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反IS联盟分裂?飞行员被俘让约旦骑虎难下

2015年01月15日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去年12月24日,1架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约旦F-16战斗机在叙利亚北部被击落,飞行员跳伞后被俘。据报道,极端组织已在网上发布视频,声称要处决约旦飞行员。为营救飞行员,约旦可能暂停空袭行动。不过,有分析人士担心,一旦约旦与IS妥协,就会打破反IS联盟“不与IS谈判”的共同立场,为联盟埋下分裂的种子。

  “第二主力”遇到麻烦

  自2011年中东发生政局动荡后,约旦紧跟美国和沙特的步伐,积极参与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干预巴林国内冲突、打击IS等行动。特别是去年美国发起空袭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IS武装后,约旦毗邻叙利亚的马弗拉克空军基地停满了各国战机,堪称空袭行动的大本营。

  从执行空袭行动的力度来看,约旦空军是仅次于美国空军的“第二主力”。如果约旦选择退出(哪怕是暂时退出),将是以美国为首的反IS联盟的重大损失。

  据英国《空中力量》报道,和多数阿拉伯国家空军依赖外籍飞行员不同,约旦空军的飞行员大部分是约旦人,他们的技术水平和作战能力也相对较强。由于深受西方空军(特别是英、美空军)影响,约旦空军不仅注重培训飞行员的空战能力,而且对飞行员的对地攻击能力也很重视。在针对IS的空袭行动中,约旦战斗机动用了大量美制AGM-65对地攻击导弹和MK82/83炸弹,摧毁了IS设在拉卡省、代尔祖尔省等地的许多地面目标(包括被IS视为经济命脉的土炼油厂)。

  有消息称,与西方国家的飞行员相比,约旦飞行员更熟悉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地形,因此约旦空军进入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作战时没有多少陌生感。外界担心,一旦约旦空军退出空袭行动,将使IS面临的军事压力大幅减轻,对本来就有些三心二意的反IS联盟带来不良影响。

  据悉,约旦最高国防委员会目前仍在就是否继续空袭IS进行商讨,主流意见倾向于继续行动,毕竟即便约旦空军停止战斗,也不大可能换来IS释放被俘人员,后者肯定会提出更多要求,让约旦骑虎难下。

  不想再次“站错队”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的数十年间,约旦空军深受中东政治格局变幻的影响,多次因“站错队”而遭受制裁。也许因为有这样的顾虑,约旦才对是否继续参战颇费思量。

  据美国《空军杂志》介绍,约旦空军成立于1955年,由于国内工业能力和科技实力不足,不得不依赖美、英、法等国提供武器装备和后勤保障,从而深受国际关系变化的影响。伊拉克1990年入侵科威特后,约旦由于不想得罪伊拉克,没有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反萨达姆”联盟,结果在对外军购时受到限制。在最困难的时期,约旦空军不得不将一些飞机作为“器官捐献者”,才让空军勉强维持最低限度的战备值班。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约旦改弦更张,特别是在1994年与以色列签署和平条约,成为第二个与以色列修好的阿拉伯国家。此后,约旦与美国的关系得到大幅改善,美国逐渐开始向约旦提供贷款和军援,仅1997年至1998年,美国就向约旦赠送了16架二手的F-16ADF战斗机(12架单座型,4架双座型)。2003年,约旦又从美国获得17架二手的F-16AM/BM战斗机,并同时获得100多枚AIM-120C先进中距空空导弹。此外,约旦空军还受邀参加在埃及举行的“明星”联合军演,以提升作战训练水平。

  目前约旦空军总兵力约1.2万人(包括防空部队3400人),装备各型飞机和直升机270余架,其中战斗机140余架。从战机构成上看,F-16已然成为主力,总数约60架(之前有3架在服役中损毁,还有1架被IS击落)。约旦空军希望继续采购二手的F-16战斗机,使战机总数增至80架至90架。不过,由于美国提供的二手F-16已经较为老旧,约旦委托土耳其宇航工业公司将这些F-16战机升级到Block50(第50批次)的标准。

  尽管约旦空军在中东地区小有名气,但其弱点也相当明显,那就是装备单一,信息化程度比较落后,缺乏侦察机、电子战飞机、预警机、先进观瞄吊舱等“软装备”。此外,约旦空军缺乏JDAM、激光制导炸弹和防区外打击武器等精确制导对地攻击武器,这就导致约旦飞行员在针对IS的空袭行动中往往不得不冒险低空投弹。换句话说,现在的约旦空军仍是一支战术型空军,而且在装备和经费等方面都严重依赖外国支持,因此约旦空军在作战对象和作战样式的选择上往往缺乏自主权,需要看别人的脸色行事。 (熊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