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空军改革计划:运输机有偿运输民用物资(图)

2015年01月08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飞行老手”掌控俄军“空中之桥”

  ——记俄空军运输航空兵司令别涅季科托夫少将

  纵观刚刚过去的2014年,俄军重大军事活动都离不开军事运输航空兵,例如:2月26日晚,俄军多架运输机突降克里米亚辛菲罗波尔机场,顺利完成兵力投送;3月中旬,36架俄军运输机在北极强风条件下成功完成兵力投送,创造了极地空降作战新纪录;9月下旬,俄军运输航空兵在联合军演中成功实施跨区域远程投送任务……可以说,运输航空兵已成为俄战略空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负责指挥这一战略力量的就是别涅季科托夫少将。

  战场立功 屡获奖章

  弗拉基米尔·瓦连金诺维奇·别涅季科托夫,1963年5月11日出生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下塔吉尔城。1984年,别涅季科托夫毕业于巴拉绍高等军事航空飞行员学校,进入苏联空军运输航空部队服役,先后担任运输机副机长、机长、中队长、大队长等职,随后进入加加林空军学院深造。1995年,别涅季科托夫被任命为运输航空团副团长,主管飞行训练工作。不久后再次升迁,任运输航空团团长。

  细看别涅季科托夫的从军履历,可以看到他的飞行时间超过4000小时,且很多发生在战争时期,堪称“飞行老手”。据俄罗斯《国家之翼》杂志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为了保障驻阿富汗苏军部队的物资供应,苏联空军在土耳其斯坦军区部署多支运输机分队,每个分队由6架伊尔-76飞机组成,别涅季科托夫就是其中一支分队的指挥员兼机长。

  当时,阿富汗境内只有3个机场完全符合伊尔-76的起降要求,即喀布尔、信丹德和坎大哈,其他机场往往只有土质跑道或临时跑道。然而为了给前线部队运送急需的物资,别涅季科托夫多次冒险驾驶伊尔-76在简易机场起降。为了防范反苏“圣战者”的导弹偷袭,别涅季科托夫机组每次起降都要投放大量热焰弹(用于干扰阿富汗反苏武装发射的红外制导防空导弹)。据说,当时的别涅季科托夫机组有个习惯——每次起飞后,机组成员都会紧盯高度计,当飞行高度超过4000米时,就会发出欢呼,因为这意味着飞机已脱离“圣战者”防空武器的打击范围。由于在战场上表现突出,别涅季科托夫荣获多枚奖章与勋章。

  训练不易 战斗不难

  从阿富汗回国后,别涅季科托夫被安排从事军事教学工作。2006年,挂着空军上校军衔的别涅季科托夫被派往俄运输航空兵第610战斗教学中心担任主任。他与教学中心所在的伊万诺沃州州长米哈伊尔·明尼(此人与总统普京关系莫逆,拥有雄厚的行政资源)进行了良好沟通,获得了明尼的支持。别涅季科托夫也协助当地重建了伊万诺沃-南方民用机场,军地双方还共同组织了“开放天空”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成为俄联邦军民共建的典范。

  据曾在第610教学中心受训的学员回忆,别涅季科托夫上任后就狠抓部队训练,当时教学中心有一句流行语——“训练不易,战斗不难”。事实上,当时与空军运输机有关的飞行员、领航员、报务员、机械师和地勤人员每两年都要来教学中心接受为期3个月的培训。别涅季科托夫的教学管理特别严格,教学内容也特别注重实用性。以理论学习环节为例,学员每天必须提前20分钟到理论课教室作准备。教室四周的墙壁上挂满飞机设备的图板和使用流程图,电路开关、灯光一应俱全,只需跟着图形走,就能很好地了解设备的工作原理和设备间关联。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别涅季科托夫主政时期,教学中心开设了专门的绘图部门,负责图板的绘制和修订。

  大力推进 军民合作

  2007年,别涅季科托夫被派往第61空军集团军,担任参谋长兼第一副司令。该集团军是俄军唯一的军事运输航空兵集团军,直属俄军最高统帅部。根据2013年1月7日的总统令和18日的国防部长命令,别涅季科托夫被任命为运输航空兵司令,掌控俄军“空中之桥”,军衔也晋升至少将。2月1日,俄空军总司令维克多·邦达连科亲自将运输航空兵的战旗交给别涅季科托夫。

  2013年2月5日,上任不足一月的别涅季科托夫举行记者会,就“军事运输航空兵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发表演讲。别涅季科托夫在会上宣布,要在2020年前为运输航空兵列装48架最新型的伊尔-476军用运输机,首批飞机在2014年交付。不过,现实却与他开了个小玩笑,俄空军总司令邦达连科8天后视察“航空之星-SP”飞机制造厂,随后放话称,只能给军事运输航空兵39架伊尔-476。尽管如此,这笔采购合同的总金额仍然将近1400亿卢布,成为近年来俄空军发出的最大一笔订单。

  接管运输航空兵后,别涅季科托夫大胆展开改革。他曾经向媒体透露,计划让运输航空兵有偿承接民用物资运输业务。他声称这样做不仅可以补贴燃油费用,而且可以让飞行员获得更多的飞行机会,堪称“借鸡生蛋”。有俄罗斯媒体分析称,早在前苏联时期,别涅季科托夫就曾有这方面的尝试。当时他驾机从阿富汗回国时,就曾将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苹果等农产品运往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别涅季科托夫上任后就抛出这样的说法是为了试探各方的反应。另外,他还支持军民合作建设和使用机场,目前莫斯科郊外的契卡洛夫机场正在修建第二条跑道,同时特维尔和谢舍机场的共享计划也即将落实。

  此外,别涅季科托夫指出,空军运输航空兵机长每月工资6-8万卢布,而民航机长的月收入高达30-60万卢布,因此提高运输航空兵飞行员的待遇不容忽视。 (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