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数月让“小绵羊”变“霸王花”

2015年01月29日 09: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驻港部队女特种兵成香江“霸王花” (组图)

  隆冬时节,刚进港履行防务不久的学兵张海龙高兴地给老连队打来电话:他在上级组织的岗位练兵中取得3项第一,荣立三等功。据了解,张海龙在驻香港部队深圳基地培训结业考核时就被评为“一级训练尖子”,进港后,他依靠扎实的训练基础很快崭露头角。

  近年来,该基地紧贴港内部队任务特点和履行防务需要,始终按照战斗力标准培育驻港精兵,输送的兵员合格率达100%,被誉为“驻港精兵的摇篮”。

  用强军目标牵引战斗力

  去年2月,基地机关在训练督查时发现,有的连队在训练中随意减少训练内容、压缩训练时间;有的连队组织实弹射击时专门挑选射击用枪,个别战士还用棉花团、卫生纸塞住了耳朵。

  问及原因,连队干部解释说是为了提高训练成绩。

  “这样的成绩能代表真实战斗力吗?从训练本身讲这是与实战脱节,从根子上讲是没有真正树牢战斗力标准!”督查通报会上,基地领导斩钉截铁地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我们培训的学兵能否适应港内部队任务需求?能否一进港就能遂行任务……”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几个问号摆在了基地党委会议桌上。“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必须破除事故定乾坤的“安全标准”、重文轻武的“形象标准”、只要检查组满意的“迎检标准”,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讨论中,大家进一步梳理出“存在和平积习不思训,内心怕苦怕累不愿训,缺乏标准意识不精训,消极保安全不敢训,作风漂浮不实训”等现实问题,每一条都发人深省。

  随后,基地党委规定:严禁减少训练内容,严禁压缩训练时间,严禁降低训练标准,严禁弱化训练强度。这“四个严禁”,廓清了部分官兵的思想迷雾,打消了思想疑虑,既是“紧箍咒”更是“指南针”。如今,聚焦实战、争当精兵已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实战化训练砥砺战斗力

  “部队注意!向预定集结地域,出发”!去年6月,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所有学兵分队全副武装,紧急出动,向目的地开进。

  奔袭一路,在无预案、无想定的背景条件下,他们实兵实装实弹开展染毒地带、抗敌袭扰、救护伤员、反敌侦察等课目训练。

  在调整点休息时,突然天降大雨,瞬间所有人都成了“落汤鸡”。本以为指挥员会下令躲雨,谁知却迎来了急行军、炮火覆盖等一个又一个课目。50公里拉动下来,几乎每个人都脚底磨出了泡,浑身沾满了泥,但没有一人掉队。训练结束讲评,该基地领导的话振聋发聩:“我们搞实战化训练就要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难,哪怕刀山火海,也要一往无前!”

  与此同时,他们着眼任务拓展变化,及时调整训练思路,紧贴港内任务需求加强针对性训练,探索总结的“四力一巧”体能训练法等10余种训练方法被推广,建立的11个小课目集约式专修室受到广州军区肯定。他们连续3年在军区组织的新兵入伍训练考核中取得第一名。承担学兵培训任务的该基地某教导团,连续8年被驻香港部队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被广州军区评为“先进教导训练机构”“全面建设先进旅团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

  去年各大媒体广泛宣传的“香港霸王花”——摩托车特技驾驶、猎人战斗、拳术团体操,英姿飒爽的特战姑娘们,至今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她们刚入伍时像个“小绵羊”,几个月后却成了守卫香港的“巾帼英雄”,不少男兵都自愧不如。这一人生的嬗变就是该基地精心锻造的结果。

  该基地领导说,锤炼真打实备的战斗意识和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使学兵一进港就能遂行战斗任务、具备履行防务的能力。

  顽强作风保证战斗力

  “妈妈,那些是雕像吗?”2012年6月29日,一位香港小朋友在观摩驻香港部队阅兵式时这样问母亲。他所说的“雕像”,其实就是参加阅兵式的三军官兵。

  那次阅兵,基地官兵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一天当两天、雨天当晴天、黑夜当白天”的拼搏精神,与时间赛跑、与烈日抗争,强化阅兵课目训练。

  阅兵式上,官兵口号震耳欲聋、气势排山倒海、动作行云流水,向全世界展示了国威军威。在场的香港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向一个个“雕像”方阵投去钦佩的目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过硬非一日之功。走进该基地某教导团营区,记者近距离感受了他们锤炼作风的“无情”与“苛刻”。营区内,学兵必须走直线、拐直角、讲军语;一个“坐下”口令,全连只发出一个声音;排房内,被子棱角分明像“豆腐块”,地板一尘不染像“军容镜”。八连连长沈涛介绍说:“这样要求有助于培养学兵令行禁止的战斗作风。”

  近年来,该基地把锤炼作风贯彻到部队建设方方面面,通过日复一日的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源源不断培养出作风过硬的铁血精兵。

  “乐施毅行者”群体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09年至2011年,基地组队参加香港“乐施毅行者”102公里国际山地越野竞赛,面对全世界多支参赛队伍,他们连续3年蝉联冠军。

  2011年比赛期间,该基地某教导团战士李茂在距终点还有30公里时,路滑不慎摔倒,导致左脚踝受伤,但他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并取得第7名的优异成绩,被誉为“钢铁战士”,展示了“驻港精兵”的风采。在场的香港市民钦佩地说:“解放军真了不起,作风顽强,敢打敢拼。有他们在,我们放心!”(冯伟 杨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