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队报告前线现伞兵令指挥部炸锅 原来是错别字

2015年01月23日 09:0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上周本版头条《百余问题点到具体单位具体人》一文,引出一个话题:演习和战争也许就一步之遥,当下一场演习就是战争时,我们是否能打胜仗?今日本版继续延伸这个话题,特别推荐《人民军队》报2014年12月27日《今天的演习瞄准明天的战场》一文,兰州军区某师在实兵检验性演习中,处处瞄准战场练兵,力争打通演习与战争的隔墙,他们的做法给了我们以启示。

  11级大风挡住去路,险致任务无法完成带来的警示——

  有不打仗的思想就上不了战场

  夜黑如墨,风大逼人。兰州军区某师行军梯队指挥车内,副师长刘平如坐针毡:“到底走还是不走?”

  不走的理由很充分,梯队遭遇多年不遇的11级强风,冒险行军安全压力太大。但走的理由也很简单,如果等风停了再走,便会错过导演部要求的到达时间。

  “立即改变行军路线,选择乡村公路绕行。”该师师长董卫疆了解情况后,坚决地说。梯队在侦察兵标示引导下转入乡间小路,行进30公里后,顺利绕过风区。正当官兵为此高兴时,一场大雪不期而至,路面很快积起5厘米厚的雪,能见度不足5米。到底走还是不走?董卫疆再次决定,为车辆加装防滑链继续前进。他们8小时夜行300多公里,按时到达作战集结地域。

  “有不打仗的思想就上不了战场。如果是打仗,我们能推迟战斗时间吗?不把演习当战争,就不可能练出真本领。”在阶段总结会上,董卫疆的话一针见血。

  此次演习中,该师夜行晓宿上千公里,经历各种恶劣天气,经受各种敌情考验,频繁在各种路段穿插行军,部队复杂条件下远程机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36个小时5次转移指挥所引发的思考——

  有多少“演习”思维束缚着“打仗”手脚

  一天深夜,“蓝军”机降分队悄悄摸进该师指挥所,欲实施斩首行动,里里外外搜了个遍,却不见一个人影。

  他们哪知道,该师根据战场态势,36个小时内5次转移指挥所。该师作训参谋吴楠感慨地说:“以往演习,都是指挥所建好后,我们在里面一直呆到演习结束,这样的折腾还从来没有过。”跟吴楠一样,面对如此频繁的转移,很多官兵不理解。

  “这都是‘演习’思维在作祟。”该师政委王世杰说:“未来战争不会有安营扎寨式的指挥所,转移慢便意味着挨打。”

  频繁转移指挥所,逼着各个部门精减组织机构和人员,优化职能编组,科学合理分工,精减作业流程,提高指挥效率,趟出了高效构建野战指挥所的方法路子。

  30余名“伞兵”机降前沿阵地造成的误会——

  打赢未来战争需要克服的“误差”还有多少

  “防守群报告:我部防御前沿500米处发现30余名‘敌’伞兵……”正当指挥员准备进一步核实情况时,“敌”实施强电磁干扰,通信中断。

  这天清晨,一条突如其来的报告,让该师基本指挥所炸开了锅。防御前沿怎么会出现伞兵?“敌”真正的意图是什么?大家反复研究,仍然理不出头绪。

  通信恢复后发现,前方上报的“伞兵”是 “散兵”,误听一字差点扰乱指挥所决策,险些导致预定部署更改。

  还有一件事,该师前沿攻击群快速推进,提前通过双方对峙线,但没及时向上级报告,结果被我方武装攻击机“误伤”。

  这两个真实的插曲让该师领导庆幸,因为这一幕没有发生在未来战场上。但更让他们深思,打赢未来战争需要克服的细节还有多少?

  为此,在复盘推演中,该师对每个演习细节进行过滤,果然发现很多问题:机动途中通过染毒地带,大家以为像以前一样放几个发烟罐,有的战士取掉防毒面具的滤芯,结果在模拟化学毒剂面前吃尽苦头;演习前,部分分队未考虑到作战地域会有雨雪天气,结果原来的土灰色伪装网成了靶子,后来他们及时收集官兵的白床单才解决这一问题……

  从班排自主讲评到全师总结,大家摆问题、查原因、讲对策。问题导向的不断固化,让该师将眼光从胜负转移到演习全过程,全师收集整理4大类12种倾向性问题,并一一研究解决办法。

  军媒点评■席严峰

  用打仗的态度对待演习

  看到这样一句话:想知道一分钟的价值,问错过火车或飞机的人;想知道一秒钟的价值,问在事故中死里逃生的人;想知道一毫秒的价值,问奥运会百米赛的银牌获得者。不禁感慨:时不我待,惜时如金!

  在大兴实战化练兵的热潮中,各部队纷纷加快备战节奏,从上至下,演习的密度强度越来越大。兰州军区某师的这场演习就是很好的缩影。通过演习,部队不断发现解决问题、纠正思想偏差,实战能力逐步提升,向着未来战场迈进。战争究竟有多远?对军人而言,答案是“随时”。试想一下:如果今天的演习就是战争,那就不仅是发现解决问题更是直面生死,决定的不仅是胜负更是存亡。强化打仗意识,就要把今天的演习当做战争来准备。用真正打仗的态度进行每一次演习,便能对战场有更深入的认识,更能体会军人对打赢的追求。今天的演习就是明天的战争,面对战争,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应牢牢把握。

【编辑:姚培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