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弹将军”张爱萍:“我们不能没有打狗棍”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9日 15: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四军三师九旅旅长张爱萍

新四军三师九旅旅长张爱萍

  编者按:1910年1月9日,张爱萍出生于四川省达县一个农民家庭。张爱萍能征善战,军政兼优,是我军优秀的高级军事指挥员。张爱萍勇挑重担,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张爱萍还是著名的将军诗人、摄影家、书法家。在长达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张爱萍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洪泽湖剿匪

  苏北的洪泽湖是淮河最后的归宿。它浩浩淼淼2 0 0 0多平方公里,由成子湖湾、溧河湖湾、淮河湖湾三大湖湾组成,形为一只展翅的天鹅,隋朝以前称破斧塘,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公元616年隋炀帝下江南,天大旱,行舟极难。当隋炀帝乘坐的龙舟经过此湖时,突然天降大雨,水涨船高,舟行顺畅。隋炀帝大喜,自以为洪福齐天,恩泽浩荡,便将此湖叫作洪泽浦。后于唐代将此湖叫成了洪泽湖。洪泽湖“日产斗金”,满湖的鱼、虾、蟹及野鸭、莲藕、芦苇让大湖充满了野性的粗犷。

  大好河山呵!但当1938年日军占领湖边上的盱眙县起,洪泽湖及其周围的人民便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而水匪更是让湖区人民的生活雪上加霜。

  2011年5月,是张爱萍将军率新四军在洪泽湖为民剿匪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19日,淮安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学恕及市、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成员来到洪泽湖,登船重走张爱萍将军剿匪路,并座谈起张爱萍将军和新四军的光辉业绩。

  湖匪种种

  湖匪之一叫高铸九,原名高慰亭。他是今泗洪县龙集镇应山村小张咀人,先在当地安清帮中当过小头目,后广收徒子徒孙,在洪泽湖组成之一的成子湖一带很有名。

  1939年7月,新四军第六支队司令员彭雪枫从豫皖苏边区派张爱萍、刘玉柱到皖东北,张爱萍以武汉八路军办事处高级参谋名义与国民党第六行政区专员盛子瑾(兼国民党第五战区第五游击队司令及泗县县长)会谈,达成共同抗日协议。8月初,经盛子瑾同意,成立八路军、新四军驻皖东北办事处, 张爱萍任处长,刘玉柱任副处长。国民党安徽省政府对盛子瑾与八路军、新四军在皖东北合作抗日如鲠在喉, 必欲除之而后快。1940年1月,国民党桂系第十四游击纵队司令马馨亭取代了盛子瑾。2月初,八路军、新四军驻皖东北办事处决定“ 援盛( 子瑾) 打马( 馨亭)”。在张爱萍的统一指挥下,八路军胡炳云、田文扬大队和新四军皖东北部队在大柏圩战斗中获胜。在这次战斗中,盛子瑾怯于国民党当局通缉,又不愿与共产党继续走团结抗日的道路,遂于2月29日夜从管镇南渡淮河,离开皖东北。盛子瑾的出走,造成当地权力真空,于是高铸九得以坐大。他自称“九路军”,以几十只钢板划子(前竖有钢板的木船)设关卡,盘剥往来船只,不断袭扰湖畔百姓,公开与湖区抗日政权为敌。1940年3月20日,高铸九联合顽匪魏友三进攻中共八区抗日民主政权,对我抗日民主政权形成威胁。此时高铸九已有钢板划子20余条及各类船只50余艘,主力为以王大明为首的200余人的鸭枪队。

  湖匪之二为陈佩华部。他于1937年任国民党江苏省洪泽湖水警大队长,后改为水警总队第一大队大队长,所部300余人,有钢板划子30余条。

  湖匪之三为老魏三部。老魏三是江苏睢宁沙集小朱庄人,本名魏其富,在兄弟中排行老三,敌人称老魏三。他本是穷孩子出身,投靠洪泽湖水上帮派后发迹。以1926年11月在泗洪孙园刘大德庄屠村杀280余人、次年在瞧宁县高作十家墩屠村杀千余人等十余次大屠杀而出名。他手下有百余条枪,常驻洪泽蒋坝。

  此外还有刘五练子、陈自瑾、李成五、陈小瞎子等小股水匪分散于洪泽湖中及周边地区。

  剿匪准备

  洪泽湖是淮北抗日根据地的心脏,盘踞在湖上的顽匪武装,拥有数百只船只和千人武装,与国民党顽固派军队沆瀣一气,倚恃湖荡苇滩,经常出扰边沿区的乡政府,抢劫群众财物,并拦劫商船,扰乱社会秩序。为了巩固和扩大津浦路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淮北根据地),打通淮北与淮南、苏北根据地的联系,1941年4月,新四军第三师第九旅张爱萍部由皖东北向洪泽湖地区进军,发起了湖上剿匪战斗。

  剿匪的前期准备:一是全军学游泳。部队中不少战士是北方人,下水就腿肚抽筋。但在老乡们的热情帮助下,仅10天时间,战士们就都学会了游泳。二是掌握行船技能。主要是学习划桨。如果桨在战斗中打坏了,就用锹划。每船还动员一个青年渔民划双桨。群众热烈拥护共产党剿匪的决定,积极要求参战。一个15岁的小姑娘也前来报名,部队领导不同意。她不甘心,每天部队训练时,她就来表演划船和游泳。见她技术好,水性好,态度坚决,部队领导最终答应她参加了战斗。三是改造船只。木船的内壁都用土坯砌好,这样子弹打不穿,船外壳破了也进不了水。船头则用沙袋垒起掩体。同时还设置了救护船,做抢救伤员和落水人员的准备。各战斗连队还配了船头垒有沙袋的小快船。四是增加装备。根据水匪钢板划子的装备,新四军配备了能击穿钢板的高射机枪和迫击炮。这些装备增强了战士们打胜仗的信心,他们兴奋地为装了重机枪的大船起名叫“驱逐舰”,叫装了迫击炮的大船为“炮舰”。

  剿匪开始

  战士们在训练,张爱萍等指挥员则在研究战斗方案。当时的形势是,洪泽湖南岸为盱眙县,是日军据点;淮河入湖口处的老子山,也有一个日军据点。其余则为日军控制的空档。水匪高铸九及其他小股水匪均在湖中扎水寨(或住湖中船上),陈佩华部驻黄码岸上,但随时可以逃入湖中。

  新四军的部署是,第一步扫清“空当”地区敌陆上据点。对水匪完成大包围。第二步,新四军三师九旅二十五团三营和旅警卫连从湖西临淮头切入,向东进攻水匪的湖中寨子。二营、团直属部队则从成子湖西岸的高嘴向南出击,夹击水匪。二十五团的一营则奔袭黄码头(今属宿迁市泗阳县)攻击陈佩华部。新四军二师出动五旅配合,用一个团的兵力守住湖东的蒋坝、高良涧一线,防止水匪上岸逃跑。新四军四师十旅二十九团则在湖西成子湖一线警戒,地方武装则在盱眙县外的管镇方向警戒。剿匪指挥部在战前还做了两项工作:一是派人去做高铸九鸭枪队队长王大明的工作,晓以大义,让他成为新四军的内应。二是放出风:新四军都是山东来的旱鸭子,只打上岸的水匪。风一放出,高铸九等麻痹了许多。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5月4日拂晓,剿匪主要战斗开始。

  新四军九旅二十五团三营和警卫连从临淮的老汴河口下水。其他各部在岸上也进入阵地。二十五团三营和警卫连刚进入洪泽湖口,就与高铸九设卡的10余只钢板划子和其他30余艘船遭遇。新四军的高射机枪毫不留情地开枪,击穿水匪木船上的钢板,水匪大惊,四处溃散。张爱萍下令各部展开追击。二十五团二营和团直属部队在团政委李浩然率领下接近高铸九水寨,与王大明的鸭枪队相遇。鸭枪队开火,不过放的是空枪。接着,当新四军临近时,鸭枪队掉转枪口,向高铸九开火。高铸九知道大势已去,乘船向南突围。他逃上岸后进了盱眙县城,投靠了日军。

  当天中午12时,高部及其他水匪被压缩于成子湖东南湖面,大部被歼;一部上岸后被十旅二十九团所歼。二十五团一营苦战后也取得战果。他们围攻陈佩华部达一天一夜,第二天早上,陈部分头乘船向高良涧、老子山、盱眙方向突围。我军紧追不放,追击至老子山附近,日军开枪掩护陈部,我军一只主力船被大浪掀翻,只得撤回。由此陈部少数匪徒得以逃脱,但大部匪徒到高良涧向新四军投降,陈佩华也被我军活捉。

  此役胜利结束后,洪泽湖成了抗日根据地的内湖。

  闻讯,张爱萍作诗一首《平定洪泽湖》:

  洪泽水怪乱水天,奋举龙泉捣龙潭。

  红旗漫展万众勇,白帆云扬千樯舷。

  塞江倒海斩妖孽,长风劈浪扫敌顽。

  乌红天炀红泊,渔歌满湖鱼满船。

  尾声

  洪泽湖剿匪是我军战史上首次较大规模的陆军水上作战,此战给毛泽东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49年4月23日,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之时,毛泽东主席亲自点将,召见了张爱萍,让他组建华东军区海军,并任命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任司令员。

  水匪高铸九那天逃了一命,进盱眙县城当了日军走狗。1946年6月,国民党发起全面内战,高铸九已是国民党盱眙县调查统计室专员,此时他反共更加积极。他坐镇洪泽湖边的老子山,策动湖上帮派反对共产党。1947年7月18日晚,新四军淮河区武工队胡冠仁等潜入高铸九在老子山的住宅,将其击毙。

  在剿匪战斗中,老魏三部在成子湖与新四军四师十旅遭遇,老魏三靠潜水逃得一命。他逃到国民党王光夏处任了团长。1943年春,国民党鲁苏战区副司令长官、江苏省主席韩德勤率部突袭新四军淮北抗日根据地的里仁集、程道口地区,并兵至泗阳县西南山子头、盛圩一线。3月17日晚8点左右,新四军四师九旅(旅长韦国清)在二师、三师配合下,发起山子头战役,经过15个小时的激战,击毙国民党独立第六旅旅长李仲寰、省保安第三纵队司令王光夏等100余人、俘韩德勤及参谋长吕汉劲以下官兵1000余人。老魏三在混战中只身逃脱。3月18日凌晨,老魏三在离山头村约20里远的邱宅庄(今宿迁市泗阳县屠园乡徐墩村)被抓获。最后在新四军四师九旅驻地吕集被枪决。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