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称中国正研三款可携武器无人机 或参与反恐实战

2015年01月16日 10:5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无人机水准如何?  来源:东南卫视

日称中国正研三款可携武器无人机或参与反恐实战
近日,在我国西南某地1架新型的大型无人机首次曝光,正在进行地面测试。

  从侦察无人机到武装无人机,从螺旋桨动力到喷气动力,从微型无人机到大型无人机……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中国正在成为无人机大国,但对于不断出现新型号的中国无人机家族,也有不少外媒感到“不安”。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5日猜测,中国无人机技术日益成熟,或许将在反恐实战中展开攻击行动。

  中国频繁亮相的新型无人机近日吸引多家外媒关注。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5日称,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近日展出“天翼”无人机的改进型。这种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具备一定隐形能力,是中国追赶美国高新军事技术的最新成果。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天翼”无人机以紧凑型双发布局替代了以往的单发布局,外形酷似美国RQ-4“全球鹰”大型无人侦察机,但尺寸更接近于布局紧凑的MQ-9“死神”无人机。报道称,新出现的“天翼”改进型无人机的大小尺寸基本没有变化,不过尾翼和机头焕然一新,进气道加宽,“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希望借此提升无人机的红外隐形性能”。此外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还推出另一种“翔龙”无人机。《简氏防务周刊》认为,多种新型号无人机的出现可能暗示解放军对无人机的迫切需求。

  更让这些外媒关注的是,除了传统的侦察任务外,中国新型无人机还担负起越来越多的任务。《纽约时报》称,中国无人机处于全天候待命状态,已能进行侦察、定位等功能,可用来协助抓捕恐怖分子,中国军方人士表示:“无人机身负监视、侦察和攻击使命,将在反恐行动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外交学者》网站认为,中国目前正在发展武装无人机。五角大楼2014年版《中国军力报告》宣称,中国军方正在研制的四种无人机中,三种都可携带武器。解放军最近的演习证明,武装无人机已经具备实战能力。报道称,在去年8月的“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中,中方一架察打一体无人机悄然飞抵目标上空,对搭载“恐怖主义头目”的指挥车发射导弹。

  《外交学者》网站提出猜测:这些无人机可能被用于什么?中国无人机如今只限于执行侦察任务,但解放军现在着力发展武装无人机。如果当中国开始使用武装无人机反恐,又会发生什么?报道称,既然中国已经将无人机用于反恐行动,同时也强调会重点发展武装无人机,那么中国在未来的反恐战争中也可能投入武装无人机。“中国誓言让恐怖分子如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因此,未来中国将武装无人机用于反恐战争的可能性不低”。该报道还说,之前曾有分析称,传统武装力量在新疆反恐作战中表现良好,将造价不菲的无人机用于反恐实属不必。但随着国际国内反恐形势严峻,这些想法需要重新考虑。该报道还举例说,“中国曾计划用无人机空袭大毒枭糯康的藏身之处,但最终选择派出专案组与外国警方合作抓捕,不过无人机空袭确曾在其计划之中”。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世界军用无人机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侦察无人机,大多数战术无人机都属于这类,相应的研制难度也最低;第二阶段是多用途无人机,以美国的“捕食者”和“死神”无人机 为代表,它们既可以执行侦察任务,也具备一定的打击能力,由于无人机机载武器的研制和远程控制并不容易,因此只有部分国家具备相应能力;而第三阶段是专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攻击无人机,目前只有欧洲的“神经元”和美国的X-47B等少数型号,它们普遍采用隐形设计,能深入敌人后方攻击重点目标。该专家表示,中国无人机的发展和使用也基本遵循这个发展顺序。

  事实上,除了中国外,其他国家也在不断拓展无人机的使用。 俄《观点报》15日称,俄克里米亚海军基地代表透露,年内将在克里米亚组建一个无人机团,主要任务是对沿岸和海上目标实施侦察。新成立的无人机团将暂时配备与海军航空兵共同使用的“海鹰-10”无人侦察机,以监视和跟踪在黑海地区活动的北约军舰。“海鹰-10”是俄罗斯国产无人机,重约10公斤,配备照相和视频摄像头,可在120公里外回传视频信号,续航能力超过10小时。近期,俄军开始大量装备国产无人机。俄军表示,2015年初还将在北极地区部署“海鹰-10”无人机。(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俊安 魏云峰)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