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海舰队战机春节一级战备 上厕所也全副武装(图)

2015年02月26日 08:4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东海舰队战机春节一级战备上厕所也全副武装(图)
处于一级战备状态的何鑫正在等待起飞命令。许小赛摄

  “叮叮叮……”2月24日,大年初六,在东海舰队航空兵“海空雄鹰团”战斗值班室里,记者刚与飞行员何鑫开聊不到10分钟,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传来,何鑫和其他几名机组成员触电般跃起,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之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紧张的战备气氛,刹那间扑面而来,揪紧了所有人的心。

  该团政治部主任王岩告诉记者,这是前方联合指挥所下达的指令,听到警报后,何鑫他们需要迅速从二级战备转入一级战备。等记者追到机场,两架战机早已昂首列阵,何鑫所在机组成员正坐在机舱里严阵以待,只待命令正式下达。

  这样的紧张,对于何鑫和他的战友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近两年来,由于战备任务繁重,他们一年中有大半年时间都在战备值班。在值班期间,他们都需要穿着抗荷服,腰挂伞刀和手枪,就连上厕所也要全副武装,把飞行头盔提在手里。如果晚上还要继续值班,他们就必须和衣而卧,确保能以最快的时间完成战斗转进。

  记者用手掂了一下抗荷服,厚实笨重,穿上后,从腰部以下就像打了石膏一样,又硬又不透气。何鑫笑着说,有时值了一天班,脱下了抗荷服,抬腿间总感觉压力还在,好像不曾脱掉似的。

  其实记者知道,他们不曾脱掉的,是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长着一双大眼睛的何鑫,显得明亮而帅气。他的家乡在湖北宜昌,1987年出生,是一名有着3年资历的二级飞行员。

  毕业来到“海空雄鹰团”的第二年,何鑫就“牛气”地成了蓝军分队的正式队员,这也是海军航空兵的首支蓝军分队。大队长李超是分队教练员,谈起何鑫颇有几分“偏爱”:“这小子技战素养好,头脑清晰,天生是块‘鹰’料!”

  蓝军分队的训练课目以难度高、强度大著称,动作量是正常训练的一倍以上。一个攻防机动编队课目,就有10多套动作,每套动作都有复杂的高度变换。有时从飞机上下来,由于载荷量过大,手臂上都淤青斑斑。

  几个小时后,完成任务回到值班室的何鑫告诉记者,飞行训练结束全身肌肉都疼,手臂和大腿上都是毛细血管绷裂后留下的小血点,身上也到处是被抗荷服勒出的深痕。

  “现在何鑫和徐振锐已经是蓝军分队的‘明星’组合了!”春节前赶过来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的副团长唐静夸赞着何鑫。跟何鑫组合的徐振锐是副大队长,是一名出生于1983年的“老”飞行员了。去年,在一次演习中,模拟蓝军的他俩在诸多条件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运用巧妙战术占了先机,让老辣的对手心服口服。

  唐静说,像何鑫这样羽翼已丰的年轻“战鹰”还有不少。同样担负春节战斗值班任务的傅辰,别看年轻,也是“艺高人胆大”,已经升空完成几次危险条件下的战斗转进。因为傅辰刚刚值完上一个班次轮休,记者没能采访到这位比何鑫还小一岁的飞行员。

  长期的战备,让这些年轻的飞行员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听到铃声,哪怕是正在吃饭或睡觉,都会条件反射般跳起来投入任务。

  第一次到女朋友家接受“家长面试”,何鑫就差点闹了笑话。

  那天吃过午饭,大家正围坐着聊天呢,突然不知从哪里传来一阵铃声,何鑫条件反射似的从沙发上弹起,幸好被女朋友及时拽了一把,他才反应过来。

  事后,了解到原委的女友父亲对女儿说:“这样的小伙子,可堪重任,值得托付!”何鑫幸福地告诉记者,上个月他和女友刚登记结婚了。

  从谈恋爱到领证结婚,何鑫和女友总共就见了十几次面。登记结婚后,还没来得及看一眼刚分到的公寓房,何鑫就因临时有任务又出征了。

  “春节送她礼物了吗?”听到记者此问,何鑫露出了腼腆的笑容:“值班呢,能打个电话都很奢侈了。”

  值班室边上,有4个1米见方的大字——“祖国放心”,这是这些年轻的飞行员在休息时间用碎石子拼起来的。在这个被国防部命名的“海空雄鹰团”,一代代像何鑫这样的年轻“战鹰”从这里成长,在天空与大海间写下忠诚与血性的传奇。

  记者的采访本上,记下了何鑫很有诗意的一句话:“还有谁比海军航空兵看到的海洋更辽阔?”夜已深,机场那边依然传来阵阵轰鸣声。也许,万家灯火中的人们,看不见战鹰在夜空中划过的痕迹,但祖国母亲听得到它那最忠诚的“心跳”。(记者 赵风云 特约记者 方立华 通讯员 张 恒)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