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空海一体战”改名 专家:遏制中国战略未变

2015年02月06日 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1月8日,美军将“空海一体战”概念更名为“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并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外公布这一新的作战概念。很多人认为,美军此举是放弃了“空海一体战”理论。但是,如果深入探究“空海一体战”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空海一体战”是美军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的一个阶段

  “空海一体战”概念从正式提出到此次更名,经历的时间不算太长,中间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概念形成阶段。2009年7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授权空军与海军成立由4名作战规划专家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启动“空海一体战”理论研究工作。2010年2月,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发展“空海一体战”。

  其次是具体实施阶段。2011年8月12日,美国国防部成立了由4大军种代表组成的“空海一体战”办公室,负责提出和监督实施“空海一体战”的各项计划,并与各军种相关部门加强协调。

  与此同时,美军各军种也相继组建了跨军种的主管部门——“空海一体战执行委员会”“高级指导小组”,以及负责贯彻实施这一概念的附属参谋机构。之后,美军的各项建设均围绕落实“空海一体战”展开。

  可以说,经过持续数年的发展,从官方发布的相关文件,到高级智库撰写的各类报告,美军围绕“空海一体战”思想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作战理论体系。其核心内容体现在美国国防部于2013年5月12日发布的《“空海一体战”:以军种协作方式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文件中。这份报告写到:“‘空海一体战’概念旨在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对全球公域构成的挑战,目标是发展网络化、一体化的部队,并通过遂行纵深攻击行动,扰乱、摧毁和击败敌军部队。”

  不难看出,“空海一体战”思想的核心是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实际上,美军对这一威胁的研究很早就开始了,早在2007年3月,美国兰德公司就发布过《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及对美国的影响》报告。而“空海一体战”概念的形成则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了对这一问题的研究。

  2012年,曾牵头提出“空海一体战”概念,并参与参联会“联合作战介入概念”制定的美国空军上校文森特·阿尔卡扎在《战略研究季刊》冬季号上发表了名为《危机管理和“反介入/区域拒止”问题》的文章,明确指出美国“反介入/区域拒止”的对手分别是中国、伊朗、俄罗斯和朝鲜,其对美国的战略影响主要体现在降低介入能力、限制行动自由、削弱美国影响力3个方面。

  兰德公司2014年发布的《美国陆军在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中的作用》报告中,则将美国所面临的此类威胁更具体地分为3类:一是以非国家行为体或脆弱国家为主的非常规对手;二是以得到其他国家支援的非国家行为体为主的混合对手;三是以潜在强大敌对国家为主的国家对手。

  2011年11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批准将“空海一体战”概念作为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的首要步骤。从中可以看出,“空海一体战”实际上是美军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的一个阶段。正如美国空军原参谋长诺顿·施瓦茨和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在合作的文章《空海一体战:在不确定的时代促进稳定》中说的那样,“就算没有‘空海一体战’概念,空军和海军肯定还是会试图解决‘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所带来的挑战”。

  “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是“空海一体战”理论的深化与拓展

  应该说,正是“空海一体战”理论的发展为“全球公域介入作战与机动联合”这一新概念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全球”和“联合”两个词是理解新概念与“空海一体战”关系的关键所在。

  一方面,新概念将“空海一体战”的活动范围由重点区域拓展到全球公域。作为“空海一体战”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设计过两个重要的作战构想:一是2010年发布的《空海一体战:全新作战思想的起点》报告,聚焦于以中国为目标的西太平洋地区;二是2011年发布的《由外及内:远距离作战以击败伊朗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威胁》报告,聚焦于以伊朗为目标的霍尔木兹海峡。随着近年来美军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不断提升,新的作战概念将对重点区域的关注扩展到了更广泛的区域,即“全球公域”。

  按照2009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解释,全球公域是指“不为任何一个国家所支配而所有国家的安全与繁荣所依赖的领域或区域”,主要包括海洋、空中、太空和网络空间四个部分。在2010年的《四年防务报告》中,美军提出通过加强需求的灵活性、实施空海一体战、进行远程打击和情报侦察监视,以及加强对伙伴国的能力培养等4个方面应对来自全球公域的威胁。可见,实施“空海一体战”当属美国解决全球公域安全威胁的一个途径和手段。

  另一方面,新概念将会延续和深化“空海一体战”的联合作战思想。尽管“空海一体战”自提出以来,一直受到除空海军之外其他军种的抨击。但是,随着其理论精髓进入美军的作战条令体系,其他军种也开始主动融入这一作战思想。可以说,美军的“空海一体战”理论早已由最初的空海军联合作战理论,发展为空军、海军、陆军和陆战队诸军种共用的联合作战理论。

  因此,美军新提出的“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是“空海一体战”理论形成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而不是对“空海一体战”的改弦更张。

  “空海一体战”更名并不意味着美国改变了当前的军事战略

  从战略的角度上讲,“空海一体战”与美国制定的“重返亚太”和“亚太再平衡”战略息息相关。这些战略的核心思想是遏华,这也为“空海一体战”指明了适用地区和主要作战对象。2014年11月7日,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标志着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遏华战略已经升级成为美国全局性的国家防务战略。这一新战略仍然聚焦于应对美军未来作战行动所面临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试图通过调整资源和利用技术优势重新建立和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因此,“空海一体战”的更名可视为美国战略升级后,对相应作战思想和理论的升级。

  尽管新提出的“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在字面上似乎是在弱化对亚太地区和中国的关注。但是,美国近年来在亚太地区渲染威胁的言论和采取遏制的行动却显示,其遏华的本质没有变。

  在海上,美国不断挑唆中国周边国家激化与中国的海洋领土争端。特别是在我国东海与南海地区,每一次争端加剧的背后都有美国的身影。在空中,2013年11月23日,当我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11月25日晚,两架从关岛起飞的美军B-52轰炸机就在没有通知中国的情况下,闯入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越钓鱼岛区域。

  在太空,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去年8月3日报道,中国正在同时实施反卫星和反弹道导弹能力计划。美国《国防》杂志专门刊文,呼吁针对中国太空能力应降低美军对太空系统的依赖。

  在网络空间,2014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方人士,指控他们通过网络窃取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而事实上,美国在网络空间领域占有绝对优势,斯诺登事件更透露出美国对网络空间能力的运用已到极致。美国围绕这些领域在亚太地区的做法正好暗合了其所倡导的“全球公域”的四个组成部分。

  尽管美军宣布在今年年底才公布“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这一新作战概念的具体内容,但是根据美国业已成形的遏华战略导向和思维惯性,人们从中还会看到“空海一体战”的影子。正如五角大楼空海作战部副主任特里·莫里斯所说,这个新概念并不是寻求以介入与机动取代空海作战,也不是抛弃“空海一体战”而重新制定作战概念,而是“出于对形势的理解,也是2009年我们首次提出这一概念以来的进步”。

  (作者王鹏 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