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政:当前一些同志对党指挥枪原则缺乏认知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05日 08:3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总政组织部领导就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答记者问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帮助广大官兵全面理解掌握《纲要》基本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基层建设发展进步,打牢实现强军目标的根基,记者就官兵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总政组织部领导。

  重新修订《纲要》是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

  ——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给基层建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指明了发展方向。修订后《纲要》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充分贯彻体现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问:《纲要》是基层建设的基本准则。请谈谈这次修订的重要性必要性。

  答:第一部基层建设《纲要》是1988年试行、1990年正式颁发的。其后,分别于1993年、1995年、2003年和2009年作了4次修订。实践证明,每次重新修订颁发《纲要》,对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习主席对加强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特别是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需要全面贯彻到基层建设的指导思想、标准要求、工作内容中去。同时,新形势下基层建设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作出回答和解决。另外,近些年部队创造的抓建基层好经验好做法,也需要总结固化为制度规定。为此,总政报请军委批准,对《纲要》进行修订完善,以保证《纲要》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对基层建设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问: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请问新修订的《纲要》是如何贯彻和体现的?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境界。修订《纲要》,坚持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并全面贯彻体现到《纲要》具体条文中。比如,习主席强调的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三严三实”,力戒“四风”,落实当兵蹲连制度,等等。这些重要思想,都在新修订《纲要》中得到充分体现,必将更好地贯彻落实到基层各项建设和工作中。

  问:强军目标是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纲要》是如何贯彻和体现强军目标要求的?

  答: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为基层建设确立了新的起点和标准。《纲要》是加强基层建设的基本准则和依据。这次修订最主要的考虑,就是要以法规形式明确强军目标对基层建设的引领作用,回答好按照强军目标抓建基层“抓什么、怎么抓、往哪使劲”的问题,以引导全军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一方面,把强军目标鲜明写入基层建设指导思想,并围绕强军目标对基层建设标准作了概括规范。另一方面,在战备训练、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后装保障、组织建设和双争评比、领导机关抓基层职责中,都很好贯彻体现了强军目标要求,以推动强军目标进入官兵思想、进入工作实践,形成聚焦强军目标抓工作搞建设的生动局面。

  问:请谈谈这次修订《纲要》的主要过程。

  答:根据中央军委立法计划,修订工作于2013年启动。习主席亲自审定修订方案。军委领导对修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四总部领导具体领导指导修订工作。总部有关部门组成的课题组,从2013年4月以来深入10多个不同类型部队调研,3次征求总部有关二级部意见,邀请28名军师旅团领导担任咨询员,经过反复论证修改,于2013年8月形成《纲要》修订稿。2013年9月,军委领导召集四总部抓基层工作会,对修订稿进行研究讨论。会后根据军委和总政领导指示,又将修订稿印发大单位征求机关部门和各类型部队意见,其中专门征求了150多个基层单位的意见。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根据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军委《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对《纲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月25日,习主席批准印发新修订的《纲要》。可以说,《纲要》的修订出台,倾注了习主席和军委、总部领导大量心血,是全军官兵集体智慧的结晶。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