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学者:半岛开战将是核战争 大国也会卷入其中

2015年02月04日 09:1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金正恩视察朝鲜精锐米格29部队

金正恩视察朝鲜精锐米格29部队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现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各种力量结构极度浓缩在朝鲜半岛。如今北南双方都愿意实现和平统一的情况下,以何种方式最终实现统一已成周边各国关注焦点,对朝鲜半岛具有政治、军事、经济利害关系,也直接影响东北亚安全与和平。

  在体制对抗情况下实现朝鲜统一的危险性

  朝鲜的北南分裂已经70年,互相在不同思想和政治体制下走上不同发展之路。虽然北方和南方都希望实现统一,但都不想抛弃自己的思想和制度。在此条件下,如果强行要求对方接受自己的思想和制度,必然会引发战争,将严重威胁东北亚和平与稳定。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位置并没有变化。周边大国林立,且利害关系纷繁复杂,因此朝鲜半岛从地理特征上看,可以使大国相互争斗,也可以使其和解。如果北南对立争斗,那么大国也会卷入其中;而如果北南和解合作,那么将会实现包括大国在内的本地区稳定,也可以缓冲有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同样,北南之间如果因为体制对抗而引发同族相争的话,那么周边国家也会卷入其中,而如果北南通过和平方式实现统一,那么朝鲜半岛就可以成为缓解周边国家之间战略对峙的缓冲地带。

  最近美国为了牵制、遏制别的大国,正在推进新的亚太战略,而朝鲜半岛成了主要舞台,正当周边国家为此强化战略应对而广泛展开各种合作的时候,朝鲜半岛统一方式对东北亚安保的依存度更加凸显。2012年美国提出新国防战略之后,每年都派遣航母战斗群到朝鲜半岛周边海域进行美日南朝鲜三方海上联合军演,并加紧推进部署三方导弹防御体系的准备。

  在此情况下,停战协议成为白纸。而在没有任何能阻止军事冲突和战争的制度装置的朝鲜半岛,如果体制对抗持续加剧,只能带来战争,而这场战争将会持续到决一胜负为止。这甚至给周边国家的战略对抗煽风点火,使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保平衡遭到完全破坏,让本地区卷入到无法挽回的动乱漩涡中。今后如果在朝鲜半岛发生战争,那么这将招致远超上个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现今中东事态和乌克兰事态的火对火、核对核的严重灾难。

  因此通过体制对抗实现统一的方式,不仅不符合朝鲜北南双方利益,而且也不符合所有周边国家利益的非现实试图,是打开破坏朝鲜民族和东北亚地区长远利益的潘多拉盒子的行为。

  只有北南双方不把自己的思想和制度绝对化、不追求体制对抗,国家的统一才可能和平实现,这一统一也会成为把东北亚不稳定的和平局势转变成巩固和平的中流砥柱。

  解决朝鲜半岛和东北亚问题的万能处方

  两大体制共存是实现朝鲜统一的唯一方法

  正是由于体制对抗只能招致战争,因此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唯一方式是北南共存不同体制的方式。

  一部分人错误认为,由于北南双方体制上的差异明显,因此无法实现共存。但这实际上并不能成为两大体制无法共存的理由。体制上的差异不是推进统一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反而恰恰是双方体制不得不共存的必然因素。朝鲜北方和南方各自形成不同体制并发展,但双方希望统一的热情不仅没有熄灭反而更加强烈就证明这点。

  其他国家的事实也证明在一个国家内可以共存两种制度,也可以并存各种各样的政治活动和不同形式的所有制。

  如今,朝鲜北南承认双方存在不同的制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北南互相尊重对方制度,双方的合作就将会更加容易,实现统一也完全不是问题。

  北方主张以共存不同的体制方式来实现统一,这并不是单方面地强迫南方接受北方的利益和制度,从而给自己或对方增加负担和痛苦。北方并不强行要求南方接受北方的社会主义制度,也从来没有这么做过,但这并不意味着北方会容忍南方强加的制度。

  如果按照两大体制共存的方式推进统一进程,那么北南双方都不用为统一而冒生死的风险,也没必要牺牲自己的利益,反而只会扩大双方的利益。

  采用两大体制共存的方式来实现统一,这并不是要模仿其他国家的统一经验,而是要立足于朝鲜半岛的现实。符合朝鲜半岛现实的方式指的是北南双方均能接受的方式, 或业已达成协议的方式。北南双方是统一的主体。不尊重北南已经达成协议的精神和事项,而想要在朝鲜半岛引用其他国家经验,这简直是要建立幻想世界的天真愚蠢行为。其他国家的统一经验和方式虽然符合该国的现实条件,但并不符合朝鲜半岛的现实。

  北方和南方已在统一道路上达成了祖国统一三大原则、历史性的《6·15联合宣言》和《10·4宣言》等统一宪章和统一大纲,并向全世界展示了整个民族的统一意志和气概。

  祖国统一三大原则就是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北方和南方已在商讨统一的起点上达成了这个原则,直到现在它仍是北南各种协议和宣言的基础,也是以体制共存方式来实现统一的基石。

  如果统一问题能在祖国统一三大原则基础上推进,那么朝鲜民族就不用模仿其他国家既有的统一观念,也无须向有关外部势力请求承认,更不会因对抗而招致战争,只会走上民族大团结的共存之路。

  尤其是,现任南朝鲜当局在履行北南之间的其他协议的同时,更应该尊重和珍惜这项祖国统一三大原则。朝鲜民族只要齐心协力,将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如果依据民族共同的统一宪章和大纲解决北南之间的所有问题,就能够本着全体朝鲜民族的共同利益,最光明正大、最顺利地解决统一问题。

  两大体制共存的统一方式将给东北亚带来积极影响

  北南在《6·15联合宣言》和《10·4宣言》中达成协议的有关改善北南关系和实现统一的方式,一句话来讲就是要共存两大体制,和平改善关系,实现统一。

  从政治和军事角度看,只有在朝鲜半岛中止停战状态并建立和平体制,才能消除敌对关系并实现统一,这一直是既成的观念。但如果北南以两大体制共存的方式来推进统一进程,那么停战状态和敌对关系就会失去存在的理由,和平环境也就会自然到来。

  两大体制的共存必然会产生周边国家承诺朝鲜半岛统一国家中立化的问题,其过程将在东北亚地区打破对抗的安保结构,保障和平的新安保结构也将随之诞生。

  从经济层面看,两大制度共存的统一不仅对朝鲜半岛, 还将给东北亚地区带来巨大利益。目前,本地区涌现的各种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倡议, 即铁路、公路、天然气管道、电力网络连通、能源、地下资源和港口、经济特区开发,以及环保合作等,无一不是以朝鲜半岛和北南关系稳定作为前提的。因此通过北南已经达成协议的方式来推进两大体制共存与和平统一,将会满足本地区这些合作需求,同时可以创造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繁荣。甚至也能够扩大包括欧洲等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参与朝鲜半岛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和空间。

  因此,以北方和南方已经达成协议的方式顺利解决统一问题,这才是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创造和平环境、推进并扩大地区经济合作的万能处方。

  所有这些都证明敬爱的金正恩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所提到的统一思想的正确性。他在贺词中指出,北南不要把自己思想和制度加以绝对化, 追求体制对抗,而要按照已经达成的协议超越思想和制度,根据民族共同的利益解决统一祖国的问题。

  依据两大制度共存实现半岛统一,是最和平、最合理地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方式,也是让全世界称赞朝鲜民族的智慧, 进一步发扬光大朝鲜民族荣誉的唯一途径。(【朝鲜】金艺珍 作者是朝鲜外务省裁军及和平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由王刚译,有部分删节)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