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装甲旅破旧规:领导不在场不许打实弹

2015年01月27日 09:1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扎实开展实战化训练,必须要有担当精神。近年来,济南军区某装甲旅不断反思实战化训练中暴露的问题,强化党委机关责任担当,通过破除陈规陋习和解决矛盾问题,有效推动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

  今天敢作为 明天才有为

  该旅榴炮营是一支英雄部队,战争年代曾立下赫赫战功。3年前,上级为这个营配发新弹药,火炮性能实现飞跃。但官兵们有了新弹药,却遭遇了“拦路虎”——训练没有新射表。

  射表对于炮兵就像汽车方向盘一样重要。一时间,营里急,机关也急。没有器材设备、没有完整数据、没有专业人才……他们咬牙攻关,硬是在3个月内拿出了新射表。

  问题似乎迎刃而解。可在一次检查中,旅领导发现,营里的训练场仍是老射表“一统天下”……

  为啥?

  官兵们很委屈,也很无奈。原来,弹药变了,大纲却没变,训练、考核都得跟着大纲走,而且新射表没有经过专家鉴定,不仅上级不认,一打实弹还提心吊胆……

  继续“按纲施训”,只要仗打不起来,就不会出问题;如果“依装施训”,不仅要承担本不该由自己承担的各种风险,而且还可能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丢分”……看起来十分简单的问题,置身其中的人,要想做出正确的选择却并非易事。

  “实战化训练是一个系统工程,党委机关不能光喊口号、提要求,更要有担当、见行动。”尽管该旅党委“一班人”也感到为难,但他们保持了对实战化训练的清醒认识:不仅明确表态支持官兵完全按照新射表进行训练,还迅速协调专家对新射表进行完善和检校,并着手制定新的考核评价标准。

  党委敢担当,基层心不慌。2014年8月上旬,首次进行新弹药直瞄、半直瞄实弹射击训练,榴炮营打出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走下炮阵地,教导员黄洪林感叹:“‘军功章’有旅党委的一半!”

  训练敢放手 打仗才放心

  去年11月中旬,该旅新战士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实打实投训练。

  然而,就在大家跃跃欲试准备第二天走上训练场一展身手时,却接到通知:原本要组织训练的旅领导临时有事不来了。

  “实打实投无小事,没有领导在场,万一出了问题怎么办?”按照旅里曾经立下的一条“规矩”——打实弹必须有常委在场组织,机关“建议”营里将训练往后推一推。

  对此,新兵营带兵干部提出不同意见,实打实投训练年年搞,新训骨干又是全旅挑出来的精兵强将,“只要我们严密组织,就不会出问题!”

  训练场上的这次“争论”传到旅领导的耳朵里,引起了他们的反思:连训练都不敢放手让基层指挥员组织,怎么放心让他们上战场指挥打仗?!重大演训活动,领导靠前指挥是一种负责任的体现,但明知道风险可控,还不加区别地设置限制,越俎代庖,表面上看是爱护,实际上却是一种伤害。

  “对于基层指挥员,我们要像老鹰对雏鹰一样把他们推下悬崖,而不应像母鸡对小鸡一样把他们护在怀里!”该旅党委很快统一了认识,在对新兵营上报的训练方案进行严格审查论证之后,不仅同意了他们自行组织的请求,而且还举一反三废除了“没有干部在场不能动车”“没有团职以上干部不能组织铁路装卸载”等与实战化精神不符的“安全禁令”,并鼓励基层指挥员:只要按照规章制度办,出了问题,我们担着。

  旅党委的这一承诺在官兵中引起了震动,该旅的训风督导组在随后的监督检查中发现,旅领导的大胆“退出”,不仅给基层指挥员提供了更多的摔打锤炼机会,而且还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组训热情。为提高新训质量,他们在大纲规定的新训课目基础上,增加了轻武器精度射击、刺杀基础训练等5项训练内容,旅里也适时将新训课堂搬到演训场,提前让新兵接触大型演训活动,在硝烟味中历练出一批嗷嗷叫的“小老虎”。

  平时敢涉险 战时不危险

  坦克被称为“陆战之王”“钢铁堡垒”,既有强大的火力,又有坚固的防护,因此,战场上最令坦克兵担忧的往往不是对手的火力打击,而是履带之下的道路。

  毕竟,几十吨重的“铁疙瘩”一旦淤陷,其结果将是致命的。

  去年年中,该旅张旅长发现一些单位组织坦克自救互救训练,竟然只是象征性地在人造水坑里过几遍,练一练如何使用自救木和牵引绳。由于水坑过浅,而且坑底垫有石子,训练缺乏相应的难度和强度。

  战场上哪有这么容易通过的水坑?当问及为啥不按实战要求进行训练时,一名连长解释说: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自救互救训练,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真的陷进去出不来,太危险了。

  坦克不真的陷进去,怎么能够练出自救互救的真本事?回到机关,几名旅领导一商量,做出决定,将训练改到一片沼泽地进行。

  果然不出所料,几台坦克刚开进去就掉进了泥窝子,训练变成了真实版的“逃出泥潭”……

  看到坦克越陷越深、险情不断,在场的旅领导心里也没有底儿,几次准备叫停,但一想到“今天不涉险,打仗就危险”,就又坚定了决心。

  严格的训练,很快就让他们在演习场上尝到了甜头。

  2014年10月下旬,该旅奉命参加上级组织的自主对抗演习。由于之前一连下了几场大雨,演习场区泥泞不堪,坦克战斗群在机动过程中接连遭遇淤陷。

  看到通往阵地的道路土质松软,且被雨水泡过,到处都是深深的泥坑,对方指挥员曾断言:除非他们的坦克能飞,否则别想攻上我的阵地来。

  然而,令这名指挥员没有想到的是,尽管该旅的坦克在进攻过程中吃尽了苦头,历尽艰险,但过硬的自救互救能力让坦克“飞”了起来……

  仗打赢了,官兵对训练与实战的关系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部队一班师回营,他们就马不停蹄地进行夜间无光条件下铁路装卸载、工兵破实障等高难度、高风险训练,并告诫官兵:风险低的,好训的课目大都训过了,高风险课目将成为以后训练场的“新常态”。

  “组织这样的训练,你们真的一点不害怕吗?”在险象环生的夜间铁路装卸载训练场上,面对记者的追问,该旅领导若有所思地说:“怕,是因为心里还有不打仗的幻想,任何一个军人只要真正丢掉了这个幻想,再危险的训练,也会无所畏惧。”(王培亚 陈小平 本报特约记者 李 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