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省军区空军民兵分队快速抢修机场维护歼8(图)

2015年02月26日 10:0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山东省军区组织空军民兵分队接受实装训练。本报特约记者 熊永岭 摄

  风云变幻急,操戈为应战。1月下旬,济空某部与民兵分队的联合实兵演练在胶东某机场举行。几声巨响,我飞机跑道被“敌”炸毁。民兵分队紧急出动,铺设玻璃钢道面板,抢修应急跑道……2个半小时,机场功能恢复。山东省军区政委吕民松告诉记者:“强化国防观念催生抓建自觉,未来联合作战实施全维保障,后备力量必将地位凸显、大有作为”。

  认识浅薄比枪炮生锈更危险

  山东是民兵大省,历来重视民兵队伍建设,但在2007年9月的一次支前保障海军部队的作战演练,让军地领导大有恨铁不成钢之感。

  “某舰艇需要补给油料;通信联络急需抢修……”随着一条条指令的下达,参演民兵分队闻令而至,却发现输油管线接口与该部队装备型号不匹配;通信器材不能与部队互联互通……

  为何自己常用的民兵应急分队建得实、抓得紧,而军兵种民兵分队咋就“掉链子”呢?他们调研发现,原因在于有的认为海军、空军、二炮民兵分队编在省军区,用归军兵种部队,建得再好也是为别人做“嫁衣”……

  “对军兵种民兵分队认识的浅薄、定位的偏差,比枪炮生锈更危险。”打仗意识不增强,“小日子”思想不打破,军兵种民兵分队建设质量就难以提升。为此,该省军区组织师旅级单位展开“保障打赢,做好嫁衣”大讨论,组织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领导学习军兵种知识,了解军兵种部队需求,按保障任务精细编兵,为海军、空军、二炮组建近了40类百余支民兵保障分队,兵员专业对口率达到90%以上,涵盖未来战争支援保障的诸多领域。

  面对面对接走出单练怪圈

  前几年,聊城市东昌府区组织伪装防护分队到空军某部开展重要目标防卫训练。几天时间,民兵们只被安排跟班观摩,既接触不到主战装备,又掌握不了核心训法。

  “民兵训练一头热,怎能练成支援保障的尖兵!” 为让军兵种民兵分队与对口支援保障部队实现合练,山东省军区组成工作组深入驻鲁军兵种部队,讲职能使命统一思想认识,问作战任务了解编兵需求,对保障分队编、训、管、用进行细化完善。组织全省数百支军兵种民兵分队与对口保障部队进行面对面对接,就执行什么任务、怎么指挥协同等重点问题,一一进行具体明确。针对军兵种民兵分队专业技术含量高的特点,他们适度放宽了高学历人员和科技人员年龄限制,使一批硕士博士进入民兵方阵,专业技术兵所占比例大幅提升。

  实践证明,民兵分队自我运转、自成体系,就难以接上战场的轨。只有双方联动、双向用力,才能提升整体战斗力。2014年3月中旬的一天,第二炮兵导弹某旅组织演练中桥梁“遭炸”,相关保障专业民兵分队反应快速,30余台挖掘机、搅拌机和运输车辆迅速开动,一车车特型钢材和其它材料快速运抵工地,对导弹发射车和发射阵地构工伪装有序展开,受到导演部的嘉奖。

  实战化训练增强应战底气

  民兵分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来源于平时严格的训练和近似实战的演练。近年来,他们始终把促进军兵种民兵分队快速形成战斗力作为第一要素,探索总结了“基础内容集中训、通用技术岗位训、专业技能对口训、难点课目挂钩训、军地一体联合训”的路子,充分利用山东驻军多、兵种全、训练资源丰富的优势,建立与现役部队联训机制,实施专业帮训、以勤带训、观摩促训、借装组训,先后依托驻军单位培训军兵种民兵分队40多个专业80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部分课目自训能力不足问题。

  训练效果好不好,比武场上考一考。每年10月,省军区都会把军兵种民兵分队拉到某靶场,与作战部队、海防部队、预备役高炮分队同场竞技,展开实战背景下的实弹战术演习,一份份优秀的成绩单验证了民兵队伍实战化建设成效。

  实战化训练增强了军兵种民兵分队支援保障能力和应急能力,应对急难险重任务更有能力、更有底气。2013年11月,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黄岛段爆燃事故发生后,当地民兵第一时间赶至现场报告情况,数支军兵种民兵分队火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刘卫华 徐 强 本报特约记者 熊永岭)

  用大视野对接未来战场

  ■山东省军区司令员 荣森之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无论是现役部队还是后备力量,都是捍卫国防、抵御侵略的坚强柱石,抓战斗力建设的指向、标准亦不应有别。担负各军兵种保障任务的民兵分队,作为战时直接支援保障军兵种部队作战的重要力量,无疑是后备先用、后备必用的样板示范。

  现代战争,体系对抗成为基本形态,各参战力量之间协同越密切、对接越精确,胜算把握才会越大。抓好担负军兵种保障任务的民兵分队,就是要牢牢抓住对接这一关键环节,对接需求编实专业队伍,对接训练提高实战能力,对接任务定好战场坐标,形成基于参战力量的体系作战能力,实现与现代战场的无缝对接。

  编好军兵种保障任务民兵分队,首先要打破“为别人编、为别人建”的狭隘思想,将后备力量建设融入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认识筹划,牢固树立“为国编兵、为战编兵”的建设观念,按照“优先组建、重点建设、就地就近、专业对口”的思路,挖掘整合资源,择优精细编组,努力打造力量实、专业精的后备力量作战体系。

  编好兵是基础,训好管好队伍是关键。要确立省军区系统主抓、军兵种部队密切配合的管理模式,依据担负的支援任务和保障需求展开实战化训练,建立健全岗位自训、基地统训、挂钩联训、实案演练有机结合的训练体系,形成权责明晰、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基于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支援保障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