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42年印度洋之战:英国舰船遭日军大屠杀(图)

2015年01月08日 15:3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1942年4月9日,英国海军“竞技神”号航母被日本轰炸机击沉

  1941年12月7日,日本联合舰队偷袭美国珍珠港,几乎全歼美国太平洋舰队,获得了太平洋的制海权。在随后数月内,日军席卷大半个太平洋,并计划将魔爪伸向资源丰富的南亚。此时,长期控制印度洋的英国远东舰队就成了日本扩张的最大阻碍。为了消灭该地区的英国海军,日本谋划针对驻扎在南亚的英国舰队实施“第二个珍珠港”计划。

  战前态势

  在1942年上半年,日本在太平洋战场上打得顺风顺水,仅以微小代价拿下美国、英国、荷兰在亚洲的大片殖民地。可是陶醉在胜利喜悦中的日本海军接下去要往哪打呢?

  以海军少将富冈定俊为代表的少壮派主张登陆澳大利亚,剥夺以美国为首的同盟国军队赖以恢复元气的“大本营”,而成功策划偷袭珍珠港行动的山本五十六却认为应对美国夏威夷实施再次突击,彻底歼灭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残存的海空力量。可是,最终来自日本海军之外的意见占了上风——首相东条英机看重日本与轴心国盟友德国的“战略呼应”,决定向南亚进军,攻取英属印度和锡兰(今斯里兰卡),控制印度洋,切断同盟国的战略运输线。

  事实上,当时英国在南亚的处境极为不妙,印度境内的反英暴动如火如荼,而邻近的锡兰也没有多少英军部队(那里是英国唯一的橡胶供应地),因此东条英机认为日军拿下这些地区不费吹灰之力。

  1942年3月,日本海军组建特混舰队,由海军中将南云忠一指挥,它包括6艘航母,350架舰载机、4艘战列舰、7艘巡洋舰、19艘驱逐舰及5艘潜艇,目标是摧毁印度洋地区的英国海军主力,夺取制海权,并保障日本陆军进取印度和锡兰。

  反观英军,当时在孟加拉湾的安达曼群岛集结着远东舰队,包括3艘航母、130架舰载机、5艘战列舰(大多是一战时期建造的老旧军舰)、6艘巡洋舰、15艘驱逐舰和5艘潜艇,司令官是刚从地中海战场上调来的海军上将萨默维尔。

  作战经过

  按照既定作战计划,1942年4月初,南云命令近藤信竹率领由5艘航母、4艘战列舰、2艘重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和8艘驱逐舰组成的编队,从荷属东印度(今印尼)的苏拉威西岛出发,寻找英国舰队主力决战,与此同时,他还命令小泽治三郎率领剩余的舰艇从爪哇南部出发,攻击英属印度东海岸的目标。

  就在日军舰队出动伊始,英军密码小组就发现了日军通信联络异常的情况,萨默维尔又通过航空侦察的方式,发现日本舰队的动向,他敏锐地感到日军想用优势兵力在安达曼海聚歼英国远东舰队的图谋,因此他立即命令舰队主力离开安达曼群岛的母港布莱尔,做出西撤锡兰的姿态,但舰队中最有战斗力的舰艇却中途秘密进入马尔代夫群岛中的阿杜环礁,那里有一处开阔的锚地,可供大型舰队停靠,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绝佳据点。

  对于萨默维尔的新计划,日本人毫不知情,近藤的舰队依然执着地冲向锡兰,企图歼灭那里的英国舰队,而小泽的舰队也继续向孟加拉湾名港加尔各答逼近。

  4月4日傍晚,一架从锡兰科伦坡机场起飞的英国侦察机,在返航途中意外发现日本战列舰“金刚”号,它正是近藤舰队的先导舰,当时它的位置距离锡兰海岸不到400海里,“金刚”号立即呼叫相邻的“飞龙”号航母起飞舰载机拦截,以免英机回去报信。很快,一架日本零式飞机用凶狠的抵近扫射,将英国飞机打成火球,不过英国飞行员在最后时刻把预警信号发回了科伦坡。收到警报后,停在港内的英国重巡洋舰“多塞特”号与“康沃尔”号(它们扮演英国远东舰队的主力,引诱日本人远离阿杜环礁)立即起锚出海,躲避攻击,而停在港内的辅助巡洋舰“大力士”号和驱逐舰“特内多斯”号因正在维修,无法挪窝。

  4月5日,近藤舰队派出125架舰载机(其中有78架俯冲轰炸机),它们如蜂群般扑向科伦坡。虽然英军海岸雷达提前发现了日本机群,并出动岸基战斗机实施拦截,但终因战机数量和性能存在差距,被日军飞机突破防御。日军飞机抵达科伦坡港区后立刻展开狂轰滥炸,将停泊港内的英国军舰和商船尽数摧毁,当地平民也伤亡惨重。

  同一天下午,近藤舰队的侦察机在锡兰西南200海里处发现了英国重巡洋舰“多塞特”号与“康沃尔”号,英国人也发现了日军侦察机。然而,英国舰长按照英国舰载机的航程参数估测,认为己方舰艇不在日军舰载轰炸机的攻击范围内,因此并未加速逃离险境,殊不知日军舰载俯冲轰炸机的航程几乎是英国轰炸机的两倍。结果,日军航母派出80余架轰炸机围攻这2艘英舰,只用了十余分钟就把它们炸沉。

  4月6日,萨默维尔接到英国海军部的电报,内容是要求远东舰队撤往非洲肯尼亚的蒙巴萨港,避免再与士气正旺的日本海军舰队交战。不过,萨默维尔并不想就此灰溜溜地逃走,他仍惦记着动用停泊在阿杜环礁的远东舰队主力,在日本舰队从锡兰返回苏拉威西的途中伺机截击,“即便要撤退,也要先打一场漂亮的截击战再走”。可惜的是,萨默维尔为舰队选择了错误的航线——英国远东舰队的航线更靠近印度海岸,而日本舰队则向锡兰东南部开去,双方并无遭遇的可能。

  更糟糕的是,英国人的厄运仍然没有结束。4月9日,被萨默维尔安排在锡兰亭可马里海军基地保养的“竞技神”号航母奉命与远东舰队主力会合,但这艘倒霉的航母刚离开港口不久,便被日军派出的侦察机发现。90分钟后,日军轰炸机就开始向“竞技神”号及其护航舰艇投弹。此时“竞技神”号正处在英军岸基飞机的作战半径之外,且自身未带舰载机,只能靠军舰上的少量高射炮自卫。在短短20分钟内,这艘航母中弹37枚,很快沉没,舰长昂斯洛以下307人战死。

  就在近藤舰队击沉英军大批战舰的同时,小泽舰队也在孟加拉湾对英国商船展开“大屠杀”,共有23艘商船被击沉(总吨位11.2万吨)。

  最终,英国海军不得不全面撤往东非,日本基本实现了切断英国本土与印度海上联系的战略目标。

  战后评价

  此次战役中,英国损失1艘航母、2艘重巡洋舰、2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40余架战斗机及23艘商船,而日本仅损失20余架舰载机。英国远东舰队实力大损,被迫撤离南亚,前往遥远的肯尼亚休整,直到1944年才重返亚洲战场。

  然而日本人在印度洋的攻势来得快,去得也快。就在1942年4月10日,日本海军舰队主动脱离了印度洋战场。这一离奇的变化与日本战略调整有关——由于美国太平洋舰队在遭受“珍珠港偷袭”之后迅速恢复实力,而且从美国东海岸经巴拿马运河驰援夏威夷的美军舰艇数量骤增。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再次制定“力争在中太平洋聚歼美国舰队”的作战计划,并得到日本高层的认可。于是,日本舰队主力被调往太平洋方向,日本海军再也没有在印度洋方向发动重大的进攻行动。(毕晓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