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俄新军事学说:应对乌危机 警惕大规模入侵

2015年01月08日 09:4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12月26日,俄联邦总统普京批准了俄独立以来的第四版军事学说。与上一版相比,新学说仍然是防御性的,使用军事力量的原则和核武器的条件也没有变。但与此同时,新学说根据国内外安全环境的新变化,对军事威胁的判断、武装力量的使命任务及建设方向等内容做了调整,出现了“非核遏制”“捍卫北极利益”“战争动员准备”等许多新关键词。

  乌克兰危机:新学说出台之诱因

  军事学说是俄联邦重要战略规划性文件之一,是俄加强军事建设、准备和实施武装保卫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因此,俄需要根据国家安全环境和战争形态的变化,适时对军事学说进行调整。2013年7月俄就开始酝酿修改军事学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特别是2014年9月北约威尔士峰会后,普京下令安全会议年底前必须制订新的军事学说。

  俄认为,在国际层面,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价值观和国家发展模式成为全球竞争的新焦点,全球和地区经济与政治发展极不稳定,许多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难以和解。而现有国际安全框架无法保障所有国家平等安全,军事力量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不降反升。在地区层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持续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北约加紧调整对俄军事政策,加大在俄周边地区的军事部署,东欧国家尤其是波罗的海三国反俄情绪上升,积极配合北约进行战略调整,乌克兰则坚决奉行反俄政策,全面倒向西方,并宣布放弃不结盟政策,为加入北约做准备。新学说就是基于上述判断修订的。

  颜色革命:比军事入侵还要严重

  新学说对军事威胁的判断更加严峻,指出美国和北约仍是首要威胁来源,它们企图综合运用军事和非军事手段在地缘政治上瓦解俄罗斯。首先,北约持续东扩并违背国际法准则在俄邻国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和实施“全球即时打击”构想,推行太空军事化并部署非核高精度战略武器系统。其次,美西方将信息和通信技术广泛用于军事政治目的,对俄及其他国家开展网络信息战,破坏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第三,美西方在俄周边国家不断推行的“颜色革命”是一种比军事入侵还要严重的威胁,他们运用政治、经济和外交手段扶植奉行反俄政策的新政权,以压缩俄战略空间,控制利益攸关地区的军事政治形势发展。第四,西方支持的敌对势力加紧对俄民众特别是年轻人施加信息影响,摧毁俄历史文化传统特别是爱国主义精神,甚至试图武力改变俄宪法制度,破坏俄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非核遏制:战略遏制的重要内容

  新学说首次提出了“非核遏制”概念,认为俄战略遏制包括核遏制与非核遏制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俄仍坚持把核武器作为遏制和防止军事冲突、捍卫俄及盟国安全的可靠手段,重点发展与完善核遏制力量;另一方面,俄开始理性看待核武器的威慑效果,认为政治、外交手段及高精度武器的遏制作用更加明显。原因在于,尽管俄拥有庞大的核武库,但并未能有效防止类似俄格战争这样的外部军事冲突,更没能预防像车臣战争这样的内部武装冲突。更为重要的是,俄认为现代战争的空间已由传统空间向陆海空天网五维空间拓展,并具有速战速决、有选择性地毁伤目标、目标毁伤程度高、军队和火力机动快等特点,尤其是高精度武器、激光武器、无人飞行器、海上自动航行器和可控机器人武器等高技术装备的作用更加凸显,能够发挥与核武器等效的遏制作用,因此,有必要将“非核遏制”作为战略遏制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为指导加强现代化武器的研制与列装。

  大战思维:针对大规模入侵做好动员准备

  俄认为,在当前的地缘政治形势下,对俄发动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俄应做好应对这种战争的准备。为此,俄新学说重新恢复大战思维,并专门增设大战动员准备的内容,强调包括武装力量的所有强力部门、各权力机关及经济部门均要参与完成动员计划和动员准备,并将动员水平保持在与军事威胁和军事冲突相适应的水平上。一是要求国家统一领导指挥国防力量,依托国家防务指挥中心对全国的国防资源统筹规划,协调使用;二是要求各强力部门及所属力量提高战斗准备和动员准备水平,以在受到大规模入侵时进行动员扩充和战略展开;三是要求国防经济和工业潜力维持在战时能满足国家和民众需求的水平上;四是要求新组建的地区防卫部队警戒与防卫重要军用和民用基础设施,并协助打击敌非正规部队和侦察破坏小组。

  加力北极:完善军力构成和基础设施建设

  新学说首次明确将捍卫俄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作为军事力量平时的主要任务。俄将北极视为其国家核心利益所在,是俄21世纪国家发展的自然资源战略基地。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北极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同北极理事会8国争夺主导权,俄明确提出要加紧完善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构成和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将北极作为俄军第五大战略方向,在北方舰队基础上组建“北方”联合战略司令部,以统一指挥该方向的所有力量;二是斥巨资建设机场和海军基地、航空兵靶场、雷达阵地。俄加强北极地区军事部署,还有策应西部战略方向的考量。俄在地缘战略上一直将北极视为欧洲大西洋的自然延伸,开辟北极战略方向,可以牵制美西方力量,缓解西部压力。

  (作者李抒音 于淑杰 单位:军事科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