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积极售伊朗S-300导弹 被指抱团回应西方围攻

2015年02月12日 15:3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曾因S-300导弹贸易风波闹得不愉快的俄罗斯和伊朗最近重新走向热络。1月20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访问伊朗,这也是俄防长时隔15年后再次访伊。据俄《独立报》报道,两国在访问期间签署多项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并同意尽快解决S-300导弹贸易的“遗留问题”。

  抱团回应“围攻”

  俄红星电视台报道,根据两国签署的协议,俄伊决定联手对抗外部势力对中近东地区事务的干预,将在联合军事演习、军事训练,以及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打击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开展合作。阿联酋《海湾时报》指出,美国置极端组织肆虐叙利亚的危机于不顾,仍坚持武装和训练叙利亚反对派,力图推翻该国亲俄亲伊的巴沙尔·阿萨德政权,这是俄伊都不能容忍的。

  俄罗斯伊朗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萨法罗夫认为,俄方在乌克兰问题上遭遇西方“集体围攻”,为了打破“被孤立”的处境,自然要寻找别的伙伴,而近邻伊朗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且同样遭到美欧打压,两国相互支持是明智的选择。他还强调,由于此前在对伊出售S-300地空导弹上“出尔反尔”,俄罗斯对伊朗有所“亏欠”,这也是造成俄伊关系不畅的重要原因,现在有必要摆脱过去的状态,同伊朗发展更密切的关系。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普霍夫认为,俄罗斯过去在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的压力下选择疏远伊朗,是希望这些国家在某些领域做出让步,特别是希望美国在反导系统建设以及批准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问题上做出让步,结果都落空了,“俄罗斯要用更现实的态度,重新处理自己与伊朗的关系”。

  漫长的“军售悲喜剧”

  从历史上看,俄罗斯与伊朗长期在发展军事合作方面均抱有积极态度。早在1989年,刚刚结束两伊战争的伊朗就同当时的苏联签署了一揽子政府间协议,购买了2个营的S-200防空系统、20架米格-29歼击机、12架苏-24MK歼击轰炸机、3艘877EKM型柴电潜艇和12架米-17直升机等军事装备。这些武器构成了伊朗现代化国防力量的物质基础。此后,美国和以色列屡次通过外交手段阻挠俄伊军贸,其间俄罗斯在对伊军售方面显得态度摇摆,多次“自食其言”,推迟甚至取消向伊朗交付武器和零部件。

  2007年底,俄罗斯同意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系统,合同价值达8亿美元,这被外界看作伊朗为防范美国和以色列空袭本国核反应堆所买的“保险”。然而,俄方先以“技术原因”为由推迟供货,在联合国通过限制伊朗军购的第1929号决议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于2010年签署命令,禁止向伊朗出售S-300系统,并退还1.67亿美元预付款。

  尽管俄罗斯官员解释称叫停S-300项目并不意味着完全禁止俄伊军事技术合作,在不受禁止的范围内,俄方将与伊方继续开展合作。但愤怒的伊朗政府依然向日内瓦国际仲裁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俄罗斯赔偿因拒售S-300防空系统所造成的损失,索赔金额高达39.85亿美元,比合同金额翻了两番还多。

  合作渠道依然畅通

  以研究伊朗问题著称的俄罗斯学者萨法罗夫分析称,伊朗向国际仲裁法院提出的索赔要求不仅涉及S-300防空系统的销售合同,还涉及1996年以来两国签署但未执行的其他军售协议,“由于缺乏零配件和维修,伊朗军方现役的大批俄制武器系统都已无法正常使用。因此,伊朗认为这些武器的生产者有义务为先前出售的装备提供零配件”。

  萨法罗夫认为,俄伊关系趋暖将为两国解开“S-300死结”提供契机。随着乌克兰内战和中东反恐战争分别使俄罗斯西南部和南部边界的局势渐趋恶劣,趋紧的地缘政治环境使得里海对岸的伊朗在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对俄罗斯友好而不愿向美国低头的伊朗,显然有助于扼制华盛顿从中东方向发起的紧逼”。更重要的是,伊朗在国际法院起诉俄罗斯,本质不是想“讹诈”俄罗斯的赔偿,主要目的是希望俄罗斯恢复出售急需的零配件和S-300防空系统。

  另据以色列《国土报》披露,尽管俄罗斯扣留了S-300系统的导弹发射车和雷达火控系统,但还是向伊朗交付了一些技术配件。2011年上半年,伊朗相关人员仍在俄罗斯基地里接受S-300的操作培训。俄罗斯曾向伊朗保证,只要伊朗有耐心,一旦西方压力减轻,这批防空系统就可以交付。与此同时,伊朗国防工业组织吸收了本国军事人员在俄培训期间掌握的S-300系统技术知识,根据S-300防空系统的设计图组织工程人员进行“逆向测绘”,试图研制出S-300的“波斯版”。由此可见,俄罗斯与伊朗的军事合作渠道仍然是畅通的。(萧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