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帮印造航母 专家:美此举一石三鸟打压中国

2015年02月06日 09:1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印度国产航母终于开建舰岛

印度国产航母开建舰岛

  作为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宠儿”,印度经常能碰到“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就拿航母来说吧,先有俄罗斯“大方”地提出白送“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印度只需付改装费用;如今又有美国主动提出愿意分享最先进的航母技术。据路透社4日报道,印度将获得成熟的美国技术,加速推进国产航母的建造,其中包括最先进的电磁弹射器。中国军事专家李杰5日告诉《环球时报》,如果报道属实,美国此举意图“一石三鸟”,印度在吞下美国送来的馅饼之前还需三思。

  美帮印度造“维萨尔”号航母

  路透社称,美国帮助印度建造航母的提议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新德里结束时的联合声明中“间接提及”,此声明发出清晰信号,即华盛顿已经准备好帮助印度加强海军,“使两国军备项目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且反制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影响”。被奥巴马提名担任国防部长的艾什顿·卡特也表示对加强美印关系抱有浓厚兴趣,在扩展军事合作和防务技术合作方面将会有大动作,“这种合作可作为针对中国不断在印度洋扩大军事存在的平衡行为。”

  在印度总理莫迪的督促下,印度海军正加速现代化。2014年印度海军接手翻新的俄航母“戈尔什科夫”号,随后莫迪又拨款确保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在2018年服役。他还认可再造一艘更大型国产航母的计划,即“维萨尔”号。路透社称,奥巴马和莫迪的联合声明中谈及“研究航母技术分享和设计的工作组”。印度防务官员透露,美国将直接参加这艘6.5万吨级航母的建造。“目前只有美国海军有操作大型航母的经验,因此我们正在探讨哪些是他们能提供的,哪些是可能的。”

  或分享关键的电磁弹射器

  据称,美印合作的核心是分享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研制的电磁弹射系统。该系统目前安装在建造中的“福特”级超级航母上。印度消息来源说,通用原子公司的代表在2013年曾向印度海军设计局成员展示过这项技术。

  印度退役海军中将阿伦·库马尔·辛格表示,印度海军需要能弹射重型战机的航母,能达到这一目的的唯一办法就是采用美式弹射器,而不是现有的俄式滑跃甲板。印度海军表示,这将是一个“巨大跨越”。目前印度海军航母习惯使用结构简单的滑跃甲板,但这导致战机的起飞重量轻,而且可搭载的飞机种类也受到限制。如果使用电磁弹射系统,“维萨尔”号航母的舰载机数量可从34架增加到50架,并能携带航程更远、更重型的战机和固定翼预警机。

  美国能提供给印度航母的显然不仅只有弹射器。更多敏感度较低的设计和装备同样在美国的出售清单中。辛格认为,“我相信美国人已做出承诺:‘我们将帮助你们设计一艘航母,然后你们再买我们的弹射器。’”

  美国意图“一石三鸟”

  对于美国突然向印度开放航母的核心技术,李杰认为此举“一石三鸟”。首先是意图打乱中俄印三国相互靠拢的节奏,尤其是拉印度打压中国的意图明显。其次,美国此举将大举冲击俄罗斯的对印军售。路透社认为,这意味着印度传统对俄罗斯军事硬件的依赖发生转移。采用美式航母设计,必然将导致印度采购美国舰载机,例如F-35C战斗机和E-2D预警机。此外印度还没能力为6.5万吨级的航母提供可靠的动力装置。由此来看,美国帮印度造航母,从经济上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可以顺带兜售数十亿美元的高科技装备。

  此外通过协助建造这艘航母,美国还能将印度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李杰解释说,航母是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新航母从设计思路、主要装备到作战理念都依靠美国,未来必然需要美国的全方面支持。航母是印度海军的未来核心,一旦航母完全依赖美国,印度恐怕就不能轻易对美国说“不”了。

  尽管美国向印度提供的航母设计“看上去很美”,但包含的其他味道也不少。李杰认为,印度如果匆忙吞下这个“馅饼”,很可能“消化不良”。例如长期以来印度航母一直采用滑跃甲板起飞的模式,如果改为弹射起飞,积累了数十年的经验都将无用武之地。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印度现有的“戈尔什科夫”号和“维克兰特”号航母战斗群完全是按照俄式航母作战模式打造的,由于俄式航母搭载的战机数量有限,主要由舰载战斗机提供防空保护伞,护航的驱逐舰、护卫舰搭载多型反舰导弹负责攻击。相比之下,美式航母战斗群则由舰载机完成远距攻防,护航舰艇主要承担防空和反潜任务。因此印度海军若要改为美式航母战斗群,需建造的不仅是一艘航母,而是包括各种舰载机、护航舰艇在内的整个航母战斗群。这个转换过程不仅将耗费巨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而且印度海军战力也必然受影响。(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