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首款战车训练电脑游戏出炉 战场氛围逼真

2015年02月03日 09:2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迷彩帐篷内,10多台电脑一字排开,10多名学员操控着游戏中的战车,“红”“蓝”两军在虚拟的战场中激战正酣……双方指挥员根据战场态势,不时通过语音指挥所属的坦克分队完成各种战术行动,车内乘员密切配合,完成机动、观察、射击等一系列动作,并实时用语音进行车际情报沟通,一场营规模的战术对抗游戏正在进行。

  痛下决心 集智攻关

  近年来,军事题材电脑游戏已超越了游戏和娱乐的范畴,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将军事电脑游戏作为一种新型训练手段应用于军队教育训练中,收到了良好军事效益和社会效益。

  美军是最早重视利用军事游戏训练士兵的国家之一,除美国外,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等西方国家都越来越重视军事电脑游戏在军队教育训练中的应用。

  我国在军事电脑游戏应用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目前只有南京军区于2011年发布了名为《光荣使命》的游戏软件,开创了我军自主研发军事电脑游戏的先河,但是在军事训练领域且运用于实战化训练的游戏仍处于空白状态。

  国内的军事训练游戏与发达国家形成的强烈反差,作为培养我军装甲机械化部队初级指挥军官的装甲兵工程学院,强烈的忧患意识与崇高的使命担当让他们痛下决心,一定要集智攻关研发出具有我军特色、适合教育教学训练需要的军事游戏,迎头赶上世界新军事变革中的训练手段改革。

  研制游戏 披荆斩棘

  2012年,装甲兵工程学院从5个系8个专业方向选调精兵强将,组建了以许仁杰副教授牵头的战车训练游戏课题组,他们凭借模拟训练中心这一全军重点信息化平台,进行前期原理验证,对游戏制作的技术流程,架构、定位、策划等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艰辛努力,一款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战车训练游戏《铁甲突击》终于新鲜“出炉”。

  游戏设计之初遭遇两大“拦路虎”:

  一是像不像的问题。为解决训练场地像不像的问题,他们以各军区战术训练场的三维地形数字地图为基础,利用战场环境仿真技术制作了体现山地、丘陵、城镇、台地、滨海、沙漠5种地形的16个三维立体的虚拟战场,真实渲染绘制了逼真的战场环境。

  在设计装备操控方式时,以实装的操作流程为参考,游戏中各种装备的技战术参数也严格按照实装来制作。例如不同的弹种在不同天候下的弹道都会有不一样的计算结果。这也是其他同质的坦克类游戏所不具备的。

  二是解决为分队级战术训练构建联合作战背景的问题。为了真实地体现各种联合作战力量的使用情况,课题组的5套技术论证方案都被推倒重来。其后,他们通过设计高智能计算机生成兵力算法解决这一问题,其核心算法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只有翻越这一世界“高峰”,才能使对抗过程中各种作战力量的动作与实际相符合,游戏对抗结果真实可信。

  经过一年半的刻苦攻关,终于创造性地推出了广域网模式下的多Agent的虚拟兵力自动生成技术,通过对网络环境下的游戏实体的机动、侦察、射击、通讯等模型智能的设计,以事件、时间、空间触发的方式,智能生成各军兵种联合作战力量实体,实时、逼真地体现它们的作战行动,给分队战术训练构建了一个形象直观的联合作战大背景,为锻造信息化条件下具有联合作战素养的指战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实战游戏 效益翻倍

  北京军区某装甲营赵营长感触颇深,长期以来装甲兵训练最突出的问题是训练缺乏战术背景和对抗。官兵们普遍反映:无论是射击模拟器训练还是实弹射击训练,都只是单纯的打靶训练而没有任何对抗的意味,即使使用现有的激光模拟对抗手段训练,也很难体现逼真的战场氛围。而在这款游戏中,既可以看到山峦沟壑,也可以感受到战火纷飞、硝烟弥漫,还可以逼真模拟交战双方的激烈对抗,将战场特有的压迫感融入到训练中。在游戏中,指挥员可以获得充足的战场信息,拥有决策优势,贯彻各种战术思想,体会运筹帷幄的惊心动魄,战术训练、指挥训练、协同训练得到深化和升华;士兵可以熟悉战场环境,适应战场氛围,训练战斗技能和坚韧的意志,当他们真正上战场时,已经就是熟悉战场环境的“老兵”了。这一点在传统训练场和演习场上是难以做到的。利用军事游戏进行训练,必将是未来尤其是和平时期军队进行实战化训练的一种重要方式。

  战术训练教员张继军认为:战术训练历来是部队战斗技能的综合性训练,但长期以来因场地和各种保障条件限制,部队和院校都难以在真实地形和实际规模上充分实施训练,例如具有现实指向性的边境封控战斗、高寒山地战斗、城市作战、海岛台地作战。同时,利用该款游戏可以模拟交战双方的各种方案,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练意识,并通过反复训练研究和创新战法,提高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真正实现了全科目训练和新战法研究。

  装甲兵某研究所高工何明利对笔者说:“此款游戏可用于新装备的训练与验证,该游戏运用模拟仿真技术,使受训者通过游戏学习并模拟操作新装备,即使没有新装备的部队,也可在游戏环境中学习新装备知识和掌握新装备操控技能。某些在研的整备也可以通过游戏进行技战术性能的测试验证,为装备的设计提供数据支撑。”(慕佩洲 刘子豪 通讯员 李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