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将重点发展航母核潜艇 必然走向远海

2015年01月08日 09: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

  2014年中国海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新型舰艇密集下水。外媒对中国海军舰艇的发展一直保持着密切关注,其报道虽然有炒作“中国威胁论”的浓重味道,但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海军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未来,发展战略核潜艇将是中国海军发展的重点,同时海军装备的发展要紧紧围绕航母编队建设这一核心来展开,并且要让世界各国适应中国海军走向远海的必然趋势。

  外媒频频关注中国海军舰艇发展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4日报道称,2014年是中国军舰制造商又一个忙碌的一年。6家造船厂的约40艘船舰要么在建,要么在进行测试,要么已经建造完毕。虽然建造数量大体保持稳定,但现代化、高性能军舰的比例在持续增加。

  报道称,2014年12月,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五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入列东海舰队,第六艘也是最后一艘已经在进行海试。首艘052D型驱逐舰“昆明舰”于2014年3月服役,第二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2014年全年都在进行海试;第三艘和第四艘于2014年12月开始海试;第五艘正在上海长兴岛造船厂进行装配。

  报道还称,中国首艘056型轻护卫舰于2013年早期建造完毕,之后又建造了7艘。2014年,又有10艘056型轻护卫舰服役,另有5艘目前正在进行装配。此外,作为中国海军的主力护卫舰,自首舰“徐州舰”2008年服役以来,已有20艘054A级护卫舰下水,其中16艘已经服役。

  除上述水面舰艇的常见型号以外,该报道还涉及了081A型扫雷舰、071型船坞登陆舰、903型综合补给舰和904型后勤补给舰等多型舰船的服役和建造情况。

  虽然2014年中国潜艇的发展悄无声息,但外媒仍然没有放弃搜寻线索。

  近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中国据称正在发展新一代的096型“唐”级战略核潜艇,可搭载24枚射程不低于1万1000公里的潜射弹道导弹,从中国近海发射可直接打到美国本土。

  2014年年底,美媒报道称搭载核弹头的中国新型核潜艇将首次实现战略巡航,这让中国第一次拥有可靠的海基核打击能力,若核潜艇从夏威夷以东海域发射导弹,美国全部50个州都处在打击范围以内。

  想借着中国海军装备发展来渲染“中国威胁论”的国家显然不止美国。日本《产经新闻》2014年12月31日刊文称,美国太平洋军队若单打独斗,在美中军事对比中处于“数量劣势”,如若联合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力量,才勉强可以具备“数量优势”。

  尹卓表示,中国海军的新装备的确进入了丰收期,并且这种高速发展的势头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尽管如此,我国海军离现代化海军强国差距还很大,其发展建设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海洋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的迅速扩展。

  航母编队和核潜艇是中国海军未来发展重点

  虽然外媒的报道有渲染“中国威胁论”之嫌,但中国海军发展成绩骄人也是不争的事实。

  号称“中华神盾”的052C和052D型驱逐舰目前都已定型,诸多高难技术的瓶颈都已经突破,可进行批量建造。舰艇配有完备的垂直发射系统,实现了多型导弹共架发射,配备先进的相控阵雷达,“凭借其优异的性能,未来必将成为航母编队的一部分。”军事专家房兵如是说。

  056级轻型护卫舰是以执行近海防御任务为主的多用途护卫舰,而且“好用不贵”,未来或将成为中国海军装备最多的水面舰艇。

  054A驱逐舰批量生产后,其武器系统并非一成不变,有部分054A加装了可用于反潜的拖曳式阵列声呐,还有新舰配备了最新的1130型近防炮,射速达到每分钟1万发。凭借其区域防空能力,将来可为航母编队保驾护航。

  中国海军的战略核潜艇可携带潜射弹道导弹,具有很强的战略威慑力,使任何企图对中国进行核打击的国家都必须仔细掂量自身所要付出的代价。

  尹卓认为,未来我国海军装备的发展应该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综合电子信息化;二是聚焦航母编队的发展;三是加强核潜艇的发展。

  目前我国海军的信息化水平跟西方相比还差的很远,包括卫星、大型预警机、电子侦察飞机、电磁干扰飞机、反潜巡逻机等信息化作战力量将是未来建设的重点。同时,今后海军新舰艇的建设和发展要紧紧围绕航母舰队的组成,来决定生产和使用的型号及数量。虽然我国潜艇的数量不少,但大多是常规潜艇,“若今后能保证始终有3-5艘核潜艇在海上执勤,任何国家都不大敢对中国发起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如是说。

  中国海军走向远洋才能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2014年,中国海军远洋化趋势明显。在2014年公开报道中,海军至少有4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的消息,来自南海、东海、北海舰队的舰艇编队分别进行了实战演练。12月,海军组织舰艇编队再赴西太平洋有关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海军舰机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方今后还将继续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

  2014年,中国海军还派军舰穿越第一岛链,首次参加由美国组织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太平洋-2014”海上军演。

  此外,亚丁湾护航已成为中国海军常态化的护航任务,今年9月还首次派出潜艇赴亚丁湾执行任务,并在斯里兰卡进行技术停靠。

  中国海军必然走向远海,否则无法真正检验海军装备的性能,也无法检验海军的远海作战能力。朱成虎认为,未来在大西洋、印度洋上也会需要中国海军随行执行护航任务,远洋训练有益于我海军适应这些海域的情况,以应对远途中所遇到的各种情况。

  面对中国海军越来越频繁地走向远海,日本、印度等国家曾表示担忧。“他们这种担忧是不合理的,中国有权在公海军演,有权使用任何国际水道,如果有国家不适应,那我们只能继续进行远海训练,让他们习惯。”尹卓如是说。

  近海是我国战略利益的核心地区,但中国海军要想防御近海,必须走向远海,而且中国大量的海洋利益发展都在远海,海军必须成为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力量。“其他国家怎么说是他们的自由,但中国怎么发展是咱们自己的自由。我们一定会按照自己选定的路走下去。”朱成虎说。

  尹卓表示,我们的舰艇要去到远海,要去到不熟悉的海域,这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的必然需求,是海军的使命任务所在。(邱越)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