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邀日巡逻南海居心叵测:让中日两败俱伤最妙

2015年02月07日 12:3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2月3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记者会上表示,“南海形势对我国安全保障的影响正在扩大,如何应对这一局面将成为今后的课题。”他还表示,日本自卫队的警戒监视范围没有地理范围限制。言下之意,日本“关切”南海局势,并且存在“必要时”派遣自卫队介入南海事务的可能性。

  中谷元的这番表态,是对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此前有关讲话的回应。罗伯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为制衡中国在南海地区越来越强大的海上力量,美国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的区域扩大至南海地区上空。他还表示,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南海的行动是“有意义的”。

  一唱一和之间,美日在南海问题上唱的是哪出戏呢?

  居心叵测,美国图谋“一石三鸟”

  近年来,美国大力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实有着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企图加紧对快速崛起的中国进行战略牵制与围堵,另一方面也可借机加强对盟国的控制。明眼人不难看出,无论是中日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争端,还是相关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博弈,美国都是作局者和幕后推手。

  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曾在不同场合对中日发出互相矛盾的信息,意图挑动日本与中国的博弈,使两国互耗内力。而在南海问题上,有鉴于个别南海主权声索国实力不济,美国转而鼓动积极推进“军事正常化”的日本进入南海巡逻,这样可收到“一石三鸟”之效:一来借日本自卫队的实力挑起热点,为美国军事介入南海问题埋下伏笔;二来免得自己出头,避免与中国直接对抗,进退收放之间游刃有余;三来可使中日相互牵制,彼此消耗,若能“两败俱伤”,自然最妙。

  正中下怀,日本意欲“借船出海”

  虽然日本很多时候不得不充当美国的“马前卒”,但日本也有自己的“小九九”,那就是希望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借船出海,推动军事正常化,成为“普通国家”,为争取安理会“入常”造势。

  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外交关系,并与部分国家展开军事安全合作,介入南海事务的企图十分清晰。此次美国力促日本军事介入南海事务,对日本而言,可谓正中下怀。

  一方面,日本可以打着所谓“维护南海稳定”的幌子,寻找更多的同盟力量,形成东海、南海联动的“阻华遏华”态势,增加其对华博弈的“本钱”;另一方面,在“军事正常化”的引领之下,未来日本自卫队无论是在哪一区域、采取何种方式在南海实施海空巡逻,其走出“周边”、迈向南海这一举措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突破。其意义,不仅超出了南海范围,也超出了军事领域。

  其实,日本对“借船出海”这招并不陌生。海湾战争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曾派出扫雷艇,迈出了战后向海外派兵的第一步;2011年,又打着“反海盗”的旗号,在吉布提建设了海外军事设施。近年来,日本在安全决策机制和军事安全政策领域进行了频繁的大幅度的调整,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谋求日美军事安全合作由周边向全球范围拓展。未来日本若派自卫队到南海巡逻,无疑也是这种招数的重演。

  南海稳定,各国无意“随风起舞”

  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美日双方在南海问题上的这一“互动”立即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然而,无论是美国的“邀请”,还是日本准备进行的“探讨”,都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事实上,自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以来,有关方从南海合作中获得巨大利益,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大局的决心和意志有目共睹。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积极推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务实合作,稳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推动有关国家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管控海上争议,并就管控争议、推进合作达成一些原则共识。中国积极倡导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获得地区多数国家理解和支持。相关国家还积极推进海上共同开发和各类海上务实合作。正因如此,不少域内国家态度都很明确:搞合作可以,搞对抗没兴趣。

  南海是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家园,推动将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中国与东盟有意愿也有能力共同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域外国家应尊重本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的努力,不做挑拨他国关系、制造紧张局势的事。

  (作者邵正平 袁 杨 单位:军事科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