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四条战线加强北极军力:捍卫对美核突击捷径

2015年01月27日 10:1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近日在莫斯科表示,俄计划在年内完成北极地区军事基础设施建设和军事基地修复工作,提高军队在北极地区的作战能力。就在此前,《俄罗斯报》报道称,俄北方联合战略司令部已经正式在北极开始运转。俄罗斯为何要在北极地区如此“大动干戈”?北极对俄罗斯来说有何重要战略意义?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俄军方在北极的多个军事基地目前正在加紧赶工,预计于年底前在北极地区修复、重建10个军用机场,届时共计14个机场将可投入使用。特别是北方联合战略司令部的运转,事实上相当于在北极设立了拥有陆海空部队的第五军区。北方舰队司令科罗廖夫也宣布,将围绕舰队铺开俄在极地的军事设施建设,“北方舰队正在成为新的北方联合战略司令部的核心,它将以新的身份执行任务”。此外,新司令部将继续打造陆军,即两个北极旅:一个驻扎在摩尔曼斯克州的阿拉库尔季居民点,将于2015年组建完毕;另一个或许会选择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

  北极有俄巨大利益

  北极和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两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北极圈内涉及的国家有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瑞典、芬兰、冰岛、丹麦和挪威,这8个国家通常被称为北极8国。

  俄罗斯作为北极圈内主要国家之一,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北极利益的争取。俄罗斯认为,北极地区蕴藏着丰富资源,潜藏着巨大的经济和地缘战略价值。在经济方面,北极有全球尚未探明但可开采的矿藏量中13%的石油和30%的天然气,有高达1万亿吨煤炭储量,占世界煤炭储量的1/4,并且还有富饶的渔业、淡水和森林资源以及铜、锌、铅、石棉、金刚石、金、银和稀土等矿产资源。在战略方面,北极是战略核武器前沿部署的最佳基地,这是因为:北极的冰层使得侦察卫星无能为力,为战略核潜艇提供了天然保护;冰层断裂碰撞的噪音基本掩盖了潜艇的噪声,使得声呐监视设备无用武之地;北极地区的电离层扰动频繁,从而妨碍雷达系统对战略导弹的监测能力,而猎潜舰船因冰层难以发挥反潜功能。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冰洋海冰加速融化。根据一些气候模型的预测,北冰洋最早在2030年将出现夏季无冰的可通航条件,届时北极将会出现两条连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北方航线。如果北极航道可以常年开通,从西欧到东亚、北美洲东西海岸船只的航行时间、距离将会大大缩短,可以降低大约40%的海上运费。届时北极航道将会与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展开激烈的竞争,整个国际航运格局会发生很大变化。而且北方航线的开通将把北美、俄罗斯、西欧、东亚联系在一起,形成环北极经济圈,这必然深刻影响世界贸易、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为此,北极国家通过各种手段强化对这一航道的管辖和控制权。加拿大和俄罗斯主张北极航道是两国内水并出台了国内立法来明确其对两大航道的管辖权,而美国则认为这是一片开放水域,其舰船拥有不受妨碍的通行权。为了解决或缓解这一地区的冲突和矛盾,在俄罗斯看来,增强北极的军事存在是目前唯一有效的办法。

  四条战线同步推进

  目前,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斗争准备主要是利用四条战线全面推进。

  完成北方航线试航

  北方海上航线是连接欧洲和远东地区港口的最短距离航线,也是俄海军北方舰队与太平洋舰队战时相互支援的捷径。2013年10月,以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为核心的舰艇编队,完成了北冰洋巡航,航程2000海里,经过巴伦支海、红海和拉普捷夫海的浮冰海域,抵达勒拿河三角洲地区的新西伯利亚岛,最北到达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所属鲁多里夫岛北端并在该岛登陆,为科捷利内岛运送了技术装备、生活设施和超过1000吨物资。

  强化北方舰队攻防能力

  保持在北极海域的常态化军事存在,俄海军主要依靠北方舰队。苏联时期,北方舰队在核动力潜艇冰下航行和发射潜射弹道导弹上进行了大量实践和深入研究,多次成功冰下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直至今日,北方舰队仍在进行此类训练。经过北极上空是俄罗斯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和潜射弹道导弹突击到美国本土的最短距离。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常年在挪威海和巴伦支海巡航,其装备的“标准 3 Block IIB”导弹,能将俄罗斯发射的弹道导弹拦截于助推阶段。在此背景下,俄海军对北方舰队海基战略核力量进行升级。2013年1月,“北风之神”级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加入北方舰队,搭载“圆锤”分导式多弹头潜射弹道导弹,2020年前该级计划建造8艘,半数将配属给北方舰队。

  机场网络抓紧建设

  为保证在北极地区的兵力投送和掌握制空权,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军用机场网络建设进展很快。1991年后关闭的北极地区空军基地被重新启用,与此同时,北极地区的空中巡逻与训练也成为俄空军年度训练的重点内容。2007年,图-95MS战略轰炸机进行了首次北极巡航。虽然与20世纪80年代苏联空军年度巡航北极超过500架次无法相比,但俄空军恢复战略轰炸机北极巡航还是引起了挪威、加拿大、英国和美国的极大不安。目前,俄空军远程航空兵拥有63架图-95MS、18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以及80架图-22M3中程轰炸机,大部分都可在北极地区执行军事行动。俄空军飞行员大都拥有在北极地区复杂气候条件下的飞行经验。

  加强陆上监控力度

  俄罗斯陆上国境线沿北冰洋部分长达两万公里。为此,俄罗斯加强了北极领土上的海岸守卫部队和边防部队,增大对北极地区的海湾、河口、三角洲和北方海上航线的监控力度,巡逻沿摩尔曼斯克到布拉格力岛的海岸线,主要针对的是非军事安全威胁,包括麻醉品走私、贩毒、盗捕、盗猎、非法移民等。俄军计划在2016年前,陆军第200独立摩步旅将在别琴科部署完毕。作为“北极作战旅”,它自2012年开始战备巡逻。俄军将为其配备适用于极地作战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并制定了特种训练和应急反应计划。

  各国轮番演兵北极

  在北极,每年都会有军队进行演习。各国军事角逐北极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美军演习模拟袭击俄潜艇。在北极冰盖500英尺之下,美国船舰“新墨西哥”号的船员装满了两个鱼雷发射管。船长托德·穆尔下令说:“匹配声呐方位后发射。”当模拟鱼雷射向模拟目标——俄罗斯的一艘“鲨鱼”潜艇时,气压急剧上升……这是美国2013年举行的一次北极军演的场景。《华尔街日报》网站当时报道说,此次模拟袭击是在美俄关系迎来日益冰冷的新时代这一背景下开展的。美防务官员说,他们选择一艘俄罗斯模拟潜艇作为目标,是因为俄罗斯是除美国之外在北极开展行动的唯一国家。前几年,美国还在北极进行过代号为“冰原演习”等多种军事活动。

  加拿大北极军演成常态。加拿大为了展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从2007年开始,每年组织一次代号为“北极熊”的军事演习。此外加拿大军方每年还在北冰洋北部海域和西部海域分别举行一次军事演习。2009年8月19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北冰洋东部海域巴芬岛观摩“北极熊”大型年度军事演习时表示,加拿大将进一步加强该地军事力量,捍卫北冰洋领土主权。在视察中,哈珀乘坐直升机登上加拿大皇家海军舰艇“多伦多号”护卫舰,对舰上150多名士兵发表了讲话。随后他登上“科纳·布鲁克号”潜艇,并随潜艇进入海下观摩了半小时的水下作战。哈珀在讲话中说,一些国家的舰艇和战机近年来经常出没于加拿大北部边界附近,保卫国家主权现在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毋庸置疑,在全球化日益明显的今天,面对北极的诱惑,俄罗斯想独享北极这块“蛋糕”变得更加困难。除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北极圈国家,越来越多的非北极国家也加入到对北极利益的争夺战中。未来,寒冷的北极将会变得越来越“热”。(作者张凤坡 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