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经济达人”任防长 扶植本土军工困难重重

2015年01月15日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印度“经济达人”出任“三军总管”——记印度新任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

  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印度军购却依然“不差钱”。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印度在过去5年间用于进口国防产品的经费累计达到10340亿卢比,几乎是其他南亚国家同期军购总额的三倍。不过,最近上任的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对此却并不满意,他认为大手笔军购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国家的国防实力,他渴望走出一条全新的“强军之路”。

  拆除“不必要的墙”

  自从2014年11月9日走马上任后,帕里卡尔便马不停蹄地视察部队,出席高端防务研讨会,并亲自前往国会,就重大国防安全议题接受质询。同年12月12日,帕里卡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协调,国防部与工业政策促进总局已决定发放一批国防工业生产许可证,允许民营企业参与各类军工产品生产,涉及领域包括军用飞机部件、导弹、火箭弹、鱼雷、潜航器、声呐系统、弹药和雷达,此前印度相关法律禁止民营企业涉足敏感军工领域。帕里卡尔说:“我们不能在生机勃勃的民营企业与军队之间设立一道‘不必要的墙’。”帕里卡尔强调,印度国防部会认真落实《国防生产政策》,为民营企业进入国防工业领域提供良好的条件,并挖掘中小企业本土生产的潜力,扩大国防研究与开发的基础。

  为了帮助本国企业提高技术能力,帕里卡尔还推动国防部修改“全球采购”项目中的细节,坚持把“技术转移”列为对外军购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帕里卡尔要求印度国防部修改过时的“黑名单”制度,与之前因行贿遭封杀的外国军火商重新来往,目的是“投桃报李”,鼓励对方向印度军工领域投资。他曾在国会举了一个例子: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的一个子公司前些年曾在向印度推销12架AW-101直升机时行贿,丑闻曝光后遭到制裁,“可是芬梅卡尼卡有39家子公司,我们却和所有39家子公司都停止交易,这是不恰当的”。帕里卡尔指出,印度政府努力吸引国外直接投资军工企业,愿意将外商直接投资比例从26%增加到49%,此举意在促进武器装备生产的本土化。

  果阿邦的“经济达人”

  1955年,帕里卡尔出生于果阿邦马普萨镇的婆罗门家庭,其父领导过果阿邦摆脱葡萄牙殖民统治的群众运动,并成为当地印度教社团的领袖。或许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帕里卡尔于1978年从孟买理工学院毕业后,就进入代表印度教政治立场的人民党,主持青年团体“国民卫队”的工作,该组织坚持用印度教价值观来确立国家文化意识形态。

  帕里卡尔具有较强的经济头脑,堪称“经济达人”。他以创办旅游企业起步,26岁时出任果阿贸易协会主任,在经济界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关系。在政治方面,依靠家族声望和人民党的支持,帕里卡尔于1994年当选果阿邦议会议员。1999年6月至11月,帕里卡尔担任果阿邦反对党领袖。2000年,帕里卡尔代表人民党拿下了果阿邦的执政权,出任该邦首席部长。

  果阿邦是印度面积最小的邦,既无矿产资源,也没有可以依托的传统产业。帕里卡尔执政后积极打“旅游牌”和“历史牌”,以此吸引外国游客。如今,果阿已成为印度最富裕的邦,人均GDP是全国平均值的2.5倍。不仅如此,身为果阿邦首席部长的帕里卡尔不忘为人民党“拉票助选”,为人民党赢得2014年的大选立下汗马功劳。

  印度新总理莫迪上台后,帕里卡尔不仅是最先被调入中央政府的地方官员,而且在过去从未与军界有过接触的情况下被任命为国防部长。

  去年11月10日,帕里卡尔上任后的第二天,便召集陆、海、空三军参谋长召开记者招待会,针对记者提出近十余年来多项军购存在腐败的问题,帕里卡尔宣布除了支持前任防长加特利的政策外,还强调要在军工领域推广莫迪总理提出的“印度制造”战略,要求军方尽可能装备国产武器,并要求印度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军品贸易的市场竞争。

  贯彻“印度制造”战略

  尽管帕里卡尔对打造“世界一流”的印度军队充满信心,但美国布鲁克林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科恩认为,印度国内积习已久的弊端限制了军事潜能的发挥。具体到印度军队现代化领域,莫迪政府过分强调“扶植本土军工事业”,可是公办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一直成效不彰,总是从政府拿到巨额资金支持后,无法向军队交付合格的产品,一旦出现项目流产,责任追究却又不了了之,这种现状使得印度军工产业效率极为低下。

  专家指出,“印度制造”是莫迪政府提出的总战略,强调发挥印度的人口优势,吸引各方投资印度制造业,再将商品销往世界各地。作为莫迪团队的核心成员,帕里卡尔当然希望把这一战略贯彻到国防军工领域。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印度军队已养成使用“进口货”的习惯,而且由于印度国内制造能力普遍低下,“印度制造”的军品基本就是“低端”的代名词,很多印度军人抱怨国产装备制造工艺粗糙,质量又不稳定,因此不愿使用。

  更重要的是,行政效率低下是阻碍印度发展军工的另一大顽疾。在许多外商眼里,印度国家安全机构中存在各行其是,互不协调的问题,政府和军方只是通过追加国防预算来缓和问题的尖锐程度,但涉及到机构调整和发展重心的深层次改革却难见踪影。外界普遍认为,与军工强国相比,印度仍有巨大的差距,印度可能会在一些领域培育出具有较高竞争力的高附加值企业,但就整个军工业而言,印度要想“有声有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