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遵义民兵掌握无人机侦察导弹抢修 曾回收卫星残骸

2015年01月09日 09:34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重走长征路,娄山关战斗遗址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李锦 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80年前,毛泽东在娄山关写下这样的豪迈诗句。因为就在这里,召开的遵义会议改写了党和红军的命运,引领着中国革命向胜利迈出了一大步。

  如今,在这片红土地上,听着强军兴军的号角,广大军民继承和发扬遵义会议精神,从头越、兴武装,再次意气风发推进着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跨越发展。

  管思想,明责任——

  始终像红军那样听党指挥

  1935年1月12日,毛泽东、朱德等在遵义的老三中操场上召开万人大会,宣讲革命道理。会议结束,就有4000多老百姓表达了跟红军走闹革命的决心;80年弹指一挥间,岁月在变,不变的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遵义军分区领导骄傲地说:“一如当年,只要一声令下,民兵预备役就能召之即来。”

  这种自信从何而来?市委议军会上,王晓光书记的发言让记者找到了答案:“无论经济社会怎么发展,党管武装都要做到优良传统不断线、标准力度不降低、思想观念不淡化。”

  遵义市历届领导班子,都把管思想、把方向放在党管武装工作的首位,让第一书记肩负起第一责任。近年来,该市创新第一书记任职仪式制度,在人武部第一书记任职时,由军分区党委组织召开任职大会、宣布任职命令,提高第一书记履行职责的光荣感。同时,通过组织过军事日、开展形势教育、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地方领导班子、国动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基层武装部部长进行教育培训,培养出一批党管武装的明白人。

  与此同时,遵义市对全市红色景点进行遴选整合,将100多处各类陈列馆、红色景点及相关教学设施纳入党员干部和民兵预备役理想信念培育基地范围。每年组织“重走长征路”“革命精神大家谈”“用历史看今天”等活动,寻根之旅中学习理解“红军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和价值所在,激活群众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提升参与强军实践的自觉性。

  真心履职、真情投入、真切关心。近3年来,全市先后有13名党政领导被上级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武委会好主任”,军分区被评为全国民兵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管组织,强队伍——

  红土地走出能打仗的后备军

  遵义会议召开后,红军及时纠正了左倾冒险主义,对中央纵队进行整编,丢掉了笨重的造枪械、印书报等机器辎重,把机关人员精简到作战单元……整编后的红军,战斗力有了质的飞跃。

  学习对照历史,让遵义军民对战斗力生成规律有更深的感悟:战斗力建设必须随着战争形态的变化和使命任务的拓展而调整。

  任务需求引领行动方向。他们以使命任务为主导、实战需求为牵引、国防潜力为依托,按照战时动员支前、组织辖区地面防卫等任务,在兵员编组上打破行业界限,对多个行业各类优秀人才进行科学编配;在装备物资征用上,定期更新数据库,畅通指挥调用机制;在组训方法上,按照技能分训、专业联训、战术合训的办法,使军地各作战单元形成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同时,依托地方高新技术资源拓展了国防后备力量应急应战的任务范围,新增添的无人机侦察、导弹抢修等13项新型任务领域,使实战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遵义地区自然灾害频发,过去抢险救灾,都是由各级政府应急办联系当地人武部,临时组成救援队伍参与救援。由于组织指挥不畅等原因,民兵分队遂行任务能力受到制约。为改变这一状况,市、县(区)政府专门拨款,重点打造森林防火、矿难救援、抗洪抢险、应急通信4支民兵专业救援队伍,健全完善快速动员、应急行动等各类预案。平时准备充分,用时方能亮剑。近3年来,遵义市民兵应急队伍先后圆满完成卫星残骸回收、抗洪抢险、森林灭火等167次多样化军事任务。遵义市市长、国动委主任王秉清感慨道:“民兵队伍已成为保障遵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管双拥,暖兵心——

  迎红桥上再唱军民鱼水新歌

  1935年1月29日拂晓,红军主力准备从土城西渡赤水河。当地百姓得知红军要架浮桥,纷纷把自家门板拆下送去。红军走后,为防敌追兵,乡亲们还炸掉了一些浮桥…… “当年做红军的坚强后盾,如今仍要为子弟兵解忧!”这是遵义市委、市政府和770多万人民群众长期以来的共识。

  遵义市先后出台《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保障工作若干规定》等多部法规文件,不断创新拓展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事关双拥工作的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有政策的按规定办,没有政策的创造条件办。

  为军事机关排忧解难,成了衡量各级党委政府班子党管武装是否落实的重要标志。近3年,地方党委、政府为驻军解决重大建设问题11个,购置装备器材1200套(件),协调办理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实事好事100余件,妥善解决涉军维权事件21起……2012年2月,在当年毛泽东、朱德、张闻天、王稼祥等走过的迎红桥上,干部群众再次汇聚一起迎接“全国双拥模范城”牌匾。

  “在遵义当兵,我们真幸运。”这是驻遵部队官兵感同身受的一句话。走进遵义城,随处可见对军人优待的种种标志:公园、公交车、纪念馆、风景名胜区对军人免费开放,邮政、电信、医院、银行等服务行业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洗马旅社”多年来坚持免费让军人住宿,红城出租车公司“雷锋车”还让现役军人免费乘坐……

  民拥军,军爱民,军民团结一家亲。近年,仅军分区就出动人员1万余人次,派出工作组132批次,驻点帮扶干部178人次,捐资和协调资金2700余万元,挂帮1个同步小康示范镇、45个同步小康示范村,完成了扶贫攻坚项目107个,使5万多农民得了真正的实惠。

  岁月流逝,物换星移。如今,生活在遵义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人民,大力传承先辈的爱国拥军基因,高唱着新时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时代赞歌。(沈明军 张 序 本报特约记者 许开伟)

  红色基因催生正能量

  ■贵州省遵义市委书记,遵义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王晓光

  遵义是红色革命圣地。当年红军在这里激战娄山、强渡乌江、四渡赤水,召开了挽救中国共产党、挽救中国工农红军、挽救中国革命命运的遵义会议。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用鲜血、生命和智慧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基因,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八十载的红色基因承载了遵义会议精神深邃而厚重的历史,其灵魂在于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内核在于攻坚克难、务求必胜的革命追求,基石在于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优良作风,命脉在于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筋骨在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蕴涵着感人肺腑、催人向上的磅礴力量,催生着传承发扬、塑魂擎旗的时代召唤。

  传承红色基因是历史所示、时代所唤、现实所需、职责所系,重在认同、难在坚持、贵在践行。认同方能行同,融入“本真”方能传承“真经”,只有政治认同才能信念坚定,只有自觉融入才能指导实践。

  新征程上,听着强军兴军号角的吹响,身为各级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也应闻令而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进入灵魂,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伟大目标,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要把兼职当实职,牢固树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理念,抓经济不忘管武装,谋发展不忘强国防,从政治高度和战略全局认识新形势下党管武装的重大意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断增强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爱武装、管武装、建武装、强武装。

  在投身强军兴军的实践中,始终做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计划、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指导、同步发展;始终管好政治方向、管好教育训练、管好组织指挥、管好解决重大问题、管好全面建设;始终真心为部队建设办实事,为后备力量建设解难题,切实担当起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后备力量的时代重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