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某师整治基层:连长收战士1条烟被调岗(图)

2015年02月02日 08:4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解放军某师整治基层:连长收战士1条烟被调岗(图)
    士官赵萌(左)休假回家动身之前,连队指导员李强(右一)找到他,把一封“不收受土特产”的承诺书塞到他手中。没了购买土特产的压力,赵萌回家过年的脚步格外轻盈。 丁丁 摄

  “我们再不用为带啥土特产犯愁啦!”1月20日,沈阳军区某红军师四级军士长王二小探亲归队。这次回来,他啥家乡特产也没带,显得特别轻松,当天就精神抖擞投入冬训之中。

  “以前,战士们可没少为这事发愁。”师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师党委从“土特产”入手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构建起上下同心的官兵关系。

  曾经的愁——

  休假归队带点啥

  去年,王二小是在家过的年。按理说,春节回家团圆本应是一件令官兵特别兴奋的事。可手握休假审批单,王二小却犯了愁——休假回来究竟该带点啥?

  近些年,休假回来时给战友们带点家乡的土特产,在这个师基层部队几乎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王二小告诉记者,一次休假前,排长跟他开玩笑:“听说你老家那瓷器很有名,归队时别忘了给咱捎点回来。”战友们也跟着起哄:“王班长,小吃就不用带了,来点上档次的……”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结果,那回休假他光给战友们购买土特产就花了近千元。从那以后,一到休假,王二小就开始为归队时带什么土特产犯愁。

  “其实,一开始土特产仅仅是战友之间交流感情的一种方式。可没想到,久而久之,这种纯粹的感情交流开始变味了。”王二小坦言,一些官兵把休假归队时带不带土特产看作是否重感情的表现,导致战士之间相互攀比、请客送礼之风日盛——

  有的战士把土特产的档次,作为炫耀家庭经济实力的资本;有的战士尽管家里条件一般,还硬着头皮花钱买够档次的土特产;更有甚者,个别战士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借送土特产之名跟干部骨干拉关系,希望日后得到“特殊关照”。

  在这些“小九九”的影响下,土特产悄然变味。一次休假回来,中士李祥林只带了自家产的花生和橙子,个别官兵说他太“抠门”。虽然是句玩笑话,可“人要脸树要皮”,李祥林好长时间心里都不舒服。第二次休假,他一咬牙,硬是花了千余元买了不“抠门”的高档特产。

  党委之思——

  变了味的“土特产”

  “土特产”问题引起了师党委一班人重视,都觉得这个问题必须抓,这种风气必须改。

  然而,风声刚一传出,就有基层带兵人表达了顾虑:休假归队时给战友带点家乡特产,是官兵友爱的体现,可以增进大家感情,硬性取消会不会让官兵觉得不近人情?抓风气会不会把感情也抓淡了?

  针对这种思想顾虑,师机关专门组织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士官每次休假探亲有的花销要近千元,有的甚至几千元。按照下士3年享受两次探亲假、中级以上士官每年休一次假的标准来计算,整个服役期间士官探亲休假中购买土特产的花销又占了不小比例。

  调查显示:变了味的“土特产”,已经成了不少战士心中难以承受之重。不仅如此,调查中还有不少官兵谈到:“土特产”问题,既凸显了部分官兵消费观念上的偏差,又反映了官兵关系、兵兵关系中的不良倾向。战士休假归队带不带土特产看似小事,却折射出单位风气,影响着部队士气。

  “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不少基层干部看到了更深层次的危害:收了个别战士的土特产,还能不能在工作中做到一碗水端平?土特产收顺手了,还能不能守住底线,抵挡权钱交易的诱惑?

  “别看许多战士不说,其实心里都有本明白账。对于收受土特产这种败坏基层风气的倾向性问题,决不能见怪不怪!”师党委一班人下定决心,在搞好教育引导的同时,集中开展“净化基层风气、密切官兵关系”专项教育整治活动,重点清理“休假归队的打点之风、人情往来的随礼之风”等10种不良风气,并与干部骨干约法三章:严禁让战士捎带购物,严禁收受战士礼品,严禁借战士休假之名送行接风。

  出乎不少官兵意料,师党委抓整治的力度如此之大:有个连长收受战士休假回来捎的一条家乡烟,竟然受到了纪律处分,并被调离主官岗位。这件事在全师上下引起强烈震动。

  基层点赞——

  不带“阴影”的感情

  禁令颁行,基层新风扑面。

  “再不用为‘土特产’的事情发愁了,真是无‘礼’一身轻啊!”在师政工网论坛里的这个帖子,引来数百官兵跟帖点赞。

  采访中,某团领导告诉记者:“我们在限制‘物质土特产’的同时,提倡官兵带回些‘文化土特产’,鼓励大家收集家乡经济发展的资料,归队后或是登台演讲或是排演节目,既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又能挖掘到新的教育资源……”

  该团坦克一连中士李耀光,得知连队两名战友想报考军校,但一直为复习资料单一而发愁。前段时间,借着休假回湖北黄冈老家的机会,他找到闻名全国的黄冈中学要了一摞高考复习资料,归队时把它们当作特殊的“土特产”送给了两位战友。

  “知识就是力量!李班长带回的‘土特产’意义可不一般,我会永远铭记这份情,并把它转化为努力学习、干好工作的动力。”从李耀光手中接过复习资料,眼泪在战士小黄的眼眶里直打转。

  采访结束前,基层官兵七嘴八舌告诉记者:现在,借送礼之名拉关系找门路行不通了,战友之情靠利益维系、搞感情投资也行不通了。少了“土特产”的部队内部关系,多了不带“阴影”的官兵感情。(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刘德武 邹秋月)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