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疆排长曾被习近平夸赞 演习受伤不打麻药缝5针

2015年02月10日 08:1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买尼苏尔(左二)正在装甲车内讲解射击要领。胡铁民摄
买尼苏尔(左二)正在装甲车内讲解射击要领。胡铁民摄

  飞雪迎春。雪花装扮下的西北边陲,静谧安详。傍晚,悠扬的歌声从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英雄连”荣誉称号的新疆军区某团民族六连飘向远方。

  代理排长买尼苏尔的维汉双语歌曲《希望》吉他弹唱,把战士带到了美妙的音乐殿堂。这是他参加新疆新“纳瓦”(好歌曲)节目比赛的创作曲目。

  “我们排长可不简单,他给习主席表演过节目呢!”连队文书吐尔洪江自豪地说。

  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视察新疆时来到民族六连。买尼苏尔带领战友们表演了民族歌舞《远方的贵客欢迎你》,习主席夸赞他跳舞的表情好。买尼苏尔激动地说“主席,我还想唱一首歌”,随即唱起了《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习主席也跟着唱了起来。唱到最后一句“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时,买尼苏尔把右手放在左胸,表达了“民族战士永远听党的话”的坚定决心。

  买尼苏尔是远近闻名的“歌舞王子”,军民联欢,他能带动全场气氛。老兵退伍,他创作的歌曲《一路走好》,让老兵泪流满面;新兵入伍,他弹唱的《今生是兄弟》《军中绿花》,让新兵忘记了想家。他的歌声激励着遭受挫折的战士,抚慰着遇到烦心事的战士,陪伴连队官兵快乐地追寻军旅梦想。

  “得知我们连的官兵来自6个民族,习主席叮嘱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守好祖国边疆。”买尼苏尔说,连队干部骨干聆听习主席讲话后深受鼓舞,下定决心要把连队的民族战士关心好,培养好。

  二排代理排长阿布力米提是买尼苏尔带过的兵,去年9月,他提干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我的老班长,本来提干的应该是他。”阿布力米提告诉记者,是买尼苏尔帮助他实现了梦想。

  2006年,阿布力米提入伍时,训练跟不上,不会说汉语。买尼苏尔把他要到班里,给他当翻译,教他学汉语,陪他搞训练。阿布力米提说,班长,你是运动员,我身体条件不如你,练不好。

  买尼苏尔说:“我的确是运动员出身,400米跨栏拿过自治区的铜牌,体能课目全团无敌。”他捋起右胳膊,露出一拃长的伤疤说,“可是,你再看看,这是啥?”

  那年演习,买尼苏尔右臂受伤,血流不止。为了不影响演习进展,他顾不上打麻药,让军医硬生生给他缝了5针,一转身又冲了上去。

  买尼苏尔给新战友树起了样板。参加岗位练兵大比武,他以20发子弹打出197环的成绩,平了新疆军区的射击比赛纪录。5公里武装越野,他替多名新兵背枪奔袭,冲向终点时晕倒在地,被送往卫生队抢救。

  这就是训练金牌背后的故事。要想战场上打胜仗,训练场先要战胜自己!从此,阿布力米提不再言苦,不仅军事训练打了翻身仗,还当上了班长和代理排长。

  去年8月,他和老班长同时面临提干。买尼苏尔是公认的第一人选,但超龄了1岁。团里准备上报他破格提干,可他说,我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要带头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把提干指标让给阿布力米提!

  去年底,连队要给买尼苏尔报三等功,他又让给了炊事班班长迪力夏提。

  迪力夏提2011年12月从新疆吐鲁番入伍,是大学生士兵。新兵下连后,他爸爸腰椎间盘病犯了,走不了路,家里没钱看病。迪力夏提着急得吃不下饭。

  买尼苏尔说,我马上要探家,拐到你家看看去,别再担心了。他买了米、面、油和水果,去迪力夏提家把老人送到医院,交了医疗费,把老人的病看好。迪力夏提非常感激,全心全意投入训练,成绩提高很快。

  去年考军校落榜,加上家里困难,迪力夏提要求复员。买尼苏尔反复做工作,把他留了下来。为了减轻迪力夏提的压力,买尼苏尔经常把他叫来一块唱歌,一边弹吉他一边做思想工作。迪力夏提重新鼓足了动力,年底当上了班长,荣立三等功。

  买尼苏尔说,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后,他始终忘不了主席的殷切嘱托,心里最大的梦想,就是让英雄连的战士人人都有出息。

  2014年底,六连五班被评为先进班,班长吉来提被评为班长标兵。吉来提告诉记者,没有买尼苏尔的帮助,他可能早就离开部队了。

  当新兵时,吉来提在比武中摔倒,腿部骨折,伤得很重。“这下完了。”吉来提掉下了眼泪。买尼苏尔却攥紧拳头说,我一定让你回到训练场!

  他背着吉来提到团卫生队和驻军医院治疗。需要手术,他想方设法让医院把最好的钢板用上。新兵下班,买尼苏尔又把吉来提要到班里,打饭、熬骨头汤,照顾了大半年。

  吉来提基本康复后,买尼苏尔给他单独教练,补课赶队。年底团里考核,吉来提带着腿里的钢板,参加5公里武装越野,感动了全团!

  “民族六连官兵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团政委杨玉勤对记者说,买尼苏尔出名后,南疆军区文工队想调他当演员,被团里留下了:“民族六连需要这样的尖兵!”(马三成 孙兴维)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