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嫂待官兵像亲人 被誉为“营长特使”(图)

2015年02月04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军嫂待官兵像亲人被誉为“营长特使”(图)
    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三营营长韩庆波妻子李聪被官兵们誉为“营长特使”。 司伟宽 摄

  中新网郑州2月4日电(司伟宽 翟森)主动辞去大城市高薪工作随军到豫南小镇;3次代表丈夫到困难战士家中探望;帮助6名官兵弥合夫妻感情……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三营营长韩庆波妻子李聪被官兵们亲切誉为“营长特使”。

  “嫂子,恭喜您喜得千金!”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三营营长韩庆波的妻子李聪自1月3日生产以来,一直沉浸在幸福之中。她先后收到了来自军营内外的上百条祝福短信和电话,其中有部队官兵的,有退伍战士的,还有官兵家属的。

  一名军嫂何以受到官兵的如此拥戴?营部文书李银桥感慨地说:“这都是因为嫂子待我们像亲人一样啊!”

  去年腊月22日,李银桥忽然接到家人电话,说母亲病危,想见最后一面。放下电话,他泪眼模糊,母亲几个月前就查出了乳腺癌,且已到晚期,为了不影响他工作,家人一直瞒着。营长韩庆波很快为他办了请假手续,可时值春运,一票难求。

  “母亲病危是天大的事,不能让战士留下遗憾。”李聪听说后,提醒韩庆波说:“我不是腊月28回烟台过年吗?干脆提前动身,开车把小李送到山东莱芜算了。”

  腊月23日一大早,李聪就拉着李银桥从河南信阳出发了。迢迢700多公里路,车多路滑,她小心驾驶,于当晚6点到达莱芜医院,让他在母亲临终前几个小时见上了最后一面。“要不是嫂子,也许我会抱憾终生的!”至今说起此事,李银桥依然热泪盈眶。

  “营长是你们的兄长,我就是你们的嫂子,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无论是不远千里开车送战士回家,还是长途跋涉去战士家中探望,李聪对战士的事总是乐此不彼。对此,九连八班长覃选忠感触更深。

  小覃来自湘西大山深处,凭过硬素质被选为维和队员。2013年7月15日,他随维和部队在新郑机场候机时,突然接到家人电话,说爷爷突发脑溢血去世。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自小跟爷爷长大,祖孙感情非同一般。正因如此,一向表现优秀的小覃,说啥也要回家为爷爷守丧,谁劝都不管用。韩庆波得知后打来电话:“维和就是上战场,如果爷爷活着,他肯定不愿看到你临阵脱逃。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覃选忠流着眼泪,飞往万里之遥的苏丹达尔富尔。

  几天后,他拨通家里电话。家人说,他出国第二天,部队派了个女同志来家里慰问,还带了不少礼物。这个女同志就是李聪,她受韩庆波委派,坐火车、转汽车,千里迢迢把部队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战士家中。

  官兵们坦言,嫂子就像营长的“特使”,每当官兵遇到特殊情况,她都会伸出援手:八连一排长王小虎在外执行任务,父亲突遇车祸,李聪借给他3万元钱回家应急;九连代理排长王全鹏母亲病危,在请假返乡之即,李聪从银行取出2万元钱送到他手里;去年冬天,当李聪看到不少战士手上长了冻疮,就悄悄从药店买来冻疮膏以韩庆波的名义发给战士们;那年除夕,为了让战士们看春节晚会,李聪陪丈夫站了两个小时的风雪“夫妻哨”。

  谁的女朋友要吹灯了,哪家媳妇又和丈夫闹矛盾了。像这样家长里短不方便韩庆波出面的事,李聪就主动靠上去做女方工作,先后使6名夫妻关系紧张的官兵重归于好。

  去年5月1日,天刚亮,炮连指导员汪冉就来找韩庆波请假,要送妻子王蕊欣回湖北老家。

  “昨晚刚到,今早就走,八成是闹别扭了。”敏感的李聪提醒韩庆波,并让韩庆波把他小两口请到家里一起来过节吃晚饭。

  饭后,汪冉爱人含泪倒出一肚子委曲:结婚快两年了,还怀不上孩子,周围风言风语,压力很大。汪冉过去对她特上心,当指导员后很少回家,电话也少了。她于是认为,自己的男人变心了。

  一番将心比心的拉呱,李聪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安慰鼓励王蕊欣,终于化解了她的心中疑虑,小两口手拉手走了。

  时隔半月,汪冉却又被韩庆波硬从驻训场“逼”回了家。休假归来,当李聪和韩庆波得知汪冉妻子已“有喜”的消息时,两口子脸上乐开了花。

  事后汪冉才知道,李聪和王蕊欣自从那天见面后就成了闺蜜,并经常通过微信交流,这次他们能够如愿以偿要上孩子,也是李聪用心“计算”出来的。

  “这些年的不容易,我怎能告诉你,有过多少叹息,也有多少挺立……”李聪长期辅助韩庆波关爱兵心温暖兵情,受到了官兵的真心拥戴,可很少有人知道,她也为此付出了很多。

  李聪大学本科毕业后也是蛮拼的。她从济南市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员干起,一路拼到后来的销售经理,2012年又应聘到一家公司当副总,年薪20余万。2008年10月,她和韩庆波结婚后,一直过着牛郎织女式的生活,也没顾上要孩子。几年来,她独自品尝了作为军嫂的种种酸甜苦辣。

  2013年3月,当李聪向公司提出辞职随军的申请时,集团老总数次挽留,并开出了比现有待遇多一半的薪水。身边的同事和亲友也都劝她好好考虑一下再做决定。

  然而,李聪却有她自己的打算:一来为了支持丈夫工作,二来也为了她们的美好未来,她想要孩子了。

  军功章里应该有她的一半!新年前夕,李聪以高票当选济南军区2014年度“感动军营好军嫂”。

  在李聪的全力支持下,韩庆波也一直是部队有名的爱军精武和知兵爱兵典型,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并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2013年3月,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被官兵们誉为“可托付生命的带兵人”。(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