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最新坦克可换装152毫米炮 性能明显优于西方

2015年01月27日 10:1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俄罗斯“阿尔马塔”坦克想象图。

资料图:俄罗斯“阿尔马塔”坦克想象图。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月26日报道,俄罗斯第一批新型坦克“阿尔马塔”将在数日后装备部队。俄政府军事工业委员会副主席博奇科夫宣布,正式列装时间为2月初。毋庸置疑,这种新型坦克在技术指标方面没有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对手,明显优于其他国家的主战坦克。

  装甲中的装甲

  俄罗斯下塔吉尔乌拉尔车辆厂必须以“阿尔马塔”为基础制造出新型履带平台和主战坦克的期限,可能会让分析师和军事装备爱好者迷惑不解,因为这个期限仅为短短5年。毕竟,有时候要想为观众奉献出稍微成功的旧型号升级产品,就连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都还不够,更何况是全新的产品。首先,“阿尔马塔”坦克使用无人炮塔和完全数字化控制方式,从而能让整个车组全部进入特殊装甲防护舱内,形成独特的装甲车体中的装甲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新创意是俄罗斯坦克制造业向前迈出的巨大步伐。此前的T-90坦克在许多方面都很优秀,却存在车组人员安全性的问题,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这种缺陷源自传奇的T-34坦克,因为弹药直接放在战斗舱内,靠近乘员。如果敌方炮弹成功击中这个临时的“柴火垛”,弹药爆炸和全体人员死亡将会不可避免。顺便说一下,德国“豹”和美国“艾布拉姆斯”坦克也有相同的缺陷。唯一的区别在于,“艾布拉姆斯”坦克炮弹放置在炮塔尾部,这种结构能在很多时候挽救士兵的生命,但绝对不是防范弹药爆炸伤害的万能灵药,这一点已经在伊拉克的战斗行动中多次证明。

  炮弹和导弹齐用

  “阿尔马塔”坦克无人炮塔配备125毫米2A82型火炮,同样适合发射导弹,必要时还能更换为152毫米2A83型火炮。“阿尔马塔”坦克2A82型火炮的精确度高于德国“豹2A7”坦克的120毫米L-55火炮,而且俄罗斯炮管的耐磨性远远优于竞争对手。另外,“艾布拉姆斯”坦克使用的火炮已经超过25 年没能进行显著升级,而且还是德国莱茵金属公司Rh-120坦克炮的许可组装品,性能相当有限。

  相比之下,“阿尔马塔”坦克使用的炮弹是从2013年开始生产并供应部队的,这意味着俄军坦克不存在弹药短缺问题。这种坦克还将配备美国竞争对手没有使用的自动装弹机,以及其他类型的一系列弹药。

  T-14“阿尔马塔”的研制商以坦克的特殊技术性能为基础,要求战车的总体性能要比国外同类产品高出20-25%。除了主炮之外,“阿尔马塔”坦克还配备两挺机枪,包括1挺改进型7.62毫米卡拉什尼科夫坦克用机枪和1挺12.7毫米“帘布”机枪。和坦克炮一样,机枪同样全部采取遥控方式,这也是保护坦克乘员安全的另外一个优势,现在官兵在战斗期间可以不再离开车内的装甲防护舱。

  值得注意的是,“艾布拉姆斯”在使用炮塔机枪射击方面,现在暂时还存在着悬而未决的严重问题。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坦克兵损失了大量坦克车长,他们正是在爬出车体,在炮塔上面使用机枪开火时被打死或打伤的。应当指出的是,现在机枪已经使用由防弹玻璃制成的专用圆顶防护。虽然它能较好地保护射手,却会使坦克轮廓更高,从而对其隐蔽性产生负面影响。

  智能坦克

  俄罗斯超级歼击机T-50和苦苦等待的T-14“阿尔马塔”坦克之间有许多共同之外。两者除了飓风般的强大威力之外,还安装独特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最多能够同时“捕获”40个地面目标和25个空中目标,能够可视化控制方圆100公里的地区。

  除了上述特点之外,新型坦克还使用了坦克状态诊断和分析系统。在战斗期间,程序软件能够自行评估某个对手的威胁程度,对损毁情况做出回应,并采取行动,防止模块发生故障,丧失战斗力。值得称道的是,德国“豹-2”坦克也有类似系统,而美国“艾布拉姆斯”坦克的智能水平相对较低。

  最重要的是使坦克变成无法攻破的堡垒的装甲。“阿尔马塔”配备最先进的反应式装甲,能够防范反坦克导弹、聚能穿甲弹和次口径炮弹。特殊程序能够跟踪敌方射向T-14“阿尔马塔”坦克的炮弹,并在安全距离予以拦截。这种新装置已经在靶场试验中进行了测试,当时来袭炮弹未能命中接受测试的坦克。

  俄军未来坦克的装甲厚度至今尚未公布,但是这并不奇怪,因为保守军事装备研发机密是成功的保证。可以断定,它的装甲水平不会低于T-90坦克。据悉,生产商使用最新的44S-SV-SH型装甲板,由钢、陶瓷和复合材料防护层组成,这三大支柱将保护“阿尔马塔”坦克几乎不被任何火炮发射的炮弹击毁。至于国外同类产品,美国“艾布拉姆斯”坦克的两侧和尾部较为脆弱,早已引起美军的忧虑,而德国“豹-2”坦克非常害怕遭到正面炮击,以及旁边自制炸弹爆炸。

  不久前,所有国外坦克都只能和俄罗斯T-90坦克相提并论,后者虽然公认武器装备水平较好,但是电子装备和乘员安全防护水平相对薄弱。现在俄军迎来了T-14“阿尔马塔”坦克时代,这种坦克没有弱点,因而有机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坦克。(编译:林海)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