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称印度今后多年仍将是俄武器最大进口国

2015年01月22日 17:0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月22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月21日访问印度,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俄印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14次会议,总结过去一年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活动,确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该领域合作的优先任务,并且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此前披露称,双方计划讨论继续联合研制FGFA第五代战斗机、MTA军用运输机,以及根据印度总理莫迪提出的“印度制造”新倡议,在印境内生产上述飞机的问题。双方还将讨论上个月俄总统普京访印期间建议在印境内生产卡莫夫直升机的问题。另外,由于印度采购法国126架“阵风”歼击机的合同问题仍不明朗,双方还可能会讨论额外供应一批苏-30MKI战机的问题。

  俄智库指出,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具有战略性质,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印度仍将是俄武器的最大进口国。

  根据俄智库的评估,此前8年(2006-2013年),印度共从18个国家进口武器和军事装备,总金额346.82亿美元。此间,印度形成的军品进口订单总额为492.52亿美元。

  在此前8年对印武器出口大国排行榜上,俄罗斯高居榜首,总金额197.68亿美元。俄在印度军火市场的份额约为57%。在此期间两国达成的订单总额为234.54亿美元,占比47.62%。

  美国排名第二,为47.83亿美元,占比13.8%。同期形成的订单总额为108.34亿美元,占比22%。

  以色列排名第三,为39.44亿美元,占比11.37%。同期形成的订单总额为52.23亿美元,占比10.6%。

  随后依次是英国(29.68亿美元)、意大利(9.219亿美元)、法国(6.765亿美元)、德国(3.67亿美元)、乌克兰(3.428亿美元)、波兰(2.728亿美元)、巴西(2.1亿美元)和瑞士(1.74亿美元)。

  俄智库指出,莫斯科和新德里在国防领域的合作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之后先是苏联,后是俄罗斯,成为印度武器装备的主要供应商。事实上,苏俄在印度国防工业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作为印度的可靠伙伴,根据传统,不仅推销各种武器装备的专属样品,而且提供新技术。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联合项目证明两国之间的技术和工业合作具有较高的水平,而且当前合作发展阶段的主要特点是联合研发的比重显著增加。这种密切合作也是俄印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近年来美国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巩固自己在印度军火市场的地位。2010年11月,奥巴马总统在访印期间正式宣布准备取消对印高技术出口限令。 2011年1月底,美国正式决定解除对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印度航天研究组织4家分支,以及其他一些国防公司出售高技术和两用技术的禁令。这意味着在 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之后,美国对印度国防和航空航天机构实行了13年之久的出口禁令终于解除。应当说,如果某个国家的政策在一定时间内不符合所谓的美国标准的话,华盛顿就会以各种借口对其实施单方面武器禁运制裁,而且经常针对以前大量供应美制武器的国家。此举导致被制裁国家在保障应有的国防能力方面出现较大问题,由于停止供应零配件、技术保养和维修服务,致使战斗力下降,也就是说,美国以前供应的所有装备将全部变成一堆废铁。

  相比之下,苏俄与印度将近60年的合作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因此完全有理由说,俄印军事技术领域合作具有战略伙伴关系的性质。但是近年来,虽然俄对印武器供应合同规模增加,但是俄在印度军火市场上的总体份额在逐步减少。当然,这是完全正常而客观的过程,主要原因在于:印度军工企业研制和生产主要武器装备的能力显著增强,印度领导人坚持推行为本国军队重点配备国产武器装备的战略方针;印度领导人渴望实现武器装备进口的多元化,以尽量减少国际局势变化,以及和武器供应国关系恶化可能造成的后果;随着武器装备进口多元化能力的提升,印度军火市场上的竞争日益激烈。

  随着俄武器装备终端产品出口供应的减少,俄印双边军事技术合作的重点开始转到其他领域,特别是转让俄武器装备生产许可证技术,成立合资企业联合研发和生产新型武器装备,改进和维修此前供应的产品。在转让技术协助印度组装生产方面,最大的合作项目包括苏-30MKI多功能歼击机、T-90S主战坦克、AL- 55I发动机(装配HJT-36和HJT-39教练机)、RD-33系列3发动机(装配米格-29战机)。由于技术转让规模较大,2005年两国签订了相互保护知识产权协议。

  印度军火市场环境的变化,迫使作为印度主要武器供应商的俄罗斯必须改变自己的行动战略。俄国防出口公司及时应对印度市场的情况变化,现在推销某种军事装备时先推出基础型号,然后由印方自行决定是否需要供应额外组件和配件,包括西方生产的设备。在参与印度武器装备采购招标时,俄国防出口公司推荐灵活的支付和预付条件,增加保修期。同时结合苏俄武器装备在印度市场上表现良好的事实,建议与印方展开最新技术领域的合作。

  俄国防出口公司认为,印度政府允许私人资本进入国防军工领域的决定,能够帮助俄在印度市场上更加积极地运作,能在较大程度上加强双方在与军事供应相关领域的合作,首先是两用产品、生产技术和纯民用产品。

  在升级改进印军现役苏俄武器装备的同时,两国合作的其他方向也得到更加迅速的发展,包括在印度建立已售武器装备服务中心,联合生产武器装备向第三国供应等。在零配件供应,加强售后服务方面的合作也在加强。目前空军和海军武器装备联合服务中心已经成功运转。

  总体而言,可以说,俄印军事技术合作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正从简单销售,甚至是简单许可生产向联合研制新产品过渡,其中最为鲜明的实例就是成立合资企业布拉莫斯航宇公司,成功推出一系列陆海空基超音速巡航导弹。俄印后续合作项目将包括联合营销、研发、生产、供应和售后服务,以及分担技术和金融风险。这种关系模式能帮助俄罗斯在印度军火市场长期占据领先地位。

  现在,俄仍能向印度广泛推销一系列先进武器和军事装备,首先是无人机,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各类电台,以及一系列火炮系统。目前俄印在航空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都和飞机直升机有关,其中规模最大的是FGFA第五代多功能歼击机联合研制项目。MTA中型多用途军用运输机联合研制项目同样重要,不仅应当装备两国空军使用,预计还会向商业货运市场积极推销。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许可生产苏-30MKI歼击机也是一个示范性实例。俄方不仅出口成品战机,而且还向印度转让了这款先进战机的生产和维修技术,从而使这种战机能够可靠保护印度领空。此前供应的俄制武器装备的升级改进,则是下一个阶段的合作重点。(编译:林海)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