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ARJ21-700:向世界证明中国制造客机是可靠的(4)

2015年01月18日 12:5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最小离地速度试飞是为了验证飞机在极限姿态下离地之后仍然可以控制,给制定飞机正常起飞速度留出足够的安全余量。

  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国家的试飞

  ARJ21-700飞机最小飞行机组试飞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多个机组的主观评价和生理参数测量,来衡量和评估在不同试验场景下,机组成员对相关器件的可达性和操作的简易性,以及最小机组(2人制)的工作量是否满足适航规章要求。

  然而,从ARJ21-700飞机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到能够进行试飞,试验队等待了9天的时间,在此期间,为了能够让ARJ21-700飞机尽快的飞起来,很多协调工作甚至需要依靠地方政府的力量。

  当时,为了“确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班运行正常有序”的原则,同时遵循“航班飞行优先于校飞任务,校飞任务优先于试飞任务”的总原则,ARJ21-700飞机的试飞只能在凌晨2点至6点这段期间进行,然而,这与条款要求的“繁忙机场”似乎又有着明显的出入。

  试飞空域限制、缺少试验条件、没有满足条款要求的气象条件……在ARJ21-700飞机长达6年的试验试飞过程中,几乎每一项试飞都受到这些因素的制约。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副主任谭祥升负责的试验科目大多数都是靠天吃饭的,在他看来,外界与其抱怨ARJ21-700飞机的试飞周期是世界上最长的,不如更多的关注支撑国产民机试验与试飞的环境建设,“某种程度上,这并不是一款飞机的试飞,而是一个国家的试飞!”

  2013年3月27日,ARJ21-700飞机102架机再次飞抵嘉峪关机场,这是这架飞机第4次在此执行大侧风试飞任务。在业内人士看来,自然结冰试飞与大侧风试飞是ARJ21-700飞机进行的最为艰难的两个试飞科目,因为这两项试验都对气象条件有着极为严格甚至苛刻的规定与限制,很大程度上,任务的完成更依赖于天公作美!

  “我们需要的是垂直于跑道,同时不起扬沙,而且风速能稳定维持在23.5-28节的大侧风。”在赵克良看来,“正是这些对气象条件的苛刻规定与限制成为ARJ21-700飞机大侧风试飞的难度所在。”

  谭翔升感慨的说:“4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求更为严酷的试验条件,但在我们国家,能够满足这种气象条件的跑道目前只有一条——空军某机场。”

  根据数据显示,在ARJ21-700飞机累计143天(2010年-2013年)的大侧风试飞期间,侧风飞行时间仅有28小时46分钟,其余的时间都在等待!

  在这4年间,大侧风试验队守候在国内唯一的一条具备侧风条件的跑道上,捕捉着幽灵般出没的大侧风,不断的寻找着更为严酷的试验条件,这种尴尬的试飞现状在某种程度上却正是我国民机试飞条件与能力的真实体现。

  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审查组试飞、性能专业试飞工程师屈展文介绍说:“在美国和俄罗斯都有很多专门用于试验试飞的机场,这些机场一般都有好几条交叉跑道,‘米’子形跑道也并不少见,典型的就是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拥有有4000英尺到39000英尺长度不等的跑道21条,在此进行试验的飞机在遇到大风天气时,可以根据风向选择需要的跑道进行试验,甚至还可以协调跨国间的试飞,像波音787飞机和空客A380飞机就都是在冰岛进行的大侧风试飞,这比ARJ21-700飞机的情况要灵活很多,自然也会更节省试飞成本与时间。”

  2014年4月28日,ARJ21-700飞机降落在阎良机场,完成了远赴北美五大湖区的万里“追云”之旅,这是它第一次环球飞行,目的是完成获得适航证前最关键的一项试飞科目——自然结冰试飞,以验证ARJ21-700飞机在自然条件下仍具备安全飞行与运营的能力。

  同样的试飞,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RJ190飞机仅用了7天时间,美国波音777飞机也只用了17个月时间,而中国ARJ21-700飞机已经用了4年时间……

  任何一部适航法规都不可能忽视结冰对飞行安全带来的影响,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最新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8起因结冰导致的飞行事故,我国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发生在2006年6月3日,中国空军一架军用运输机在多次穿越结冰区域时飞机失控坠毁,机上40人全部遇难。

  按照中国民航规章CAAC25部和美国联邦航空条例FAR25部的规定,商用飞机进行自然结冰试验的气象条件必须满足:连续最大结冰试验时液态水含量在每立方米0-0.8克,水滴直径在15-40微米;间断最大结冰试验时液态水含量在每立方米0-3.0克,水滴直径在15-50微米,尤其是后者更属于极其罕见的极端气象条件。

  “这是FAA对北美地区结冰气象云层统计后得到的数据,而我们在乌鲁木齐苦寻了4年,几乎没有捕捉到这样的气象,所以,ARJ21-700飞机不得不选择到条款判据的诞生地进行自然结冰试飞。”中国商飞副总经理赵越让说:“在当时,试验的结果直接影响ARJ21-700飞机进入市场的时间表。”

  “做出这个决策并不轻松,在此之前,ARJ21-700飞机从来没有飞过这么远的距离,从哈尔滨到底特律河畔的温莎城,14000公里的飞行途中要经历大风、低温、暴风雪以及越洋飞行等诸多情况的考验。”罗荣怀非常清楚这一路的风险所在,“虽然有些晚,但是ARJ21-700飞机必将飞向世界,这是我们必须接受的挑战。”

  参与ARJ21-700飞机北美自然结冰试飞的加拿大NTI公司地面维护负责人Klaus Markgraf表示:我仔仔细细地观察了ARJ21-700飞机104架机,特别喜欢它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这绝对是个好卖点,我认为这款飞机将成为支线客机中的翘楚。

  在6年的试验试飞过程中,ARJ21-700飞机经历了高温、高寒、大侧风与自然结冰等极端气象条件的52项考验,为了获得在各种极端严酷条件下的飞行性能和系统工作特性,试验队坚守在零下40摄氏度的呼伦贝尔海拉尔机场;在零上55摄氏度的长沙大坨铺机场追逐烈日;三进飞沙走石,侧风风速高至10米/秒的嘉峪关鼎新机场;在空气稀薄,海拨高度达到2842米的青海格尔木机场创下了一天试飞10个驾次的高效记录……

  “即使我们经历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挫折,但是我们解决了所有问题,包括那些我们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看来,ARJ21项目的真正价值在于积累了商用飞机研制的完整经验,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民机试验试飞体系,与此同时,CAAC也具有了与世界同行同等的适航审定能力,而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开这架飞机——ARJ21-700飞机。

  或许,历史可以将所有参与ARJ项目的研制人员看做是中国民机产业的“盗火者”!但愿,从此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正如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司司长殷时军在ARJ21-700型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委员会(TCB)最终会议上所说,“我希望这不是ARJ21项目的结束,而是系列化的开始,我希望,这个数字会是1000架……”(完)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