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轰6配巡航导弹能覆盖美军东北亚、关岛基地群

2015年02月25日 08:3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轰-6M及其弹药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轰-6M及其弹药

  就在春节前夕,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视察解放军驻西安部队时,亲自登上新型轰炸机,了解装备性能,体验操作使用,引发外媒对中国新型轰炸机的关注。专家认为,在美俄都在争相研发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背景下,此次中国领导人视察新型轰炸机部队,必将对空军的轰炸机部队建设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习近平视察轰-6部队引关注

  就在中国公开展示轰-6K之后,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发表题为“习近平视察揭示轰-6细节”的报道称,中国领导人视察了西安市附近的一个轰炸机部队,这支部队装备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生产的3种型号的轰-6轰炸机。轰-6是由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生产的中型轰炸机,系参照苏联中型喷气轰炸机图-16研制。文章称,这3种轰炸机中较早的型号为轰-6H,该机于90年代后期装备部队,可装备两枚电视制导的YJ-63/KD-63对地打击巡航导弹。另一种型号是轰-6M轰炸机,该机2007年服役,拥有4个武器挂架、新型的电子战装备和导弹逼近告警系统,该机可装备两枚KD-20/K-AKD-2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导弹射程为1500到2500公里。

  文章称,最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对新型轰炸机座舱的参观,“这是第一次为(观察)最新型的轰-6K轰炸机的座舱提供一个宽阔的视角。这确定轰-6K使用了由至少5台多功能显示器组成的‘玻璃座舱’。这是第一种为三或四名乘员安装弹射座椅的轰-6。”文章还称,2007年,轰-6K以原型机的形式出现,它是目前最彻底的现代化改进型,使用了一个大型的整体机头整流罩代替了玻璃机头,安装了大型雷达和新型的光电瞄准吊舱。它有两台推力12吨级的俄罗斯D-30-KP2涡轮风扇发动机,同时使用了轻型的复合材料,使航程提高30%,作战半径达到3500公里。轰-6K在机翼挂架上携带了6枚KD-20巡航导弹,另外还有一个或者多个弹舱。“它还能携带来自中国四家武器弹药厂商的一系列新型精确制导弹药”。报道还称,轰-6K轰炸机至少在中国空军两个轰炸机团服役。

  为什么要展示轰-6K

  一名熟悉中国空中力量的军事专家24日表示,轰炸机是最能体现空军这支战略军种特点的装备。空军的特点体现在“远、快、攻”,也就是投掷距离远、速度快、对地攻击能力强。轰炸机能将上述特点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而且和弹道导弹相比,利用轰炸机投放精确制导武器在经济性上又好很多,持续作战能力更强。据国外媒体分析,轰-6K轰炸机大约3500公里的作战半径,外加KD-20巡航导弹的射程,足以覆盖美军在东北亚、关岛的基地群,对于中国而言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国际上看,远程轰炸机部队也是大国空军的象征。在美国,远程轰炸机甚至是空军安身立命、支撑起空军独立军种地位的重要装备之一。

  轰炸机发展迎来新契机?

  作为中国轰炸机部队的最新型装备,轰-6K无疑是中国战略威慑力量的新成果,意义重大。但需要看到的是,它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在轰炸机领域仍然相对落后。总体来说,轰-6K距离美俄的先进战略轰炸机仍有较大差距。首先,该机采用的D-30发动机虽然要比涡喷发动机好,但是从涡扇发动机的角度看,无论是从经济性还是可靠性上,都已经显得落后。其次,由于沿袭了轰-6的基本气动布局,该机只能亚音速飞行,不具备隐身能力,突防能力较差。目前,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多采取隐身飞翼布局(例如B-2)以隐身突防,或者变后掠翼布局进行低空或超音速突防。轰-6K在防空严密的战区的突防能力较差,生存力相对较低。

  另外一个问题是不够大。轰-6的原型机图-16的最大起飞重量约70吨,轰-6K虽然安装了新型的大推力发动机,并进行了放大设计,但根据其发动机推力估算,它的起飞重量最多也只有90吨左右。这一点与美俄的战略轰炸机相比差距不小。

  这名专家表示,虽然轰-6这个平台已经服役较久,但目前各国轰炸机平台的发展总体都在放缓,虽然美俄都有发展下一代战略轰战机的计划,但是距离进入部队服役仍有很长时间。美俄都在利用信息技术和远程精确打击技术对老旧平台进行现代化改装,比如美国的B-52服役已经在半个世纪以上,虽然突防能力有限,但经过现代化改装仍可以执行防空区外的精确打击任务。俄罗斯由于经济掣肘,这些年也没有新的平台出现,主要是在发展苏-34、苏-35等战术力量。

  这名专家认为,最高领导人的视察,无疑将为中国轰炸机大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习近平2014年在视察空军机关时提出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轰炸航空兵作为空军的一支重要突击力量可以在空军战略转型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 节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