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约旦向IS复仇:某种程度上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图)

2015年02月12日 14:01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

  2月5日,约旦空军空袭了位于叙利亚拉卡的IS武装,作为对IS烧死约旦飞行员的强烈回击(视频截图)。

  IS发布烧死飞行员的视频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迅速发表复仇宣言,得到了国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持,被称为“战士之王”。

  2月6日,约旦王后拉尼娅手持飞行员卡萨斯贝的照片参加集会。

  2月8日,约旦对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发起的“报复性空袭”进入第4天。约旦军方称,在此前3天的空袭中,已摧毁训练营、弹药库、后勤中心、军营等56个目标。阿联酋也于7日派出战斗机前往约旦支援,重回联军行列。

  2月3日,IS在网络上发布了将一名约旦飞行员活活烧死的视频,不仅引起了约旦人的强烈抗议,也在全世界范围内激起众怒。美国官员称,此事可被视为打击IS战争的转折点。

  IS活烧飞行员引发“约旦的复仇”

  “这不是结束,复仇才刚刚开始。”2月8日,约旦空军司令曼苏尔·贾布尔少将在阿卜杜拉国王特种兵训练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铿锵有力地宣布,“伊斯兰国”(IS)指挥中心所在据点已被清除。未来几天,我们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彻底铲除这个恐怖组织”。

  他还表示,自2014年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开始打击IS以来,共出动战机5500架次,其中2000架次为侦查行动,共打死约7000名极端分子,折损了IS约20%的战斗力。

  点燃约旦人愤怒的,是约旦飞行员、中尉莫亚兹·卡萨斯贝的惨死。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去年12月,卡萨斯贝驾驶的F-16战斗机坠毁在叙利亚,IS武装分子俘虏了他。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IS于2月3日公布的视频中,26岁的卡萨斯贝被装在金属笼子里,橘色囚服上浸满可燃液体,由IS成员从外部点燃,令卡萨斯贝被活活烧死。约旦官员表示,他们有理由相信卡萨斯贝实际上死于今年1月3日,只是IS谎称他仍然活着,以获得在谈判中的优势。

  正如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所说,在飞行员被烧死后,约旦的反应迅速而明确。

  据约旦国家电视台报道,约旦战斗机从2月5日起对IS目标进行空袭,并安全返回基地,途中还在卡萨斯贝家乡上空盘旋致意。3天的空袭中,约旦已摧毁训练营、弹药库、后勤中心、军营等56个目标。

  2月7日,约旦内政部长马贾利告诉该国佩特拉通讯社,“我们决心把IS从地球上抹掉”,并强调“这绝对不是美国的战争,是我们的战争”。

  “IS首领巴格达迪害怕了,他躲起来四处奔逃。但我们在空中布置的兵力总有机会瞄准他,并毫不犹豫地杀死他。”2月9日,贾布尔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假如他不害怕,就站出来!他会看到我们将对他做什么。”

  巴格达迪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去年7月在伊拉克摩苏尔的一座清真寺里宣布建立哈里发王国,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在叙利亚。但这并不妨碍约旦政府“为所有约旦人报仇”的决心。

  “你们该知道约旦人是什么样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约旦武装部队的警告称。

  约旦国王成打击IS行动的中心

  处决录像发布时,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正在美国访问。他立刻发表电视声明,谴责IS以火刑处决卡萨斯贝是“懦弱的恐怖行径”,就连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见也仅用20分钟就匆匆了事。

  正如以色列《国土报》所说,在激发民众情绪的过程中,这位53岁的君主发挥了不少个人作用,甚至成了一夜爆红的“反恐英雄”。

  阿卜杜拉二世曾在美国和英国接受教育,是狂热的潜水爱好者和电影《星际迷航》的粉丝,其硕士论文题目是阿以冲突,成年后常年生活在军队中。他身穿军装、卷起袖子振臂疾呼的画面反复出现在电视中,被约旦人称为“战士之王”。

  在卡萨斯贝被害前几个月里,阿卜杜拉二世也曾多次警告激进分子对约旦乃至全世界的威胁,呼吁温和的穆斯林采取行动,并计划效仿美国和联军其他成员,为库尔德武装部队、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帮助。

  “这是一场世界无法承受其损失的战争。”2月5日,在华盛顿发表的阿卜杜拉二世的演讲词中这样写道,“但为了赢得胜利,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投入其中。”不过,这次演讲由约旦大使代劳了,因为国王已迫不及待地冲回家处理危机去了。

  回国后,他迅速会见了军队指挥官,在国家安全会议上表示将对IS控制区域进行无情打击,以“保护我们的信仰、价值观和人类原则”。随后,他前往约旦南部与遇难飞行员的家人热烈拥抱,与丧子的父亲手牵手散步。此时,战斗机已呼啸着蓄势待发。

  安慰卡萨斯贝伤心的妻子后,2月6日,约旦王后拉尼娅举着标语,加入安曼街头的游行人群。民众手中的横幅上写着:“我们和哈桑王族一起面对恐怖主义。”

  约旦政治分析师巴桑·巴达伦告诉《国土报》,国王得到了国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他已成为打击IS行动的中心。

  阿拉伯世界因IS而空前“抱团儿”

  2月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阿卜杜拉二世会面时表示:“他(卡萨斯贝)勇敢、有同情心、有原则,他在其父乞求全世界的怜悯同情后被杀害。IS只有杀戮和破坏,缺乏对一切生命的珍惜,包括穆斯林同胞。”

  《纽约时报》指出,卡萨斯贝被执行火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激发了人们对极端分子的愤怒和厌恶,让阿拉伯世界团结在了一起。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这种野蛮行径在伊斯兰教中没有立足之地,并对IS发出“诅咒”。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IS“有悖于伊斯兰教的宽容原则”。伊朗政府也宣称,杀害约旦飞行员的行为“惨无人道,不符合伊斯兰教的做法”。黎巴嫩灯塔电视台称,这是IS诸多暴行中“最令人毛骨悚然的一次”。就连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和反对派,以及埃及政府和穆兄会,都破天荒地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了一致立场。

  2月7日,去年底退出联军的阿联酋派出一个中队的F-16战斗机,支援约旦对IS的打击,就此重回联军队伍。

  美国雅虎新闻网称,联合国有望通过一份草案,要求联合国193个成员国采取行动,冻结IS资产及断绝武器来源,禁止其通过石油交易、走私文物及勒索人质等行为换取资金,并对违反者进行制裁。

  “飞行员的死亡制造了一波又一波的愤怒,不仅在约旦,也在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约旦政府发言人莫马尼告诉CBS,“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确信,要不惜一切代价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美国海军陆战队前将领约翰·艾伦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节目采访时表示,IS烧死卡萨斯贝的行为“重新定义了野蛮一词”,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愤慨,可被视为打击IS战争的转折点。阿卜杜拉二世则将之描述为“某种程度上的第三次世界大战”。(高珮莙)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