障。座椅的安全性检测一直牵动马登武的心。为此,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往部队钻、往工业部门跑,经过近3年的努力,他研制的座椅定检综合测试系统方案得到上级机关的高度认可并立项。目前,该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多型海军主战飞机,部队官兵反映,系统性能稳定、管用可靠。

  又一次马登武卷起铺盖深入机场,开展调查研究。他考虑到出差请假时间有限,就干脆申请到部队代职,部队给安排装备部高工的职务,想让他坐坐办公室抓抓总。不曾想,他却把铺盖拿到修理厂,甘愿和战士挤在一起。

  一次,部队官兵在检查某型飞机一挂点导弹发射电路时,惯常检查为正常,而用特制仪器检测为故障,此故障属军械专业疑难故障。没有导弹发射内部逻辑时序关系图,要想找到故障点,谈何容易,为彻底弄清原理,他和学生一起贴在飞机身上,常常工作到深夜。他向部队要了张床板,放在飞机旁边,拿几本书当枕头,累了就躺一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弄清楚系统的逻辑关系,并研制成功了军械系统检测车,对飞机多个地面测试设备进行整合,使飞机军械检测实现了自主保障。

  作为航空装备技术保障专家,他积极投身某型舰载机保障研究领域。某大型舰船在改造时,有些下层舱室通风条件较差,油漆味、铁锈味、烟尘等交织在一起,让人呼吸困难。但为了获得精确数据,马登武用尺子,一个舱室一个舱室地钻,一寸一寸地量,整整用了7天,把与他专业有关的舱室全部精确绘图。

  依据这些数据,马登武采用数学建模、软件模拟、硬件3D仿真等方式,带领科研团队研制出某训练模拟器,为该舰培训了半数以上的该专业人才。

  别人都说,有现成的图拿来用用就行了。马登武却坚决地说:“军舰这么大,舱室这么多,住在舰上都搞不清楚,回去讲课怎么能讲得清楚呢,别人给的图都是二手资料,自己整的是第一手资料,讲起课来底气足。”官兵都称呼他为“一名白发苍苍的上等兵”。

  □本报记者陈丽平

  本报通讯员曹谦丁小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