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名战士训练期间违规合影留念被通报批评

2015年02月08日 10:4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一扇窗户被打破,如果不做修复,将会导致更多窗户被打破,此所谓社会心理学中的“破窗效应” 。

  “破窗效应”的出现,不但会诱使违纪者继续犯更大错误,而且会将这种不良状况扩散到周围人群中,最后导致违纪行为像感冒病毒一样飞快传播。

  面对部分官兵“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西藏军区某山步旅党委态度坚决、高举“红牌”,既严厉惩处违纪行为,又建章立制拉起“高压网”,让官兵时刻绷紧警醒之弦,有力捍卫了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编 者

  事件回放:战士集体违纪拍照

  1月中旬,一场大雪覆盖高原某地,西藏军区某山步旅按计划组织官兵徒步拉练。为广泛收集雨雪天候下当地气象、地理等信息,作训部门特批各分队携带照相摄影器材,沿途摄录,留存资料。

  拉练途中,各部队依序行军。休息时某排恰好行至一如画美景处,年轻战士的心弦被轻轻拨动,一名战士小声嘀咕:“要是能留个影就好了。”战士们为之心动,但还是左顾右盼,谁也不愿当出头鸟。

  “放心,大家一起拍就没事。”一位老兵现场要求拍照并作“动员”,“人越多,越安全。”老兵的示范性举动,激发了所在班排战士踊跃参与的热情。战士们结成“同盟”,合影留念。

  “训练途中,严禁开展与训练无关的活动!”督训组成员及时赶到,纠偏叫停。“我们携带相机是上级批准的,并不违规。”有人见势不妙企图蒙混过关,可督训组并不买账:“训练器材用于非训练用途,同样违反训练规定!”

  见此情景,几名班长笑嘻嘻地上前打圆场:“就拍几张照片,马上就好。”在他们看来,参加合影的战士接近30名,督训组不会把大家怎么样。 没想到,督训组不仅当场收缴拍照相机,经上报旅党委后,还下发了违纪通报,参与合影的战士和相关干部一人不漏。

  问题症结:从众心理危害几何

  曝光一个排集体违纪事件,在该旅官兵中引发强烈思想“地震”。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坏榜样引发的‘破窗效应’是致命的,绝不容许‘法不责众’心理挑战法规制度公信力!”该旅党委机关随即组织官兵围绕此事开展讨论。

  “‘破窗’会给其他人以有法不依的心理暗示,极易导致违纪行为滋生蔓延。只有及时纠正各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才能推动制度执行常态长效。”秘群科干事王云分析原因,直指要害。

  通信连指导员刘威风深有感触:“一次,一名老兵违规使用手机,连队没有及时对其进行处理。一时间,老兵们违规使用手机现象屡屡发生。后来,连队对违规者严肃处理,违规现象才得以杜绝。”

  “老兵在战士心目中具有指标意义,如果对他们的违规行为熟视无睹、纠治不力,就会纵容更多战士‘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导弹连连长田宏伟直言不讳。去年底,该连一位“神射手”在拉练时未带齐物资,连队干部对此“高抬贵手”。“多米诺骨牌”就此推倒——元旦拉练,几名老兵的背囊中“锣齐鼓不齐”。被发现后,这几名老兵不以为然,还直呼“连队规定不能因人而异”。

  入伍前攻读法学专业的大学生士兵周军一针见血地指出:“法规面前必须一视同仁,否则就会削弱法规制度的权威性。”

  灯不拨不亮,理越辩越明。以往官兵存在的认识偏差在全员讨论、全维扫描下无所遁形。

  多管齐下:对违规行为“零容忍”

  旅党委机关趁热打铁,通过宣传教育、建章立制等方式,努力提高带兵人应对依法治军过程中出现“破窗效应”现象的能力,在官兵头脑中牢固树立起对违纪行为“零容忍”的理念。

  狠抓教育落实。认真开展对条令条例等军内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官兵的法纪意识;积极组织案例教学、法治图展、现身说法、心理疏导等活动,使官兵走出“法不责众”的思想误区。

  健全相关机制。制定《基层建设“十不准”》《倾向性违纪问题整治意见》等规章制度,确保各项管理工作行之有据、防之有理。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公布举报邮箱和电话号码,形成齐抓共管、全员监督态势。前不久,几名战士违反训练纪律,该旅连续3天在旅电视台《军旅荧屏》栏目中滚动播放其违纪行为,为官兵树起一面“整容镜”。

  加大奖惩力度。出重拳、使狠劲,对违纪单位和个人绝不姑息,并将官兵遵纪守法情况与单位评先、个人进步挂钩,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履职作为评先评优、评功评奖的重要参考指标,营造出“守法吃香、违法受罚”的浓厚氛围。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全旅官兵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此前出现集体违纪现象的官兵知耻后勇,表现明显改观。

  上图:军事对抗演练中,该旅官兵克服恶劣天候不良影响,勇猛顽强,令行禁止。■本报特约记者 晏 良

【编辑:姚培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