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先进武器部署克里米亚 打造黑海“不沉航母”

2015年01月29日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有句谚语:“当别人忙着抓贼时,千万记得看住自家的蜂蜜。”虽然俄罗斯与北约国家围绕乌克兰东部地区危机的博弈持续发酵,但俄罗斯也没有放松对克里米亚半岛的战备升级,近期俄国防部又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多种先进装备,以便加强对这块刚加入俄联邦的重镇的掌控。其中,苏-27SM3歼击机就是一种非常神秘的作战平台。

  新型战机 进驻半岛

  2014年底,14架歼击机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飞抵克里米亚半岛的别利别克基地,加入新成立的克里米亚独立战役集群,接受俄军第4空防司令部的指挥。据俄国防部透露,这14架歼击机中包括10架苏-27(北约代号“侧卫”)家族的最新成员——苏-27SM3,它们安装了许多新式武器和航电设备,现阶段足堪压制周边国家空军的同类战机,强化俄罗斯对该地区的保护能力。

  据悉,苏-27SM3是一种多用途单座双发动机歼击机,由苏霍伊公司下属的阿穆尔河畔共青城航空科研生产联合体制造。2014年2月,俄罗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接收首批苏-27SM3,目前俄南部军区已列装12架。此次苏-27SM3进驻敏感的克里米亚地区,反映俄军对该型战机的战备值班能力相当满意。

  据俄消息人士透露,苏-27SM3的制造采取“两步走”策略:一部分用俄军现役苏-27S、苏-27SM改装,另一部分用厂商库存的苏-27SMK机体制造,尽可能降低成本,以便俄军大批量采购。

  全面升级 战力强大

  总体来看,苏-27SM3是以苏-27S为基础,结合苏-35S的部分技术研制的过渡机型。它保留了苏-27高大宽厚的垂直尾翼,但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不仅减轻了尾翼重量,而且大幅减小尾翼的雷达反射信号。苏-27SM3采用的AL-31F-M1型发动机由礼炮机械制造公司提供,单台推力达到13.5吨,使用寿命约1000小时。

  与苏-27S/SM相比,苏-27SM3的作战半径超过2000千米。为了让该型战机拥有足够的航程,机身内部设有5个内置油箱,其中3个在机身和中翼内,1个在外翼内,1个在垂直尾翼内。部署在克里米亚的苏-27SM3可以将大部分黑海水域纳入作战范围,对步步紧逼的北约形成威慑。

  苏-27SM3的最大载弹量接近8吨,可以挂载多种类型的导弹和炸弹。在执行对空作战任务时,苏-27SM3可发射R-77中距空空导弹和R-73近距空空导弹。在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时,苏-27SM3可以使用KAB激光制导炸弹、Kh-59空射反舰导弹、Kh-29空地导弹、Kh-31超音速导弹等武器进行远程精确打击。

  苏-27SM3换装了玻璃化座舱(包括平视显示器、替代仪表的液晶显示器、头盔显示器和综合光电系统等),可缩短飞行员获取信息的时间。机载火控系统分为两部分:SUV-VEP对空火控系统和SUV-P对地/对海火控系统,两套火控系统共用探测设备。机载RLPK-27雷达系统的最大搜索距离约120千米,可同时追踪10个目标、引导2枚R-77导弹攻击2个目标。此外,苏-27SM3还可加装由乌拉尔光学机械厂研制的“游隼-E”红外/激光指示吊舱或由“圆顶”设计局研制的M400侦察吊舱。

  “不沉航母” 战备提升

  以苏-27SM3机群进驻为标志,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配置的军事力量正变得更具进攻性。俄国家电视台将克里米亚半岛称为“不沉航母”和“黑海门户”,并援引俄黑海舰队司令亚历山大·维克多的话说:“我们优先用先进的歼击机、岸防导弹、炮兵和潜艇组织起有效的战役打击集群,从而保护国家利益不受威胁。”另据俄《军工综合体》披露,继苏-27SM3之后,俄国防部还计划把更先进的苏-30SM派驻克里米亚,替换黑海舰队老旧的苏-24战机,以便威慑进入黑海活动的域外国家军舰。

  俄南部军区海军指挥部领导人阿纳托里·多尔戈夫透露,克里米亚将在几个月后出现新的独立集团军,包括装备反舰导弹的岸防导弹炮兵旅、装备新型歼击机的航空集群、新型舰载直升机集群、S-300或S-400防空导弹旅,以及超过2个摩托化步兵旅。届时驻克里米亚的俄军规模有望从目前的2.5万人增至4万人。

  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退役上校弗拉基米尔·阿诺欣表示:“目前驻克里米亚的俄海军岸防部队和空军部队有能力在短时间内摧毁部署在这一地区的所有北约海军力量。即使部署在地中海地区的美国第6舰队进入黑海,俄罗斯的岸基反舰力量和航空兵部队也能将其全部摧毁。一旦发生冲突,俄罗斯首先动用的不是海军舰艇,而是部署在克里米亚半岛上的战役战术导弹和苏-27、苏-30系列歼击机,这将是一次‘综合性打击’,任何外国军舰都不能靠近克里米亚海岸。” (安然)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