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东部战火持续 冲突双方挖空心思征兵(图)

2015年02月10日 16:25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

乌克兰68岁“师太”扛冲锋枪参加军训 (资料图片)

  战事吃紧,乌克兰军队调集重装部队上前线,图为乌军203毫米巨型大炮 (钟欣)

  自今年1月16日起,乌东部武装冲突骤然加剧,局势急剧恶化。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6日对莫斯科进行闪电式访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化解乌克兰危机进行了约5个小时闭门会谈。俄德法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的“闪电式峰会”虽给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带来一线新的希望,但由于各方分歧依旧,化解危机之路仍将漫长。

  乌克兰东部冲突加剧,政府军及民间武装组织分别征兵。乌克兰政府军宣布三阶段募兵计划,计划征召5万人,不排除强制女性入伍。乌东民间武装组织领导人扎哈尔琴科3日表示,打算征召10万名志愿军。

  联合国最近公布,乌东战事自去年4月爆发以来,已造成至少5358人死亡。但有德国媒体日前披露,真正的死亡人数可能是这一数据的10倍之多。

  冲突双方 挖空心思征兵

  据俄媒报道,在乌克兰武装力量启动第4次动员的10天之后,波罗申科总统颁布法令规定,在特殊时期根据总参谋部的建议调整服役年龄男性出境制度。乌克兰媒体认为,这实际上是个无限期法令——法令并未对“特殊时期”进行定义,符合入伍条件的18至60岁乌克兰男性将可能因此被禁出国。

  乌克兰防长斯捷潘·波尔托拉克在法令公布后立即表示,“总参谋部建议所有兵役义务者在取得征兵办出具的许可证后方能离开乌克兰。现在是保家卫国的时刻,目前正在‘反恐地区’战斗的军人人数有限,需要公民轮流服役”。

  对此,乌东部民间武装不甘示弱,乌克兰民间武装指挥官扎哈尔琴科表示,他将会招募10万名士兵。扎哈尔琴科在声明中表示,招募的新兵将会是志愿军的形式,并称,“这将绝对能够阻挡任何攻击”。

  媒体报道说,对于民间武装是否有能力建立人数如此之多的军队还不清楚。不过一名在德巴尔切夫附近的记者表示,民间武装“不大可能”招募10万名士兵。乌克兰政府谴责民间武装获得了高达9000名俄罗斯士兵的帮助,然而莫斯科方面对此做出了否认。

  最新武器 现身乌东战场

  俄罗斯到底是否已经派兵直接介入乌东冲突,目前还没有确切证据,但俄制先进武器在乌克兰陆续出现却越来越多,这可能成为西方指责俄罗斯的新话题。英国媒体6日报道,在东乌克兰发现了两种俄罗斯最新武器,分别是民间武装的TOS-1温压火箭炮和“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2月4日,乌克兰国防部发布声明,宣称其部队在2月3日的战斗中摧毁了一辆TOS-1火箭发射车。TOS-1被俄军作为重型火焰喷射车使用,能发射220毫米温压战斗部火箭弹。改进版本TOS-1A的射程增加到6000米,携带24发火箭。该车设计是用来在非常靠近前线的地方消灭掩体里的步兵——可能是用来打开突击通道的。该武器据信曾于1999-2000年左右在车臣投入实战,据报道它在巷战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一张今年1月底在乌克兰东部施卡托尔斯克和马科耶夫卡附近地区拍摄到的96K6“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照片也同时出现,该系统装有两门2A38M机关炮和12枚短程低空导弹。它是俄罗斯武库中性能最好的装备之一,可以为民间武装提供一直非常缺乏的防空能力。

  民间武装并非乌合之众

  乌内乱爆发不久,曾有分析指出,民间武装面临理念不一致、缺少统一组织、重型装备缺乏等诸多问题,在乌政府军的进攻下不堪一击。然而,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半年多时间过去,反政府武装不仅在城市攻防战中表现不俗,甚至能够频频击毁乌政府军战斗机、运输机和坦克等装备。

  据估计,目前民间武装的兵力规模大概在1万到2万人之间。其构成多元而复杂,主体是东南部俄罗斯族的前退伍老兵,以及在工矿、兵工厂等企业工作过的当地年轻人。退伍老兵们有不少曾参加过阿富汗战争、国内反恐作战等战事,具有相当的实战经验。此外,熟悉作战环境,以及有当地民众的支持帮助也是民间武装战斗力强的重要原因。

  乌克兰民间武装武器五花八门,来源大致有几个方面:一是民间武器,如战斗员从民间收集的猎枪,以及自制的火炮、发射筒等;二是倒戈的乌克兰政府军带来的“嫁妆”,这其中不乏重装备;三是从乌政府军和警察手中缴获的武器。此外,外界也一直传闻,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外部力量暗中向乌民间武装输送了大量先进武器,但俄罗斯等国一直持坚决否认的态度。

  就是这样一支看似混杂的武装力量,其战斗力却比人们想象的更强大。

  政府军实力占优难掩弱项

  无论是在组织指挥、兵力规模,还是在武器装备、物资供给上,乌政府军都远高于民间武装。

  然而,乌内战伊始,由于政治信仰和理念问题,以及俄罗斯对乌施加的巨大压力,乌政府军“不愿战、不能战、不敢战”的情绪十分严重,特别是东南部的乌克兰政府军出现大量不抵抗或临阵倒戈的情况,这极大地震惊了乌当局,由此也形成了乌政府和军队之间较为严重的不信任情绪。

  乌克兰当局在政府军之外新组建了一支专门用来打击民间武装的新国民警卫队。这支部队为应急而建,招募标准宽松,凡是致力于打击反政府民间武装、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年龄在18至55岁者,均可申请入伍。这支新组建的部队集中了不少仇视俄罗斯族的极端民族主义者,对乌克兰当局忠诚度较高,作战较为勇猛。

  尽管优势较为明显,但乌政府军的弱项也难以掩盖。一方面,由于俄罗斯在俄乌边境调集了大批军事力量,并不断有疑似俄特种部队的武装小分队出现在乌东部境内,乌政府军由于担心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军事冲突,不敢放开手脚、全力推进。另一方面,本不富裕的乌当局财力更显捉襟见肘之态,难以维持长期的消耗战。

  目前,乌克兰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互有优劣势,战局呈胶着状态。未来,这两股势力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特别是在军事手段上的布局和运用将对战局走向发挥重要影响。(时钟)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