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尔沁一夜:直击中国海军陆战队赴东北寒训

2015年01月27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科尔沁一夜:直击中国海军陆战队赴东北寒训
    首次赴东北进行寒训的中国海军陆战队,24日在沈阳军区洮南训练基地进行连续跨昼夜综合战术演练。图为女性陆战队员射击准备中。王曦 摄

  中新社吉林洮南1月27日电 题:科尔沁一夜:直击海军陆战队赴东北寒训

  中新社记者 王曦

  凌晨3点不到,四周还是一片漆黑,胡巨民就睡不着了。

  此时,科尔沁草原的北风夹杂着雪和土,让人几乎睁不开眼睛。在这里,海军陆战队的连续跨昼夜综合战术机动训练正在进行中。

  胡巨民位于最外侧的单兵帐篷内,温度计显示只有零下18摄氏度,帐篷外的温度更是低达零下20度。

  此后的两个小时中,这个48岁的老兵在睡袋中“辗转反侧”,始终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期间由于空间过于狭窄,人高马大的老胡甚至把帐篷碰翻,如此一来,他更是一动也不敢动了。

  这样一直挨到5点,胡巨民从帐篷中费劲地钻了出来。此时,他的头发、睫毛、被子、枕头、头套,凡是能有热气产生的地方,都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白霜。他对记者说,零下10多度的天气下在野外露营实在不易,就连翻个身都成了力气活。“尤其是一旦醒来再想睡着可就困难了。”

  不远处的另外一个帐篷内,广东小伙子陈泽森早已成了“雪人”,即便在垫子下额外塞了一层草垛,但帐篷内的温度还是让脚下的瓶装水很快被冻成一个冰坨。不过,打着鼾的他对此浑然不觉。

  后来提起此事,他说一想到眉毛上都能结冰,自己多少还是感到有些“恐惧”,而之所以睡得这么香,主要还是因为这些天的寒训太辛苦。就在前一天,刚刚结束10多公里拉练的他主动帮助战友搭建帐篷,一直干到凌晨1点多。“累得连冷都感觉不出来了。”他说。

  半小时之后,陈泽森的老乡,来自韶关的女兵欧阳慧玲起床了。但此刻她正忍受着伤痛的困扰,此前几天的拉练让她的脚底起了水泡,同时加之夜间气温过低,她在帐篷里使劲缩着大腿以求“抱团取暖”,可由于长时间肌肉紧张,令她起床后走起路来有些吃力。

  她的战友苏燕玫更为艰难一些。由于头发和头套冻在一起,她用手捂着头部,一点一点把冰化掉。“几乎是慢慢把头发‘掰’下来的。”后来回忆起这一幕,这个笑称“听到踏雪声就会起鸡皮疙瘩”的女孩脸上还有些心有余悸。

  由于携带的生活用水已经完全冻结,洗漱完全成了奢望。对于爱美的女兵们来说,就更近乎成为一种煎熬。一个20岁上下的小姑娘,悄悄找了一把雪在脸上简单擦了擦。见记者过来,她红着脸有些不好意思地跑开了,无论如何也不肯透露自己的名字。

  就在所有人收拾行囊的时候,孟雨兴带领炊事班将盛有姜汤的一排保温桶摆放在帐篷外。不过,升腾而起的热气很快就在桶的外壁结了一层薄冰。见状,他加快了分发速度,以免战士们喝到凉的起不到御寒作用。而他的手套,由于沾有飞溅起的汤汁,很快就被冻得发硬。

  在等待盛姜汤的队伍中,女侦察兵何俊杰很显眼,留着干练短发的她活脱脱一个假小子。尽管入伍前从不吃姜,但如今每天早上装上一壶姜汤已经成了她的新习惯。集合的路上,她告诉记者,“在这种天气下,早上起来能喝到一杯热水就会让人感觉特别舒服,不管它是什么。”

  几分钟后,随着出发命令的下达,刚刚收拾完帐篷的装甲步兵管昊顾不上手上还残留有积雪,提起步枪就奔向队伍。不想,手却在此时和枪紧紧粘在了一起。见状,战友们赶紧从水壶中倒出些热姜汤替他解围。此时,尽管手已变得无比通红,但他却一声未吭。

  行军途中,这个“神枪手”说,虽然从小在北方长大,但自己还是对于寒冷天气有些始料未及。所幸,早上的这番“亲密接触”倒是没有影响到他的心情,反而让他相信这就是自己和心爱步枪之间的一种缘分。

  2公里后,队伍停下来短暂休息。由于出发得太匆忙,不少战士们的指甲缝里都是黑的,欧阳慧玲对此描述为“闻起来都是一股尘土味儿”。那个用雪“洗脸”的小姑娘,赶紧利用这个间歇,不顾寒冷直接脱下手套用随身带的小刷子清理指甲。当发现记者在看她时,小姑娘又一次不好意思地笑了。

  临近晌午,当队伍返回营地时,战士们终于爆发出一阵欢呼,庆祝这场“胜利”。“感受过就不会再感到畏惧,寒冷没有那么可怕。”胡巨民说,这是一个真正战胜自我的过程,而这种体验相当难得,对于他这样的老兵同样如此。

  此刻阳光已经很耀眼,但运水车备胎上仍挂着一个个醒目的冰凌,不远处战士们的头顶上,由于大运动量正冒出阵阵白雾。

  女兵们赶紧忙着洗脸洗头。“不梳头可不敢摘帽子,那样没法见人!”说着,欧阳慧玲端着一盆水快步走进了帐篷。(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