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伊斯兰国”剿而不灭:战力强堪比正规军

2015年02月03日 11:28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

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的美国战机(资料图片)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成员(王尚)

  1月22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伦敦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同盟会议上宣布,美国及其盟友对“伊斯兰国”的空袭已持续5个月,共发动1000多次空袭,收复700平方公里土地,消灭了“伊斯兰国”半数以上的指挥官,并切断了“伊斯兰国”对伊拉克境内20多处石油设施的控制。

  然而,炮火并没阻挡“伊斯兰国”的扩张。根据叙利亚民主联盟1月17日公布的最新局势图,“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控制的地区已达到半年前的两倍,占叙利亚国土面积的1/3。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1月31日说,击败“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组织可能需要3到5年。

  “伊斯兰国”在杀害日本人质汤川后,改变了索要2亿美元巨额赎金的要求,转而提出用后藤来交换关押在约旦的女性恐怖分子赛义达·里沙维。里沙维,曾组织策划导致包括3名中国军官在内60多人丧生的2005年安曼爆炸案。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于日本时间2月1日早晨公开日本人质后藤健二遇害视频,面对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团结起来以形成“反恐统一战线”日益紧迫。

  极端组织势如破竹

  2014年6月以来,中东暴恐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或“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以势如破竹之势,迅速攻克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和提克里特等伊北部大片地区。6月29日,该组织宣布建立“哈里发国家”,将组织名称改为“伊斯兰国”,其头目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自封为最高领袖“哈里发”(国王),并号召全球穆斯林支持和效忠于他。“伊斯兰国”异军突起,使错综复杂的中东乱局进一步恶化。同时,该组织还欲以胜利之师之名号令“圣战”运动,对地区和国际社会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伊斯兰国”势力急剧发展,迅速成为实力最强的国际恐怖组织。随着该组织的进一步扩大,其与“基地”组织分庭抗礼的态势愈发明显。“基地”组织极力主张和号召袭击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而美国在伊斯兰国家的盟友只是其第二攻击目标。伊斯兰国则主张在控制区迅速“建政”,实行严苛的伊斯兰教法统治,首要目标并非西方国家,短期内不追求全球“圣战”。与“基地”组织相比,伊斯兰国更像是一支传统意义上的反叛武装,袭击手法更加极端,但二者信奉的极端思想和追求的终极目标并无二致。

  人多势众 财力雄厚

  “伊斯兰国”现任头目巴格达迪生于1971年,拥有巴格达大学伊斯兰教研究博士学位。此人行事低调,自视先知穆罕默德的正统继承人,作风强硬极端,颇具军事领导才能,在国际“圣战”网络中人气正旺。“伊斯兰国”主要活跃于伊拉克中部、北部和西部的逊尼派聚居区以及叙利亚东北部地区。其在伊拉克境内成员约有6000人,在叙利亚有近7000人,主体为伊拉克逊尼派人,还包括大批来自沙特、也门、埃及、突尼斯和美欧等国的外籍“圣战”分子。

  “伊斯兰国”在控制区内向商店、加油站和超市等私营业主强行收取保护费,该组织在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市每月收取保护费高达800万美元。2012年来,该组织开始在叙利亚控制区倒卖石油、挖掘贩卖文物获取暴利,并进行绑架和银行抢劫活动以获取资金。据一名伊拉克官员表示,该组织的总资产可能达到20亿美元。

  “伊斯兰国”与“基地”组织争夺国际暴恐主导权的野心逐渐显露,近来已有不少国际暴恐势力开始向“伊斯兰国”靠拢,使“伊斯兰国”日渐坐大。

  战力强堪比正规军

  美国媒体称,在与“伊斯兰国”战斗中,美国头一次面对一个武装得像正规军的恐怖组织,这些极端分子的常规火力和机动能力使得该组织占领和控制了大片地域。

  “伊斯兰国”去年6月占领摩苏尔时,伊拉克政府军的4个师溃不成军,丢下了大部分装备,包括尖端的坦克、火炮、装甲运兵车和大量弹药。阿联酋国防学院专家斯特林·詹森说,极端分子能够熟练使用他们得到的大部分武器。极端分子还在叙利亚获得了丰富的作战经验,他们一直在该国与效忠于巴沙尔的政府军交战。

  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作战部军官威廉·梅维尔中将说:“他们组织十分严密、装备精良,而且协同作战。迄今为止,他们展现出了对多个目标发动袭击的能力。”

  美国军方估算,“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有2万名到3万名极端武装分子作战。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大约有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极端武装分子“控制”,但这个数字一直在变。

  目前,国际社会暂无打击“伊斯兰国”的统一战线,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人武装在与“伊斯兰国”直接作战,而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暂时只局限于空袭。

  勾结东突或威胁中国

  近日,有消息称,在中东地区兴风作浪的“伊斯兰国”最近盯上了中亚。“伊斯兰国”头目已决定拨款7000万美元在中亚开辟“第二战线”,以便在中亚地区实施恐怖活动。若真如此,其恐怖威胁将直逼我国边境。

  中国军事专家李伟认为,目前,“伊斯兰国”已由区域性的恐怖威胁演变成全球性的恐怖威胁。中亚地区原本也存在这样一些极端势力和恐怖势力,他们受“伊斯兰国”的影响,有可能在中亚地区加紧进行恐怖袭击活动。

  近年来,我国面临恐怖威胁主要来自于东突恐怖势力。李伟认为,东突恐怖分子已有部分加入“伊斯兰国”,两者相互勾结令我国边疆地区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从目前恐怖威胁整体发展态势看,东突的恐怖势力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国际恐怖势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已有部分成员加入“伊斯兰国”组织,另外一些成员与中国周边的国际恐怖势力勾连程度也很深。随着恐怖形式不断发展变化,参加“伊斯兰国”的东突势力很可能返回或者偷渡、渗透到国内,加紧对中国国内进行恐怖威胁,对中国西北部特别是边疆地区构成的恐怖威胁可能会呈现上升的态势。对此我们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密切关注境内外恐怖主义活动的新动向、新手法。(时钟)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