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称俄军打不赢常规战 俄靠5大核利器抗衡西方

2015年02月04日 09:5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俄罗斯955型“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俄罗斯955型“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31日发表美国海军学会、《航空周刊》和野兽日报网站撰稿人戴夫·马宗达的一篇文章,题为《西方应惧怕的5种俄罗斯战争核“武器”》,全文编译如下:

  现代俄罗斯不是苏联。苏联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而现代俄罗斯于1993年11月放弃了这一承诺。事实上,根据一项被其自相矛盾地称为“降级”的声明,莫斯科保留在任何冲突中使用核武器的权利。

  这是因为,苏联军队确信其可以在同一切敌人的常规战斗中获胜,而现代俄罗斯军队却是一团糟。虽然一些部队装备精良且训练有素,但很多俄罗斯正规部队却是由缺乏训练、使用苏联时期陈旧装备的义务兵组成的。所以,俄罗斯必须依靠其核力量抵消北约在常规军力方面的压倒性优势。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正斥巨资对其战略和战术核力量进行现代化改造。

  本文将介绍5种对美国构成威胁的俄罗斯核系统——不要只考虑核武器,还要考虑那些拥有“核部件”的系统。

  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潜艇

  弹道导弹潜艇是一国核威慑武器中抗破坏能力最强的。苏联曾拥有一支由德尔塔级和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组成的舰队,但这些潜艇正逐渐老化,需要更换。接替它们的是新式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

  这种新潜艇比941型“鲨鱼”核潜艇 ——又称台风级核潜艇小很多,但仍比美国海军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大。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是根据苏联末期设想的一项计划建造的,战斗力强大,能携带16枚“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这种潜艇噪音低,并拥有高效的流体动力性能。

  3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已经完工,另有3艘正在建造中——其中几艘有所改进,据说可携带20枚导弹。

  俄罗斯希望建造10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但人们怀疑其能否负担得起这些潜艇的费用。

  “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

  没有核装备,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将毫无用处。俄罗斯为这些潜艇装备的是新型RSM-56“布拉瓦”固体燃料潜射弹道导弹。虽然俄罗斯在研制这种武器时遇到不少麻烦——很多导弹在测试时因质量控制问题而发生爆炸或出现其他故障,但大多数问题似乎已得到解决。不过,只有时间才能给出肯定答案。

  从理论上讲,“布拉瓦”导弹是一种强大的武器。这种导弹重62吨,射程6200海里,可携带多达10枚15万吨当量核弹头。不过,这种导弹通常只配备6枚核弹头。

  855型白蜡树级攻击潜艇

  白蜡树级攻击潜艇属于俄罗斯新一代攻击潜艇。虽然1993年便开始建造第一艘白蜡树级潜艇,但俄罗斯直到2011年9月才最终完工。尽管如此,“北德文斯克”号潜艇(首艘白蜡树级潜艇)还是让人印象深刻,以至于美国海军潜艇研制计划负责人请人为其办公室制作了一个该潜艇的模型。

  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潜艇计划执行官戴夫·约翰逊少将 在2014年末举行的海军潜艇协会研讨会上说:“我们将遇到潜在的厉害对手。只要看看俄罗斯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就明白了。这艘潜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甚至请卡德罗克根据非机密数据制作了一个模型。世界其他国家的水下军力发展不可能停滞不前。”

  俄罗斯正在建造855型潜艇的改进型,这些潜艇将吸取自1993年以来所获得的各种教训。白蜡树级潜艇并不是携带战略核武器的舰艇,不过它可以装备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库

  虽然俄罗斯战术核武库的规模不及苏联,但据称该国至少部署了2000件战术核武器。如果算上没有部署的武器,俄罗斯可能拥有多达5000枚核弹头。据认为,苏联当时拥有1.5万至2.5万件战术核武器。

  俄罗斯利用这些战术核武器弥补其在常规军力方面相对而言的弱势,但并不清楚俄罗斯究竟拥有多少这种类型的武器。应该指出的是,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不包含战术核武器。

  俄罗斯对目标发射战术核弹头可以有多种方式,其中一种方式是使用9K720“伊斯坎德尔”短程弹道导弹。例如,可以将该武器部署在像波罗的海岸的加里宁格勒州这样的地方,以袭击美国部署在波兰的反导系统。

  RS-24“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近年来一直在对它的陆基战略威慑性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RS-24“亚尔斯”导弹(又称SS-27 Mod2导弹)是俄罗斯最新投入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它可以携带4枚分导核弹头,并从发射井或公路机动发射装置发射。

  俄罗斯还在研制另一种被称作“萨尔马特”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研制这种导弹是为了攻破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人们对这种武器的了解并不多,只知道它将使用液体燃料推进,可携带多达15枚核弹头。据说,它将取代冷战时期的SS-18“撒旦”(R-36M)洲际弹道导弹。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