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冲突双方各请雇佣兵 政府军坦克少于对手

2015年02月05日 15: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最近数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再次陷入战乱状态,政府军和民兵武装围绕交通线和国境线展开激烈争夺。俄战略评估中心主任科诺瓦廖夫分析称,“基辅领导人希望通过战争从北约获得更多支持,而民兵组织则试图拔除控制区内的政府军据点,以便形成‘事实独立’。”更糟糕的是,交战双方都请来雇佣兵助阵,可能使冲突烈度剧增。

  偷偷参战 不被承认

  尽管乌克兰刑法规定,赴热点地区作战的雇佣兵和招募者都将面临10年监禁,但乌东冲突各方显然都没有把刑法规定放在眼里,战场需要压倒一切,拥有丰富作战经验的雇佣兵往往能决定战斗的胜负。

  据俄新社1月23日报道,顿涅茨克民兵副司令巴苏林称,他们在夺取顿涅茨克机场新航站的战斗中,发现了疑似外国雇佣兵的尸体和一些美制武器,“一些死者的个人用品和通信工具上带有外国私人军事公司的符号”。德国《经济新闻报》也披露,美国阿卡德米军事公司(其前身是黑水公司)的500多名雇员正在乌克兰东部配合乌政府军作战,欧盟的贷款则为乌政府提供财政保障。不过,美国政府和阿卡德米公司随后就对这些报道予以否认。

  俄新社指出,外国雇佣兵参战对乌克兰人来说早已不是秘密,乌东民兵截听到的无线电谈话记录不仅有英语的,还有意大利语和法语,一些缴获的军事文件甚至全用英语书写。另据俄罗斯《航空航天杂志》报道,去年8月前后,乌克兰空军战机频繁空袭顿涅茨克民兵武装阵地,在民兵武装截获的乌军飞行员通话中可以听到英语、德语和波兰语,民兵武装以此证明有外国飞行员受雇参与乌克兰内战。

  军备废弛 深陷困境

  事实上,外界普遍认为,乌克兰局势日益糜烂,与乌军的糟糕状态密切相关。乌克兰总参军事学院教授罗曼年科表示:“我们长期被一种偏执的思维裹挟,那就是如果‘东面’(即俄罗斯)破坏乌克兰领土完整,北约一定会出手干预。而北约则一味要求我们放弃前苏联的军事理论、战术组织乃至武器装备,转而向北约标准靠拢。”在这样的情况下,乌克兰在独立后的二十多年间,国防政策多变,军费长期不足,军队持续受到削弱。在2014年爆发国内冲突时,乌军实际上处于崩溃状态。

  美国《连线》指出,任何国家要想维持军队的战斗力,都需要长期组织训练。现代军队的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各专业军兵种的战斗力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形成。如今,乌克兰面对战事正酣的局面,直接从国外招募有作战经验的兵员虽然不是强军正途,却可以在短期内增强军队战斗力,以求速战速决。

  俄罗斯《导报》最近报道称,乌克兰从外国雇佣的人员不仅从事新兵培训,还被补充到装甲兵、通信兵、侦察兵等技术兵种,负责执行作战策划、技术保障、无线电侦察等任务。另外有消息称,来自欧洲的私人军事公司雇员还向乌军传授了许多简单的反技术侦察手段,例如用隔热毯(或厚毛毯)遮盖阵地周边,就能让敌人的热成像仪无法发现己方士兵,降低受到炮击的几率。

  双方力量 旗鼓相当

  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称,在国际法严格限制各国动用正规军对外作战的情况下,雇佣兵或私人军事公司已成为外国介入乌克兰危机的重要方式,况且乌克兰冲突的主要形式是“小规模反叛乱作战”,个人战力强大的职业化雇佣兵更具战场优势。

  不过,在俄罗斯指责西方国家利用雇佣兵插手乌克兰内战之际,乌克兰和北约也在用同样的理由抨击俄罗斯。乌克兰反恐行动发言人里森科在1月20日表示,乌军当日在反恐行动区北部遭到来自俄罗斯的“志愿军”攻击,据称“战事发生在卢甘斯克西北部的克里姆斯科耶村庄附近的29号检查站和31号检查站,其中一个检查站被炮火摧毁”。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图尔奇诺夫则给出了更详细的数据,他声称,在顿巴斯地区有3.6万名武装人员,其中8500人是来自俄罗斯的雇佣兵,“他们拥有542辆坦克、990辆装甲车和大批火炮,其中火箭炮694门,‘圆点-U’战术导弹4套,防空导弹57套”。

  俄地缘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德科夫表示,去年9月明斯克停火协议签署后,乌政府和东部民兵都借机扩军。据估计,乌政府通过加快坦克生产,并截留用于出口的坦克,使乌政府军拥有的坦克数量增至490辆。另一方面,乌克兰东部民兵组织依托来自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志愿军”,并通过出口煤炭和铁矿石,换回数量可观的坦克、装甲车和火炮,同样力量大增。由于冲突双方力量旗鼓相当,单纯的军事手段不可能解决危机。(萧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