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攻克新型步兵战车激光制导炮射导弹难关

2015年01月13日 09:1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1 三年前,秦宁波从第27集团军某旅保卫科长岗位走上装甲步兵营营长岗位。

  第一次亮相,秦宁波就闹了个“大红脸”:一次,营里组织某新型步兵战车并列机枪校正训练,他“捣鼓”了半天就是调整不好精度。

  一营之长,军事素质不过硬如何服众?事后,秦宁波给自己制订了“魔鬼训练计划”,向每一个训练课目发起冲锋。凭着一股子钻劲和狠劲,他仅用两个月时间就熟练掌握机枪手、驾驶员等8大专业技能。

  步兵战车炮射导弹射击是全营信息化程度最高、训练难度最大的课目,秦宁波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为弄清激光束制导和火控系统的复杂原理,厚达400多页的装备教材他圈圈画画,有些页面因翻烂还粘上了胶带。

  2012年夏,该营组织战斗射击爆出“冷门”:基础练习成绩全优的炮长们,当天的及格率仅有61%。“明明瞄得很准,为啥总是打偏?”听到官兵的质疑,秦宁波一下子绷紧了神经。他一遍遍地翻看教材,一次次地查看装备,原因很快水落石出。

  原来,官兵在训练中操作动作过大,影响了火控稳像系统的发挥。为此,他带领大家对装备技术状态进行了调整和恢复,纠正了操作中的痼癖动作。再次组织射击时,全营官兵的优良率达82%。

  这些年来,秦宁波破解了“连通信组网”等20多个训练难题,革新了“夜间射击照明辅助器材”“烟幕抛射装置”等5种训练辅助器材,总结出“123快速换挡法”“通信综合练习十步法”等12个训练口诀。

  2 天公不作美,那次5公里越野训练没开跑,便下起了暴雨。

  看到别的营迅速收兵避雨,个别官兵流露出懈怠情绪:有的抱怨冒雨跑步不科学,容易感冒发烧;有的认为训练不差这一次,没必要自己折腾自己;还有的说这样跑不出好成绩,不如取消训练。

  训练场就是战场,哪能因为一场雨就取消训练!秦宁波冲到队伍最前面,带领战士们冒雨跑完全程。

  只有把每一名战士都练成“刀尖子”,营队才能成为一把尖刀。在秦宁波看来,训练必须坚持与实战化“对表”,高于大纲、难于大纲、严于大纲,才能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一次轻武器射击考核,官兵惊讶地发现,以往使用的胸环靶竟被一排人头大小的气球所取代。“这晃来晃去的怎么能打着呢?”“战场上,敌人会乖乖站着不动给你打吗?”秦宁波的反问让大家无言以对。

  还有一次训练捆绑炸药包,有的官兵为了提高成绩,把规定的“遇绳打死结”换成了“遇绳打活结”,被秦宁波当场制止并狠批:“打活结虽然速度快,外形也美观,但捆不紧炸药包,爆破效果差!”随即,全营纠正了这一错误做法。

  记者在该营战术训练场看到,官兵们全副武装,钢盔、作战靴、手榴弹等战斗装具一个不少,一律采取战斗持枪和跃进姿势;射击场地不再平整有序,射击距离临时确定,靶标随机隐显,卧、跪、立3种射击姿势自行选择;钻火圈、匍匐前进、往返跑等连贯训练成为“必修课”。

  两年多来,在秦宁波的带领下,营队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演训任务,代表旅队参加总部军事训练一级旅考核、军区基础训练考评,均夺得总评优秀的好成绩,涌现出一大批训练尖子。

  3 在秦宁波建议下,旅里在该营成立了一个“蓝军连”。

  “‘蓝军’越有狼性,红军才能越有血性。”秦宁波时常告诫“蓝军连”官兵,“蓝军”只有神形兼备,才能成为一块合格的“磨刀石”。为此,他带领干部骨干组成攻关小组,搜集作战对手相关资料,力求在武器装备、力量编成等方面做到“形似”,在战术思想、指挥谋略甚至思维方式、日常习惯等方面做到“神似”。

  一次夜间对抗演练,扮演“红军”的坦克连在上级火力掩护下,快速突破了“蓝军连”的第一道屏障。就在“红军”指挥员以为必胜无疑时,头顶上突然亮起数发照明弹。趁着明亮的光线,潜伏已久的“蓝军”果断发射了反坦克炮弹。

  这一次,依靠秦宁波提出的“迫击炮发射照明弹指示目标”的打法,“蓝军”取得胜利。然而,秦宁波深知,真正的对手会更加狡猾、更加强大。经过10余场自主对抗,秦宁波带领“蓝军连”官兵先训先试,总结出20余个不同战斗部署的战法打法。

  在刚刚结束的严寒条件下实兵对抗演练中,秦宁波带领“蓝军连”官兵巧妙运用多种战法,让其他兄弟连队吃了不少苦头,被大家称为“可怕的对手”。大家也欣喜地谈到,“蓝军连”倒逼大家思谋打赢良策,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王 强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惠堂 特约记者 张圣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